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世凯次子袁克文 一个偎红依翠的当代柳永

吕答道:“生平可称许之男子不多,梁任公(梁启超)早有妻室,汪季新(汪精卫)年岁较轻……我之目的不在资产及门第,而在于文学上之地位。因此难得相当伴侣,东不成,西不合,有失机缘。幸而手边略有积蓄,不愁衣…

11:43

张作霖孙辈:在台湾备受奚落 被骂大土匪的孙子

所以我看到两岸对我们张家是不同的评价,我看到我们在你们大陆受到的礼遇和尊敬,我们在台湾什么都没有。我念书的时候,人家说我是叛将的小孩,说我是大土匪、大军阀的孙子。上到历史课到那一节的时候,历史老师是…

10:55

中国历史上不一样的元宵节:铺张还是俭省?

在我国古代特别是宋代,元宵是一个大节,从庙堂朝廷到乡间里野,从皇亲国戚到黎民百姓,从文人士子到贩夫走卒,举国同庆,万民同乐,尽兴游冶,通宵达旦。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元宵》中说道,正月十五元宵,大内…

10:28

孙科夫人蓝业珍:张爱玲称“以美的容貌悦人”

1944年《新中国报社》举办的“女作家聚谈会”,出席者皆是孤岛上海最走红的女作家,张爱玲、苏青都在座。蓝业珍出席了茶话会,也有几句不错的隽语。

10:23

当年明月:历史最重要的不是史料,而是历史观

其实只有四个字——感同身受。要知道历史上的人物、事件,那都是发生过的,不是忽悠人的。另外,历史也不是所谓白话文翻译过来的历史故事。在我看来,大多数都是血淋淋的,如果能明白这一点,不能说是真懂,起码也…

10:21

武汉最大抗战碉堡被拆除 痕迹已经荡然无存

不久前,饱经70年风雨的武汉最大抗战碉堡,在各方争论一年多之后最终没能逃脱被拆除的命运——为了给连接三环线的岱家山立交桥项目让路,“蓬字守望台 ”在一片轰鸣的挖掘声中变成一堆瓦砾。此前,围绕此抗战碉…

09:56

中国史上令人胆寒的兽性皇帝:把杀人当做艺术

起厉王苻生,就不能不说他的残忍。这个把杀人当做“行为艺术”来修炼的昏庸帝王,仅用丧心病狂、令人发指几个字来形容,或许还远远不够。他如野兽般演绎的那一幕幕近乎疯狂变态的血腥影像,无时不刻不在挑战着人们…

09:55

两蒋日记提前解密 蒋介石建白团谋反攻大陆

解说:2008年8月,凤凰卫视台湾摄制队历经三年的筹划,终于获准进入美国史丹佛大学内的胡佛研究所,计划拍摄蒋介石日记的原件。解说:这是从成都撤退来台的蒋介石,第一次和白团成员在台湾互动的纪录,日记中…

09:54

常胜友军“洋枪队”为何成为李鸿章心头之患

尽管常胜军对敉平“长毛”有助,在解散前的两年多时间内,帮助淮军打过近百仗,攻克城池50余座,但面对这个骄横跋扈,越发不听话的畸形怪物,李鸿章总是疑忌交加,欲罢不能,从与它打交道的第一天起,李就想去掉…

09:49

揭秘林彪“九一三事件”后中蒙交涉始末(图)

1969年9月,蒙古人民共和国多次向我国表示,希望改善中蒙关系。中央为了改善同蒙古的关系,任命了时任刚果共和国临时代办的许文益为驻蒙特命全权大使。1971年8月20日,许文益带着中央领导的重托,乘北…

09:44

揭秘世界最先进侦察机U-2被解放军击落内幕(图)

南昌“导弹游击战”的爆炸声,震撼了世界。如果说对于人民解放军之前击落RB—57D,外国人还有怀疑的话,那么这一次击落U—2飞机,世界就不得不对当年“小米加步枪”的“土八路”刮目相看了。

09:26

中国专家日本史研究让整个日本学界“甘拜下风”

日本学者深厚扎实的汉学研究历来为学界认可,甚至以“敦煌在中国,敦煌研究在日本”而自傲。最近,复旦教授韩昇关于遣唐使井真成的研究论文,推翻了日学界三年的研究结论,并获日本学界认可。

09:21

一首民谣让梁思成得以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木塔

新中国成立前,在华北地区,有一首民谣广为流传:“沧州狮子应州塔,正定菩萨赵州桥”。梁思成听到这首歌谣后,对歌谣中提到的三处文物做了调查,其中就包括山西应县木塔。

09:20

平壤攻城战 李如松大破未尝一败的丰臣秀吉精锐

日本人只知道,他们是跟随丰臣秀吉统一日本的老底军队,数十年中未尝一败,他们拥有当时世界上技术最精良的火枪部队,他们还占有着朝鲜最坚固的城池,他们还为平壤设计了最佳的立体防御体系,平壤北城的牡丹台与平…

15:23

土匪翰林李鸿章如何把“叫花子”练成悍勇淮军

接连三场胜仗,上海之围彻底解除,上海人再也不敢小看“叫花子兵”了,就连一向鄙视中国军队的英文报纸《北华捷报》也盛赞淮军,把它描述成“优秀军队”,叫人想起了“古罗马军团”。李鸿章也很快于年底实授江苏巡…

10:31

鲁迅原配夫人朱安:我也是鲁迅的遗物

本文摘自《我也是鲁迅的遗物——朱安传》 乔丽华 著,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09年12月版 王鹤照说因为鲁迅第二天早晨不高兴,“当时照老例新婚夫妇是要去老台门拜祠堂的,但鲁迅先生没有去”。

10:22

清军毫无战斗力一触即溃 甲午日军旅顺大屠杀

1894年11月21日至25日,旅顺,风雪交加,寒意刺骨,尸骨累累,烈焰冲天。日本人木森在《旅顺大屠杀》一书中对此有详细的揭露: 11月22日晚9时, 5名日军闯进家住四十八间房的张秀兰家。日军军官…

10:07

我为两位元帅拍标准像:感觉林彪年轻又英俊

1955年9月23日,接近中午时分,《解放军画报》社总编辑王冰对我说:“你快去做准备,下午坐火车去青岛,给在那里疗养的刘伯承和林彪元帅拍标准像。”“李华是在授衔仪式后的第二天接到任务的,他同《解放军…

10:01

当年国外学界对老舍之死的反响:呼吁澄清真相

笔者曾于2001年底赴法国访问,研究课题为“保尔·巴迪的老舍研究”。保尔·巴迪(Paul Bady)是巴黎第七大学远东文学系教授、著名的老舍研究专家和老舍作品翻译家、老舍国际友人协会的牵头人,在西方…

09:46

任弼时最后的岁月依然坚持工作 每天八小时以上

1950年5月底,任弼时从苏联回到北京。本应继续静养一段时间,可是他自以为病情得到缓解,便向中央请求工作。经毛泽东同中央其他几位书记商议,同意任弼时每天只工作4小时。但是,真一恢复工作,任弼时就把病…

09:39

英国有“皇家海军”为何却没有“皇家陆军”?

现在的英国的陆、海、空三军中,海军常常称为“皇家海军”(Royal Navy),空军也总称为“皇家空军”(Royal Air Force),惟独陆军不称为“皇家陆军”。根据1689年签署的英国《权利…

09:18

日军持械逃亡的下场:被新四军缴械 遭村民痛打

半日后,那位药农回来说,山下一个村里的百姓愿意让他们打短工,管吃不给钱。8月下旬,日本第六军第三十四师团的5名士兵从浦镇逃出, 第二天就受到对日军怀着满腔仇恨的百姓的拦击。

09:14

成吉思汗的执着:一定要把被劫走的妻子抢回来

清晨拂晓时分,铁木真一家人正在一个孤零零地扎营于客鲁涟河上游区域草原的帐篷内熟睡着,一伙准备打劫的篾儿乞惕人正迅速地向他们扑来。《秘史》详细地记载道,孛儿帖在混乱中突然听到了高呼她名字的声音,并且立…

08:54

真实贝利亚:反对卡廷屠杀的人道主义改革家?

我把这段话引在这里的目的是,从旁可以证明,小贝利亚所说的许多事情基本是可信的。起初拟定采用“车祸”方案,但到8点又改变计划,决定派遣特种分队采用突袭贝利亚官邸方案,即“官邸”行动。

08:49

江青为林彪拍照背后的故事:毛泽东有意安排?

6月9日下午,林彪、叶群践约来到了江青住地钓鱼台10号楼。林彪照相前刮胡子,借用的是我的刮胡刀,手捧的那本《毛泽东选集》,也是借用我的  对一般人来说,既然要照相,起码要准备一下,刮刮胡子什么的。由…

08:29

打赢中途岛战役的功勋英雄为何遭打压流放?

美国太平洋舰队“约克顿”号航空母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日中途岛战役中被日军击沉的。山本五十六的计划几乎完美无缺,但只有一个问题,他还不知道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将军已经完全了解了这次的行动计划。

08:26

德教会曾是纳粹帮凶 神职人员无人为犹太人说话

特别有野心和“行动力”的神职人员出现在梅克伦堡和柏林。历史学家盖鲁斯说,令人震惊的是,在研究过程中他并未找到一个“第三帝国”时期的神职人员曾经站出来为犹太人辩护的。

08:21

辞官次数最多的大学士 为何123份辞呈不获批准

官员下台无外乎两种途径———辞职和免职,但是在明朝中期的时候却有一位官员既不是被皇帝削官,也不是辞职获得批准,而是靠一种极其特殊的方式下台的。申时行觉得全国的考生就数太医院的朱国祚顺眼,就把状元的帽…

17:36

安史之乱 败在唐玄宗纵容安禄山与自毁长城

封常清已经变成了一具尸体。这个在洛阳五次血战、又把军队带入潼关的人,变成了一具尸体!尸体一身是血,躺在芦席之上。一个太监站在旁边,周围是一百多名“陌刀手”。太监说:“也有给您的恩旨。”高仙芝脸色刷白…

15:30

40年中研院院长选举风波 蒋介石的手令不管用

其实,留学德国莱比锡大学与柏林大学、尔后从政的顾孟余,确实“清风亮节,有可佩之处”,并不是那么“差劲”的人选。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当然不可能再出现发手令、下条子指定谁来担任“中央研究院”院长的政治领…

15:10

清朝用89年时间建避暑山庄 为避暑还是另有深意

在热河营建这座山庄别苑,不仅是皇帝要在这里消暑,更主要的是清王朝极欲实现其安抚国内少数民族和各游牧部落的政策,以怀柔方式保障中国各民族的和睦与领土的统一。到了乾隆年间,康熙皇帝留下的这一切开始全面地…

14:57

明朝怪事:一个假太监如何从南京一路骗到福州

汪直沿着南京-芜湖-常州-苏州-杭州-绍兴-宁波这条线,一路巡查过来。听说汪直要来,沿途地方当局和交通部门,都提前预备下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忐忑不安地等着汪直大驾光临。对于汪直其人,各级官员是又爱又…

14:39

苏联曾组建“超人”部队PK美国“通灵部队”

冷战末期,为应对美国所谓的“通灵部队”,苏联组建了一支绝密的精神部队,代号10003。像美国一样,苏联10003部队也同样做过一些荒诞不经的研究,其中最突出的是创建“千里眼”实验室。

14:33

秦晖:《论语》是怎么成为经典的?

今天有些人把《论语》抬高到近乎“儒家圣经”的程度,就像当年把一本薄薄的《毛主席语录》说成是马克思主义“顶峰”一样,今天的“《论语》热”对于儒家,与当年的“‘语录’热”对于马克思主义,到底是弘扬,还是…

12:13

曾国藩为何让屡战屡败被人嘲笑的李鸿章救上海

李鸿章败军之将啊,得上去卖好啊,就奉承人家,说什么呢?军威大振,当以军门为最,就是说给人拍马屁,可是没想到这和春呐,说话真不给他面子,说畏葸溃逃,当以阁下为先。这个畏葸溃逃的李鸿章,后来他怎么就能够…

10:49

林彪急于夺权时的刘伯承:被强行疏散到武汉

这时,秘书进来向刘伯承报告: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三位元帅,以及总政治部主任肖华、副主任刘志坚都来了。2月中旬,陈毅、叶剑英、徐向前和聂荣臻等人,由于对“文化大革命”许多错误做法强烈不满,在中南海怀…

10:31

再看义和团 是“爱国主义”还是一场闹剧?

八国联军趁势攻击天津,史家津津乐道的所谓“义和团攻击紫竹林”还有“曹福田火牛阵踩地雷”,都不算影响战局的大战役,真正悲壮的,是聂士成残部在天津做的最后抵抗,聂士成部官兵死战不退,与八国联军血肉相搏,…

10:02

上高之战:中国抗日战场上的最精彩一战

上高之战取得了完全胜利。此次会战歼灭日军16000余人,击落敌机一架,缴获日军军马2800余匹,辎重物资无数,军委会参谋总长何应钦将称之为“抗战以来最精彩的一战”。蒋介石对担任攻击主力的74军甚为满…

09:21

《十月围城》历史真相:“姐妹花”智救孙中山

10月23日下午,在英国外交部人员和伦敦警方的陪同下,康德黎一行来到中国驻英使馆,将孙中山接回家。孙中山抵达上海的当天下午,革命党人沪军都督陈其美,意外地收到了一条令人吃惊的情报:有人企图行刺孙中山。

08:49

文革岁月:周恩来晚年一边癌症一边挨整

现在周恩来得了膀胱癌,我们感到事关重大,立刻将病理学专家们一致得出的“膀胱移行上皮细胞癌”之结论,打电话通报了吴阶平。吴阶平提出请友谊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于惠元、协和医院泌尿外科吴德诚教授等人,一起集中…

0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