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怀:党给我唯一的“特权”是带头吃苦
2010年01月22日 09:25解放军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940年,日寇实行“三光”政策,群众只能以野菜充饥。当时,彭德怀同志日夜指挥战斗,累得身体一天天消瘦,大家心疼极了,便在他的野菜糊里加了一小把杂和面。此事遭到了彭总的严厉批评。他在党支部生活会上说:“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今天,重温彭老总这句话,让人思绪万千,感慨颇深。

《新华词典》对“权力”的解释为职责范围内的支配和指挥权。我们党对此一向强调得很清楚,那就是领导干部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权力是用来工作的、为人民服务的。换言之,权力就意味着工作,就意味着服务,把工作干好了,权力的作用就得到了充分发挥,权力的价值就得到了有效实现。在这方面,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做出了很好榜样。1950年,沈阳市政府要为毛泽东修建塑像,湘潭县委要为毛泽东故居进行修缮。毛泽东先后写信给这些地区的负责人,请他们立即停止,“一概不要修,以免在人民中引起不良影响,是为至要”。还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明确了“一曰不做寿;二曰不送礼;三曰少敬酒;四曰少拍掌;五曰不以人名作地名;六曰不要把中国同志和马、恩、列、斯平列”的6条规定。周恩来生前也有10条慎重用权的不成文家规。还有朱老总、贺老总等等,他们都是甘为人民公仆,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呕心沥血,鞠躬尽瘁。正是有了毛泽东、周恩来这样一批身居高位、清正廉明、不谋私利、不搞特殊、为人民所拥戴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我们党才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取得了历史上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

每一名领导干部如果都向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样,通过榜样的身教、品德的熏陶、情操的感染等潜移默化的作用,使广大人民群众自觉产生敬佩与信赖,从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感召力,就能激发出巨大的能量;片面扩大手中的权力,甚至把权力当作一种特殊的工具和媒介,始终围绕自己的小算盘打转转,这样的领导是不能服人的。所以,作为领导干部,应当既看重权力,又不看重权力。看重权力是要掂量出权力的分量,发挥权力的最大效益,更好地履行职责,为人民服务;不看重权力,就是在法规制度和物质利益面前,要感到权力再大自己也没有特殊性。

领导干部正确使用好权力要在学习中培养,党内生活中锻炼,自我修养中加强。只有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武装自己,时刻用远大理想激励自己,经常用党性原则对照自己,自觉用党纪国法约束自己,持之以恒地强化党性观念,努力夯实用好手中权力的内在定力。

彭老总的“特权”观,缘于他自己说的:“我这个人没有什么,要说有一点长处的话,那就是不忘本。”这个“本”,即人民的抚育之恩和党的奋斗目标。这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要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切实回答和解决好“为谁活着、怎样做人”,“为谁服务、为什么当干部”,“为谁出政绩、出什么政绩”等问题,坚持以服务官兵为责,以秉公用权为荣,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经常用《决定》中强调的“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鞭策自己,始终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带动班子、影响部队、感召官兵。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始终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

彭德怀   权力   特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