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毛泽东建国后诗词要做到四个方面的结合
2010年01月26日 15:26《党的文献》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简介:
作者逄先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主任、编审,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本文是作者在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第九届年会所致开幕词的主要部分。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新的事业、新的实践,给了毛泽东新的视野、新的灵感,使他的诗词创作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根据目前掌握的材料,从1950年10月写的《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到1973年8月写的《七律·读〈封建论〉呈郭老》,毛泽东在新中国成立后,一共写了四十来首诗词。其中有35首收入了1996年编辑出版的《毛泽东诗词集》。本文就研究毛泽东建国后诗词问题谈几点看法。

这些看法,简单地说,是希望做到四个方面的结合。

第一,研究毛泽东建国后的诗词创作,要和我国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发生的历史巨变,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过程结合起来。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有了新的主题,这就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我们经常说,毛泽东诗词的突出特点,是它的史诗品格。这部史诗在建国后呈现出来的新篇章,及时地反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这一历史主题,描述和讴歌了新中国成立后取得的前所未有的进步,和我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具体说来,在毛泽东建国后的诗词作品中,两首《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集中反映了建国初期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团结这样的开国气象,以及抗美援朝初战告捷这样的重大历史事件;《浪淘沙·北戴河》揭示了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即将到来的历史主题;《七律·和周世钊同志》展现了诗人在农业合作化运动取得进展后的愉快心情;《水调歌头·游泳》更是描述了社会主义建设高潮到来时的蓬勃景象;《七律二首·送瘟神》、《七律·到韶山》则直接讴歌人民群众在具体的建设事业当中创造的奇迹,和体现出来的意气风发的精神气概。这些作品,主题鲜明,反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进程,揭示了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深远意义,既传达出作者的现实主义情怀,又对未来寄予了美好的愿望。值得注意的是,毛泽东在反映这些历史性变化的时候,特别喜欢采用古今对比、新旧对比,甚至天上和人间对比的方式。例如,“多年矛盾廓无边,而今一扫纪新元”;“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等等。新中国各项事业感天动地的变化和进步,不只是毛泽东在诗词中描写的境界,也是我们这些过来人亲身感受到的现实,这是我们研究毛泽东建国后诗词应该遵循的历史逻辑。

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一道没有现成答案的历史课题,需要共产党人不断探索和实践。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后20年间集中精力做的一件大事,就是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在这个过程中,有辉煌的起点和成功的经验,也有重大的挫折和错误的教训。毛泽东的诗词,便从一个角度反映了他思考和探索的心理轨迹。比如《七律·登庐山》、《七律·答友人》、《七律·冬云》、《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以及《七律·有所思》等等,都可以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联系起来研究,和毛泽东当时对这些重大问题的思考联系起来研究,和党领导人民为解决这些重大问题所做的艰辛探索联系起来研究。这样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毛泽东诗词的深刻内涵和史诗价值,也有助于理解新中国探索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波澜壮阔、充满曲折的历史过程。

第二,研究毛泽东建国后的诗词创作,要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处的不断变化的国际背景结合起来。

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不是孤立的,自然会受到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比如中苏关系从友好到恶化,就是我们党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必须面对的一个重大问题;国际社会主义运动的发展道路和命运,也是我们必须关注和思考的;在东西方冷战格局中,以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对新中国的封锁、压制和攻击,更是我们不能回避的。这些,都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中国社会主义的探索实践,也影响着毛泽东的思考。毛泽东的思考,不光体现在他的一些现实决策和理论著述中,也艺术化地体现在他上个世纪50年代末以后的诗词创作中。例如《七律·和郭沫若同志》、《卜算子·咏梅》、《七律·冬云》、《念奴娇·鸟儿问答》以及几首广为流传的《读报》诗等。这些作品,有的主要是描写国际情势,有的兼及对国内问题的思考;有的有比较明显的论辩色彩,多数则主要是塑造一种人格精神。总体上看,主体形象都很鲜明,基本思路是:面对“悬崖百丈”、“暮色苍茫”、“妖雾重重”的恶劣环境,怒开的梅花依然灿烂,飞渡的乱云依然从容;虽然“高天滚滚寒流急”,却“独有英雄驱虎豹”。这些诗意,传达出共产党人应有的品格,展现了毛泽东和中国人民坚持原则、敢于斗争的大无畏精神和不屈服于外来压力的冲天豪气。

当然,今天看来,国际斗争可以有多种方式,有的论辩内容已经时过境迁。但毛泽东在这些诗词中体现出来的坚定地走自己道路的伟大民族精神,却是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光大的。今天的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日益发展强大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了中国人民的共同信念,但国内外敌对势力依然不绝如缕地利用这样和那样的借口,对我们选择的道路进行攻击、诬蔑。已经发展起来的中国所处的国际环境,越来越复杂了,只要我们坚持走自己的路,永远会有人在那里指手画脚。因此,哪怕是从现实的角度来理解和研究毛泽东的这些诗词,也会感受到其独特而宝贵的精神价值。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逄先知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