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精心创作《连环套》遭傅雷严厉批评

胡兰成的闯入,对张爱玲来说,并非像流星那样倏忽而没,而是对她后来的人生起了深刻影响。张爱玲虽然在文艺观上不接受傅雷的批评,但潜意识里自信心大为受损,主动对《连环套》“腰斩”,其实就是默认了批评。

10:17

晋商“学而优则商”的代价

“义”是先秦经典确立的道德规范,一旦被移用作商人的价值观,就使本来出身驳杂的晋商,具备了儒商的气质。反观晋商,其“学而优”的子弟大都被选拔为产业继承人,留在西帮之内,于产业固然大有益处,却失去了为自…

10:02

孙立人新38师有多少人撤到印度?

1942年中国军队第一次远征缅甸以仓促撤退告终,第6军、第66军主力均被击溃,第5军在盛夏雨季进入野人山,撤退途中的损失甚至超过战斗损失。只有孙立人率新编第38师撤往印度,保存了生力军。新38师撤到…

09:54

西方骑士与东方才子的爱情

那就是中国人控制不住扩大才子供应量的诱惑,就象中国人控制不住生孩子的诱惑一样。如果认为现在的博士按过去中举才子看待的话,那现在的才子已经不可能有往日才子的风光了。如果说骑士爱情毁于滥杀的话,才子爱情…

09:45

袁崇焕究竟是特派员?还是防区司令?

关于袁崇焕的一个职务,在史书、史料、正说、戏说中有着不尽相同的记载,各种说法争论的焦点,集中在他当时究竟是一位“特派员”还是一位“防区司令”上面,而编修《明史》的御用文人,正是通过这两个身份的转换,…

11:34

由宋朝定都开封想起孙中山定都“兰州”说

1925年3月12日,中山先生病逝于北京,临终所留《总理遗教》中尚念念不忘地说:“中国的国都,须建在兰州。”

11:28

“天涯芳草无归路”——漫谈中国姬妾制度

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中国式的“姬妾制度”,是一种极度没有人性、极度残忍无情的制度。”然而,远见卓识和人性平等,强不过享乐主义和独裁专制,姬妾制度仍然存在,并且发展出了一套完整的规矩。

11:20

奥巴马热浪:美国欠历史一个公道

开国先贤们的道德观再一次让位于和谐,在宪法中给予奴隶制应有地位,解决的办法是20年后国会有权禁止奴隶贸易。 幸亏美国宪法不容许改动,上面这一段文字才会永远地留在那里,像一个大写的耻辱,挂在美国的大门…

11:04

真实的李莲英做人厚道 罪名多是虚构污蔑

李莲英是晚清著名的大太监,名声颇为不佳。李莲英生于道光二十八年(1848年),本是直隶河间府大城县人(今河北省)。据说李莲英性本无赖,曾经私贩硝磺,差点被抓下狱,后来侥幸逃脱改行补鞋,因而有个绰号叫…

09:38

民国第一报案:记者是无辜被杀还是取死有道?

1933年1月21日,《江声日报》总编辑刘煜生被押上刑场,这是国民党政府自建立以后发生的第一起报案,也是唯一一起新闻工作者以文字狱被错杀的冤案。

09:27

半生幕僚贺国光

贺国光字元靖,湖北蒲圻人,生于1885年11月30日。1944年3月15日,军事委员会办公厅主任商震调任驻美军事代表团团长,贺国光接任办公厅主任,将宪兵司令、重庆警备司令、重庆防空司令等职务一体交卸。

14:48

《资治通鉴》为何不记载文人墨客?

司马光以宰相的当量来编辑《通鉴》,其用意不言自明。台湾钱穆说:“一部十七史一千三百多年,他只用二百九十四卷就拿下,可见他的重要工作,不是在添进史料,更重要是在删去史料。

14:42

读《史记·孙子吴起列传》

《孙子吴起列传》记叙了孙武、孙膑、吴起三个人的事迹。我认为,如果我们能够了解司马迁“述而不作”的内涵,只须通过分析“孙武斩美人”这一事件之本身,就能大约猜出原因。孙膑在司马迁的记叙中,是孙武的子孙。

14:41

一个真实的王在晋

具体到军事方面,有关兵部的官职,王同学从外派的巡抚、经略到中央的兵部侍郎、尚书这些要职是全都干过,不过王同学的军旅生涯,还不光只有这些。之前,我们曾经介绍过明朝的“督抚兵备”体系,就是文臣领兵的体制…

14:29

历史上最倒霉的帝王

波斯帝国的末代君主大流士三世历来被人看成一个大昏君,手头有百万大军、财力雄厚,那么一个大帝国竟然让马其顿给灭了。亚历山大没生出来的话,大流士三世就不仅仅是随随便便一个波斯的王了。

14:26

老蒋的政治魔法——庐山军训团

所谓庐山“军官训练团”,是1933年7月~1937年8月国民党在江西省庐山举办的训练中初级军事干部的组织。据熟悉庐山军训团内幕的人说,老蒋的“精神感召法”主要是出手阔绰、收买人心。

14:17

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欢宴

西方历史上,并非一直象现在这样卑鄙地各吃各的。 比如耶稣在最后晚餐中,使过一个酒杯。 但话说回来,风雅隽永固然可喜,但究其实际,恐怕还是大规模的聚餐欢饮,更得普罗大众之心。

14:13

开元通宝——影响中国历史近千年的币制改革

开元通宝并不是年号钱,“开元”,指开创新的纪元,更有大唐开国建国之意,“通宝”则指在统一之国度内的通用宝货。而由此开创的通宝元宝币制,一直流传了1300多年,袁世凯洪宪称帝仍在发行新币,民国成立后才…

14:09

闲谈大一统的语言与麻烦

这是把越语翻译成了楚语,然后子皙才能听明白,知道人家不是在说江湖黑话。鲁恭王破孔府壁得到的书,因为是用先秦蝌蚪文字书写的,所以相对“今文”,被称为“古文尚书”。文学思想与表述方法也成为了帝国的精英们…

13:56

历史罪案之巫蛊连环

汉武帝的晚年要多荒唐有多荒唐,不光是他本人,整个京城长安都很荒唐。由巫蛊案引发的太子刘据谋反案,经过一年的调查,直到征和三年(公元前90年)九月,汉武帝才最终查明,江充所判的巫蛊案大多查无实据。

13:51

武则天究竟叫什么名字?

武则天根本就不叫武则天。有人说,因她是母亲杨氏生的第二个孩子,姐姐叫了“大囡(nan)”,她就叫个“二囡”,把乳名做了名字,没有正式的名儿。

13:42

千古功罪非议在 李鸿章的愤懑与无奈

李鸿章:中国近代化的第一人李鸿章一生的事迹可以概括为三方面:镇压太平天国运动,开展洋务运动,对外战争及外交活动,其对中国近代化的贡献主要体现在洋务运动方面。从19世纪60年代到90年代,在三十余年的…

18:44

世态炎凉:一个晚清高官的官场体会

在这几天里,我在抚军衙门外的西偏房里,坐在一张胡床(即折叠椅)上屏息枯坐,一无所事。随后我便升堂办事,手下人来通报说,云南的大小官吏前来向我祝贺,现都在屋外等待接见。

16:34

春帆楼外:李鸿章在马关谈判的数个瞬间

甲午战争在陆海陆战场俱失的情况下,1895年3月,李鸿章受命前往日本马关(今山口县下关市)谈判和约。

16:43

光怪陆离的义和拳现象及八国联军的杀戮、掠夺与报复(一)

100多年前的庚子事变事件曾给中国带来了无尽的创伤和迷惘,至今都在人们的心目中充满了矛盾、模糊和冲突,之所以如此,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义和拳这个事件本身就极为复杂,这种失控状态断非一言两语可以理清的。由…

13:38

历史真相:庚子之变 慈禧真的对十一国宣战了吗?

1900年6月20日,在德国公使克林德被杀后,北京的各国公使们陷入了恐慌,他们更加坚定的认为清廷将要对他们进行有预谋屠杀,于是立刻取消了撤出使馆的计划,并打算在北京使馆区固守待援,等待天津出发的各国…

09:33

光怪陆离的义和拳现象及八国联军的杀戮、掠夺与报复(二)

更在的灾难还在后面。在慈禧太后西逃、八国联军入京后,北京陷入了更大的混乱。8月16日,也就是联军攻入北京的第三天,一位在京的美国人麦美德登上前门城楼,他看到的是如下凄惨的场景:"这是一个令人悲哀的下…

12:00

谁是刺杀宋教仁的幕后元凶?

于右任是宋教仁的好友,他给雕像撰写的铭文惨烈沉痛,但到底是谁杀了宋教仁,众多史书,众说纷纭,至少到现在为止,不得不遗憾地说,宋教仁被刺杀一案仍旧是一个谜,于右任先生在铭文中“勒之空山、期之良史”的愿…

11:48

慈禧与晚清:一个女人和一个时代的背影

I.T.赫德兰在《一个美国人眼中的慈禧太后》中称:“慈禧太后在中国历史上没有第二人,在世界历史上也绝无仅有。她不仅在上上世纪后半叶统治了大清帝国,她的统治推迟了大清帝国的灭亡,她还把中国政治家们所能…

11:05

朱家河教堂惨案:千余无辜国人被义和团屠杀

目前有研究者认为这里的义和拳活动兴起是因为袁世凯在山东的严厉镇压导致拳民流入直隶(今河北),这种观点不完全对。在攻击张家庄总堂之前,当地的义和拳决定先拿下上次受辱的朱家河教堂,于是在12月18日(阴…

11:35

庚子年后,拳民们为何纷纷改信基督教?

庚子年(1900年)的正月,华北平原相对还比较平静,但在传统节日喜庆的背后,义和拳的潜流仍旧沿着大平原上的驿道和水路在向北继续传播。

10:54

暴力不能带来国民幸福:辛亥革命与清末十年的再反思

有人说,晚清最后十年的核心是“激进与保守”之争,最后“激进”的革命战胜了“保守”的立宪,枪杆子逼走了皇帝,中国便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事实上,晚清推行新政后,根本就不存在保守一说,晚清的最后十年与其说是…

11:34

清末废除科举制度何以波澜不惊?

中国的科举制度创立于隋朝,完善于唐朝,发展于宋朝,鼎盛于明朝,可谓是历史悠久,而清朝的科举依旧是仿照前朝八股取士,但更注重对士人思想的防范。客观的说,科举制度在选拔人才上具有一定历史优越性的,但随着…

09:41

勤政皇帝雍正死因:“过劳死”?

雍正算得上是中国历史上最勤政的皇帝。他刚一登基,即罢鹰犬之贡,表示自己不事游猎,这和康熙动不动就出巡或围猎几乎是判若两人。雍正当上皇帝后,不巡幸,不游猎,日理政事,终年不息。他除了去过河北遵化东陵数…

10:23

火烧赵家楼:一场早已预谋的历史细节

使馆区请愿受阻之后,学生们义愤填膺,激愤异常,随后便决定改道前往卖国贼曹汝霖家示威。“火烧赵家楼、痛殴章宗祥”可以说是当年五四的最高潮,很多人以为火烧赵家楼只是学生们的义愤所致,事实上并非如此。

11:52

“丁末政潮”:一百年前的周老虎事件

在1907年清末官制改革问题上,军机大臣瞿鸿禨因坚决反对撤销军机处、设立责任内阁,由此和首倡其议的奕劻、袁世凯集团形成了尖锐的矛盾,并引发了丁末年的那场政治地震,史称“丁末政潮”。

09:58

庚子国乱的反思 义和拳到底是什么?

1900年的义和拳事件在冷战语境下被定义为“爱国反帝”活动,但它实质上是一场由反教排外活动引发的民众骚乱,也可以说是在热兵器时代下流产的旧式农民起义。无论原因与结果,义和拳事件都是因政府治理失败而引…

10:08

保路运动真相:国家凭啥弥补你的亏空?

甲午战争之后,国人民智渐开,“要想富,先修路”,国人也渐渐明白这“大铁牛”原来也有很多的好处,而清廷则看到了铁路在国防上的战略意义。随后,在政策的引导下,国内便掀起了建设铁路的高潮。最开始的时候,清…

10:03

光绪皇帝到底是不是被慈禧毒死的?

笔者按:光绪皇帝去世时为1908年11月14日,慈禧太后于次日去世,距今已是100年。100年的时间并不算长,但如今却早已是天翻地覆般的沧桑变化。

09:40

历史上真实的李卫究竟是怎样做官的?

前两年的电视连续剧《李卫当官》可谓是红极一时,徐峥所扮演的那个诙谐幽默的李卫也颇受好评。但是,从各种材料看来,历史上的李卫似乎并非如此。(徐峥自己也承认自己并不知道历史上的李卫是怎么样一个人,他说导…

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