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历史共同研究难掩尴尬:日方以细节否定主流
2010年01月22日 09:47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日本国民认为战争是全体国民发动的,日本国民也不会特别认为战犯东条英机是坏人,这种心态被一些学者称为“日本民族的精神缺陷”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辉、郭一娜发自北京、东京 “夜里三点半起床,4点出发,再度向密林深处进发。全身上下气虚无力,很难受。水也要喝光了……好想喝水,好想喝水啊。”1942年8月某日,日本陆军军医吉野平一在行军间隙,在日记本上写上上述文字。

侵华日本士兵写下的战地日记,现在成了中日两国学者研究那场战争的珍贵史料,但是这些勾勒士兵内心感受的文字,在数十年后的和平年代,也无法令日本学者走出模糊历史观的“密林”。

自2006年12月启动的中日历史共同研究委员会,目的就是希望两国在历史问题上相互理解,但是至今召开四次全体会议以来,双方学者之间难言达成共识。2010年1月中旬,中日双方将分别在北京、东京同日发布研究报告,在同一个历史题目下,由中日学者分别撰写研究论文,共同发表,既“同一段历史,不同的表述”。

日本媒体公开造谣

2009年12月24日,日本东京,中方首席委员步平、日方首席委员北冈伸一,就中日历史共同研究进行了一次共同阐述。

在日本记者的提问下,北冈说,双方没有讨论南京大屠杀遇害者人数问题,但是都认定南京大屠杀是存在的,并且是日本的责任。

步平接着说,研究题目里之所以没有南京大屠杀,是因为双方确定事件性质就是一次大规模屠杀。南京大屠杀遇害者的人数,不是所谓的“官方”数字,而是根据东京大审判、南京大审判来确定。

北冈补充了一句,这两个数字也没有讨论。

但是,令步平没有想到的是,当他看到第二天日本《读卖新闻》时,上述讲话变了味,步平与北冈两人似乎成了针锋相对的辩论手。日方媒体推论说,中方坚持南京大屠杀人数为30万,而日方认为这不可靠。

“这是(日本媒体)公开造谣。”中方首席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步平,回到北京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无奈地说。两国历史学者能够坐下来坦率交流,这本身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有利于双方加深理解。但是,学术研究往往受到政治因素、国民情绪的影响,使得问题变得复杂和敏感起来。

中日学者交锋很激烈

其实,多数日本国民不知道南京大屠杀,而知道的少数人也认为中国夸大了遇害者人数,由此怀疑南京大屠杀的真实性。“这就是一些日本右翼学者的逻辑。”步平说,他们认为30万的数字来源不可靠,由此得出南京大屠杀事件不可信。

对于这种情况,中方委员之一、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陶文钊也称:“(日方)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在陶文钊看来,日方学者中倾向以细节否定主流的现象较为普遍,两国学者因此交锋的情况很多:

围绕东京大审判

日方学者:东京审判的准备工作不充分、程序不严谨,东京审判的公正性值得怀疑。

中方学者:东京大审判不是战胜者惩罚战败者,只是对战争做一个清算,对日本军国主义做一个清算,从而让日本得到新生,东京大审判实际上是日本清算自己过去、开创自己未来的重要转折点。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梁辉、郭一娜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