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破坏力可以比拟日本侵华的起“义”

简又文先生认为,以破坏性及毁灭力论,太平天国革命运动,仅亚于现今日本侵略之一役耳。

18:13

解读生活中的历史密码:食盐与国家权力的轮回

“现在看来,为了盐而打仗非常愚蠢,不过以后的人们看到我们今天为了石油而打仗,也许会有相同的反应。”人类之所以有冲突,归根到底,背后往往有一只看不见的手,那就是利益。而盐能影响历史,决定国运,引发战争…

18:11

少小离家老大回:勿忘南下干部[专题]

许多“南下干部”离开家乡时风华正茂,等回到家乡已成了白发苍苍的老人,而更多的“南下干部”再也没有机会踏上家乡的土地

18:09

楚汉战争另类史之二:如果刘邦是黑老大……

出身平民的刘邦,为何总能得到与比他身份要高出得多的待遇?这许许多多的问题,若是按常理揣度,就算想破头也不得其解,可若是换个角度却立时豁然开朗,那就是——如果刘邦是个黑老大,地下社会自成一体的规则和地…

11:24

2020:中国新十年[凤凰网资讯年度策划]

未来总是在人们对它的疑问和梦想中起步。我们带着诸多问题,独家对话多位意见领袖,亦邀请到数十位普通民众与我们一同构想未来。

09:48

河南安阳发现曹操墓[专题]

12月27日上午,河南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宣布重大考古发现,曹操高陵在河南安阳得到考古确认。至此,曹操墓到底在何处这一千古之谜终于被破解。

14:31

解读生活中的历史密码:茶叶与中央帝国的兴衰

“柴米油盐酱醋茶”,在中国式的话语里,茶叶排在最后一位。但这既轻且薄的茶叶,却牵动着重大的历史进程。可以说,茶叶之路就是中国文化的传播之路。茶,已经成为中国这个茶叶帝国的一种象征……

15:27

鸭绿江水静流淌:中朝关系60年纪事

中国和朝鲜,一衣带水的两个国家,唇齿相依的兄弟邻邦。六十年岁月中,曾为打败共同敌人而并肩战斗,也曾经道不同而不相为谋。只有边境线上的鸭绿江,静谥、沉着地见证这一切。中朝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早在“抗美…

10:55

三十万人不解甲:东北义勇军抗日全记录

我们最大的希望是您在看了这个专题后,每当听到《义勇军进行曲》响起,都能想起那些在家国沦丧之时誓不解甲的30万东北男儿!

11:48

楚汉争雄另类史:如果霸王项羽不是李逵……

谈起项羽,于是人们立即联想起“有勇无谋”这个词。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明知道李逵这类人只会挥舞双斧砍人,永远做不了天下霸主,那么又该如何解读项羽短暂的成功呢?还是让我们从项羽起兵开始说起……

21:09

揭秘:西安事变后东北军将领们的最终结局

东北军曾经是近代中国政治版图中一支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政治势力。然而,随着沈阳北大营的一声枪响,东北军在攀上荣耀顶峰的同时急剧滑落。直到1936年12月12日的西安事变,早已落魄的东北军作为一个军事集…

21:08

问答藤枝:你们听的不是袁腾飞,是寂寞……

所谓“藤枝”者,即袁腾飞老师的粉丝是也。他们对历史的很多看法无疑带有普遍性,为此我们安排了这番问答。对于历史,我们没有说教,只有分享。

03:29

蒋介石、宋美龄:一桩婚姻如何影响中国近代史

1927年12月1日,蒋介石与宋美龄在上海举行婚礼,一段见证之后中国近半个世纪风云变幻的婚姻自此而始。正如所有历史名人的经历一样,蒋宋联姻自一开始,就被人们所津津乐道,而他们的婚姻生活也注定不会平凡…

03:10

从大历史角度探寻各国发展模式变迁

如果仅仅将目光限定在一个时点,无法看透一个国家的兴衰,而如果仅仅将目光限定在一个国家,也不足以理解它是如何走到今天。故此,我们奉上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国家道路,以为识者之鉴。

20:55

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70年再回首[专题]

1939年9月1日,席卷整个世界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在德波边境熊熊燃起,数千万无辜者因之罹难,堪称现代历史上的最大浩劫。然而,当我们的视线从个体无辜者身上挪开,目光放大到国家的层面,就会发现,在欧洲…

13:32

专访沈志华:历史研究的伟大就在于追求真相

沈先生的一句话让小编感触颇深:“我觉得主要是你把史实给它摆出来就可以了,谁都有脑子,谁都会想,其实最难的是把这个事实弄清楚。”

10:52

苏联 1977

公元1977年,在这样一个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力量空前削弱,苏联几乎全面压倒美利坚的“盛世”时代,苏联的结局其实早已注定,一切的浮华只能是过眼云烟……

19:21

迷雾之后的朝鲜 曾经的东亚“富”国

朝鲜,我们的邻居,对于每个中国人来说,既熟悉又陌生。说熟悉,因为几乎没有中国人不知道50多年前那场“抗美援朝”战争;说陌生,因为大多数国人对战争后的朝鲜认知几乎是一片空白,大多数人的观感仍限于:贫穷…

11:26
<< 上一页...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