当年明月:历史最重要的不是史料,而是历史观

其实只有四个字——感同身受。要知道历史上的人物、事件,那都是发生过的,不是忽悠人的。另外,历史也不是所谓白话文翻译过来的历史故事。在我看来,大多数都是血淋淋的,如果能明白这一点,不能说是真懂,起码也…

10:21

中国专家日本史研究让整个日本学界“甘拜下风”

日本学者深厚扎实的汉学研究历来为学界认可,甚至以“敦煌在中国,敦煌研究在日本”而自傲。最近,复旦教授韩昇关于遣唐使井真成的研究论文,推翻了日学界三年的研究结论,并获日本学界认可。

09:21

从“蒙曼说唐”看帝王之爱:真爱都发生在倒霉时

近来不断有网友问我对百家讲坛"蒙曼说唐"的观感,我无言以对。我感兴趣的是,在蒙曼的解读中还原了一个人,那就是杨贵妃的前夫、李隆基的儿子,那个一直被历史故意遗忘了的人--寿王李瑁。

09:55

林彪部官兵何以能接受其“残忍”战术?

如果真的能够像黄仁宇先生所主张的那样,把一二百年以来的中国视为一个单位,多问些“为何以这种方式出现”,而不是充满激愤地质问“为何不依照我认为合理的方式出现”,我们对历史的认识至少能够少一点偏激与片面…

10:30

别把张爱玲和胡兰成混为一谈 这正中汉奸下怀

有些人一张嘴便把张爱玲和胡兰成相提并论,这可以说正中大汉奸胡兰成的下怀。为了怕别人不听劝阻,写出胡兰成“模式”的张爱玲传,她抢先动笔,写成了自传体小说《小团圆》。

08:59

窦文涛:中国人时代缺失排行榜 孔子填补了四项

在大陆,《孔子》大战《阿凡达》,在香港,孔子PK耶稣……但显然,孔子的热潮并非仅局限于大中华地区。本期《锵锵三人行》就从电影《孔子》开始,谈到孔子的思想对中国人的影响。窦文涛认为,在缺乏理性、真爱、…

10:48

重新研究和解读孔子:令我们有一种回归家园之感

本文原题《孔子略传》,作者为何新,主旨为,从现代精神的角度重新研究和解读孔子,令我们有一种回归家园之感。

19:18

李零解读《孙子》:兵法是对人类道德底线的挑战

古今中外,哪个国家,哪个民族,都离不开用兵,但谁都没法美化它,战争总是受到道德谴责。中国古代,虽有正奇之辨,道权之辨,儒家总是强调“仁义”高于“诡诈”,军法高于兵法。

16:03

刘申宁:钱学森究竟看出了什么?

钱学森走前,曾对温家宝说过一段令人深思的话:“现在中国没有完全发展起来,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没有一所大学能够按照培养科学技术发明创造人才的模式去办学。没有自己独特的创新的东西,老是冒不出杰出人才。这是很…

13:59

萧功秦:晚清的开明专制化及其失败

清末的开明专制化过程,经历了三个历史阶段:它们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和清末新政。自变法以后,晚清政权实际上已经自觉或不自觉地进行着从传统专制向开明专制政体转变的历史努力,由于晚清新政的失败与清王朝的崩…

13:55

“御用文人”是误解孔子 他只是坚持封建主义

天下大乱,孔子认为是“秩序出问题”,墨子认为是“秩序有问题”;孔子认为是大家都不守规矩,墨子认为是那个规矩根本就要不得?

11:05

伏尔泰差点被吊死?看历史在中国如何以讹传讹

耐人寻味的是,即使是相对平淡的这一故事版本,布鲁玛在转述完后似乎也不怎么确信,他在故事后拖了一句:“至少故事是这么讲的。”哈哈,你信不信呢?笔者却想起一位评论家的提醒:“太有趣的要当心。”

09:49

研究毛泽东建国后诗词要做到四个方面的结合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新的事业、新的实践,给了毛泽东新的视野、新的灵感,使他的诗词创作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根据目前掌握的材料,从1950年10月写的《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到1973年8…

15:26

毛泽东与蒋介石 相似环境为何造就不同性格?

毛泽东是父母第三个孩子,前面的两个不幸夭折,使父母特别疼爱他,加之家庭比较富有,毛泽东在家里当然享受宠爱甚至娇生惯养的优待。1906年冬至,毛贻昌设酒席宴请生意上的朋友,吩咐十三岁的毛泽东帮着招待客…

09:22

孔子很好,韩寒很二

既然韩寒不觉得这类古代题材有拍成电影的必要,那还乖乖掏出几十大元去买张门票做什么?进场后你当即后悔却也不退场,非得忍受上百分钟的精神折磨看这部有关部门支持的电影,最后再费神费力写篇博文痛骂一番,这又…

17:26

近代中国的赴日留学生:学术研究领域无亮点

当时的日本留学生教育从学习年限上来分类,大致可以分为进行短期速成教育的速成科以及进行长期正式教育的普通科、专门科和预科。以上简要回顾了清末民初中国人赴日留学以及日本进行中国留学生教育的情况。

10:40

“民贵君轻”不是民本思想 是帝制的统治思想

前不久,《光明日报》“国学”版在“国学争鸣”栏目刊载了一篇批评刘泽华先生的文章,引起广大教师的热议。“民贵君轻”是中国古代最精彩的思想命题之一,其核心理念是:在政治权力本原的意义上,民众比君主更重要。

09:59

中日历史共同研究难掩尴尬:日方以细节否定主流

在日本记者的提问下,北冈说,双方没有讨论南京大屠杀遇害者人数问题,但是都认定南京大屠杀是存在的,并且是日本的责任。中方学者:东京大审判不是战胜者惩罚战败者,只是对战争做一个清算,对日本军国主义做一个…

09:47

历史的震撼:技术并不是越新越好

世界上大部分的变化是通过技术的普及应用而发生的,一些看似垂垂老矣的旧技术其实比广受追捧的新技术更实用,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在全球对新科技的一片欢呼声中,伦敦皇家学院教授大卫·艾杰顿似乎要扮演《皇帝的新…

09:39

彭德怀:党给我唯一的“特权”是带头吃苦

1940年,日寇实行“三光”政策,群众只能以野菜充饥。领导干部正确使用好权力要在学习中培养,党内生活中锻炼,自我修养中加强。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

09:25

唐朝玄奘“西天取经”成功 为何“传教”失败

历史上的大多数变革都需要 “唤起民众”,都需要得到下层百姓的理解和支特,从这个意义上说,具有高深文化修养的唐玄奘佛教门派的失败,以及“大老粗”惠能禅宗的兴盛,就具有深远的历史原因和普遍社会意义了。

09:46

梁漱溟为何顶撞毛泽东:现代化不应牺牲农民

梁漱溟是个政治上的失败者,不管他的乡村建设理想说得怎样天花乱坠,但毕竟因为抗战突然爆发而中断了实践,没有开出预想的花果。中国乡村一定会在工业化、城市化过程中滞后发展,城乡二元社会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中…

09:19

君主立宪体制在近代中国何以不可能实现?

君主立宪作为立宪政治的一种形式,在近现代世界一些国家得到成功的实践,典型者即如英国、北欧、日本等。近代中国君主立宪说的两度幻灭,都证明了以所谓开明专制来实现立宪完全是政治呓语。

09:50

廖心文:今天的孩子都应了解周总理的青年时代

”面对中国青年报记者,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廖心文说:“1月8日是一个大家心意相通的日子。廖心文:我们研究室编写的《周恩来传》、《周恩来年谱》也值得看,还有就是曾在周总理身边工…

11:00

今天该如何看曹汝霖等三人的“卖国贼”身份

说学生的游行像是在“出丧”,这并不是在辱骂五四青年,事实上,为卖国三贼“出丧”正是当年他们的目的和创意之所在。先看章宗祥,章宗祥被称为“卖国贼”很大程度上与1918年9月中日签订的关于济顺、高徐二铁…

09:18

从“戏说”历史到“戏写”历史

眼下描写60多年前抗日战争的电视剧,因为历史相隔并不遥远,和人们的情感更为呼应,而赢得不少热血观众的喜爱。应该看到,近年来历史的大众化之兴趣,是从电视剧中清宫戏的“戏说”开始,“戏说”显示了历史大众…

10:06

开国皇帝的思路与作为与出身高低直接相关

忽然有了一个想法:想探讨一下历朝开国帝王的思路与作为,探讨他们这些思路与作为的来历,先从他们各自的出身出发。李世民出身于上层,而且不是普通的上层,他的祖上七八代,都是高官,甚至有王、有公。

09:20

《孔子》主题曲被批“胡改诗貌似古朴意思不通”

歌坛天后王菲近日正式复出,献唱电影《孔子》主题曲《幽兰操》,歌词改编自韩愈同名诗作,一时引人瞩目。北京师范大学国学所教师、电影《赤壁》编剧之一史杰鹏批评该曲歌词貌似古朴,其实意思根本不通。

14:05

民国政治真相:是现代政治还是“类黑帮”政治?

民国是一个群星灿烂的时代、群雄逐鹿的时代、性情中人的时代、士的时代,几可与春秋战国媲美。民国与春秋战国在形势上大体呈现如下三端相似之处:  两个时期都是中国文化的鼎盛时期。

09:38

近代历史的“反面”:日本如何改变中国?

《日本改变中国》,将近代与现代的中国,通过一个特定的视角,连贯在一起,试图找到中国百年屈辱的根源。这种改变,体现在屠杀中国的人民,占领中国的土地,输入日本的文化,扭转中国历史的走向,操纵中国的未来,…

16:03

共产国际研究热点:早在1927年已重视毛泽东

新的档案资料,使学者们对共产国际与中国大革命之间的密切关系有了新的认识。长期以来,学界一般认为中国革命成功的根本在于中共坚持独立自主,战胜教条主义、本本主义,而对共产国际的援助缺乏应有的了解与估价。

10:27

三国时代:中国人最熟知的历史带来了什么?

中国历史,从三皇五帝到中华民国的孙中山、蒋介石,算起来该是二十六史或是二十七史了,但哪一史也不如魏、蜀、吴为中国老百姓所熟知。要说打仗,比三国的仗打得大者,不可胜数。要说杀人,历朝历代,由古至今,何…

09:13

郑和航海到达海域论争 “发现美洲说”无佐证

2009年12月26日在上海召开的郑和研究学术年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中国国内外学界对郑和七下西洋所至区域尚有较大分歧;除了东南亚沿海部分地区之外,郑和船队的航海范围至今尚无定论。

11:15

为明朝《四书大全》辩诬:不能全信清人的评价

永乐十二年(公元1414年)十一月,明成祖朱棣命翰林院学士胡广、侍讲杨荣、金幼孜等纂修《五经、四书大全》及《性理大全》,次年编成,随后颁之学宫,影响巨大。《四书大全》在明代被悬为功令,据《明史·选举…

12:01

毛新宇为什么说毛主席著作永远不会过时?

众所周知,毛新宇是毛泽东的嫡孙。不久前,他在接受《南方人物周刊》记者采访时说:“我女儿刚刚一岁,非常可爱,不过她还小。东东6岁了,他跟我一样,很小就开始背诵毛主席诗词了,我也常带他来双清别墅,告诉他…

14:58

明清小说中宗族兴衰的制度文化因素剖析(图)

香火承继、生殖繁衍在中国古代历来被赋予浓烈的道德价值色彩,宗族兴衰历来是道德评价的直接参照物。《红楼梦》中,在形式上贾府恪守一切制度规范,但贾府子孙不肖,道德沦丧与文化失范直接导致了宗族衰败。

12:26

俄国专家:如何看苏联民族问题的历史与现状

苏联对民族问题没有一个一以贯之的明确政策和长远理论,俄罗斯是在没有做好“收缩”准备的情况下就面临族裔关系的巨大挑战,当苏联控制的“铁幕”突然崩溃时,俄罗斯拿不出任何应对民主派和民族势力的有效理论武器。

10:59

学者袁济喜:“曹操墓在安阳”证据不足

河南省文物局27日对外公布,魏武王曹操高陵在该省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被发现。至于有关方面提出的曹操墓在安阳“六大依据”,袁济喜说,“这些证据我觉得都不是第一手证据,都不是很有力的证明。

08:23

人大国学院副院长袁济喜:曹操墓直接证据不足

袁济喜说,这个墓是被反复盗挖过的,所以留存的直接证据很少。而且现在发现的一个号称是魏王用过的一个兵器,这个到底是真是假,“我觉得很难鉴定”。因为它已经被盗挖过了,不是原封的,也可能是有人故意藏在里面…

15:06

辛亥革命的道路:与列强成功之路相左的实验

1911年的辛亥革命是一次试图在中国建立资产阶级共和国的尝试。可无论与哪个国家相比较,中国通过辛亥革命所走上的登山之路,都与传统列强的成功之路大不相同,甚至完全相左。

11:05

利益驱使、装备改进 我国每年数千古墓被盗

事实上,近些年古墓被盗案已成高发态势。仅2009年以来,同类案件就在全国各地不断出现。1月,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龙门镇某村7名侯姓村民疯狂盗掘后唐、汉代等古墓4座。3月,浙江省台州市一盗墓团伙主犯崔米…

08:18

石仲泉:历史从来不是一条直线 存在交错反复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60年,前30年和后30年的差别是客观存在的。但应当承认,前30年并非铁板一块,或只有一种声音;后30年同样如此。历史是在反复、曲折中前进的,仔细探究每一时期、每一历史事件中的不同发…

15:20

周汝昌:康熙遗诏真假难辨 雍正得位是否合法

如今,且说我个人是不相信康熙真的把皇位传给雍正的。那么,现今两岸联合举办的展览会上展出的那件传位遗诏又当如何看待?我不妨再画蛇添足几句:史家们熟悉得很,早在秦始皇病重,有待决定传位于哪个人时,就发生…

09:37

毛泽东热为何经久不衰、历久弥新 更臻醇厚?

“抬头望见北斗星,日夜想念毛泽东”。”  毛泽东不但智慧超群,举重若轻,功德盖世,他高尚的人格更加让人折服。有哲人说,有一种精神,穿越历史的云烟,日久弥新;有一种怀念,历经时代的风雨,更臻醇厚。毛泽…

09:33

社科院研究员:细论唐德刚的“历史三峡观”

“历史三峡观”在西方民主价值的窠臼下,不加分辨半殖民地半封建旧中国的政治衰败命运和新中国人民民主的本质,而漠视新中国人民民主的划时代意义和历史方位。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新民…

13:54

明清之际中国知识界的“为政治而做学问”

我们不妨从明清之际(差不多也是欧洲近代科学兴起的时期)中国知识界的反应来看这个问题,并从中窥测其根深蒂固的政治“情结”。东林师友因抨击朝政,要求改革而遭排挤之后,也没有放逸山林,而是把学问与国家大事…

09:33

瑞典汉学家林西莉:中国传统的牢固让我惊叹

“……这些音调往往用来描述缥缈遥远的东西——一段记忆、一个机遇、一座海市蜃楼,就像春晓那样。”这是瑞典汉学家林西莉在《古琴》中对琴曲《春晓吟》的一段描述。日前,在瑞典驻华大使馆,林西莉带着与三联书店…

10:53

毛泽东论拆迁:在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

早几年,在河南省一个地方要修飞机场,事先不给农民安排好,没有说清道理,就强迫人家搬家。那个庄的农民说,你拿根长棍子去拨树上雀儿的巢,把它搞下来,雀儿也要叫几声。邓小平你也有一个巢,我把你的巢搞烂了,…

10:33

中国“千年”汉奸史:时势不仅造英雄 也造汉奸

“汉奸”一词起于何时,惜无考证,但它无疑是咱们汉民族但它无疑是咱们中国人“唯一指定,享有专利”的词汇。司马迁是因“李陵之祸”才发愤著书,当然对李陵充满同情,但《史记》作武帝之世,不免讳言陵冤,反不如…

09:38

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飞跃的新境界

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紧密结合起来,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成就的关键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科学性、实践性和开放…

14:55

著名神学家谈宗教伦理:中国也面临人性贪婪问题

甘地和马丁·路德·金的政治宣言中都有一定的伦理观,比如“勿杀”等,但是在政治历史中,的确有很多政党,做过很多暴力的事情。真正拥有未来,又能够对全球伦理做出贡献的中国传统精神,体现在孔子的《论语》之中…

11:08
<< 上一页...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