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汝昌:康熙遗诏真假难辨 雍正得位是否合法
2009年12月16日 09:37文汇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大陆、台湾联合举办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开幕后,立即引起海内外各界人士的巨大兴趣,观者如潮,盛况空前。所因何故?当然缘由并非一端,但有一个大问题却是广大群众共同注意的焦点,那就是雍正之得位究竟是合法的继承,还是另有内幕,即出于历史上不乏前例的矫诏篡位的政变手段?这是清史上著名的三大疑案之一,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目今,媒体上已然披露了一件康熙传位皇四子胤禛的文件,如果此件真实,那么这一争论可告休矣;但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而我也很想和大家一起试作一些讨论。本文并不涉及雍正个人以及他的政治得失种种问题,只说传位一事,我个人有些看法,谨供大家参考。

雍正的名声历来不佳,但这不等于说他得位后没做过好事。孟子说:纣王不如是之恶也。意思是说纣王确实做了很多坏事,故他得恶名并不过分,但后人把一切坏事都扣在他身上,这就不都是历史真实了。所以,雍正作为一个皇帝到底该如何评价,与他如何得位是两个问题,不宜混为一谈。如今,且说我个人是不相信康熙真的把皇位传给雍正的,理由何在?以下几点咱们共同思索、解答一番,或许不无益处。

第一、康熙老皇帝生了二十几位皇子,据档案记载胤禛本为第十一子,他有个同母兄弟,第十四子,名叫胤禎,这个胤禎明明白白见于《康熙御制文集》。有一次,康熙给少数几位皇子加封品级,其中列有胤祉、胤祹、胤禎,字迹分明。这次加封,有的升为贝勒,有的升为次一等的贝子,而胤禎正是升为贝子的一位皇子,这就是再清楚不过的了,谁也无法改变这份历史文献。然而,怪事发生了,除了我所举的这一处明文印证之外,我们所能见到的清史官书里面再没有胤禎的名字出现了,此第一怪事也。

第二、雍正似乎非常害怕真假的“真”字和贞洁的“貞”字同时并见。例如,康熙朝大诗家王士禎再也不能写作“士禎”而变成“士正”了。这类的例子举不胜举,就连曹寅(曹雪芹祖父)之岳父李士楨也不能公开书写,也得变成李士正了。再如,古时河北地方有一地方名为真定,到了雍正那时是不能再写古名的,而要写成“正定”了。我们要问的是:你雍正皇帝要避本名半边的“真”那是可以的,为何连与你无关的“貞”也要如此厌恶,好像他一见那个“貞”就吓得心惊胆战一般,此为何也?令人费解,百思不得其故,我之所疑者二也。

第三、康熙皇帝一生没有什么提得起的缺陷遗憾,只有立太子这件事使他伤透了脑筋,也伤透了心。而他最喜欢的太子胤礽文武全才堪继大位,却被人勾引坏了,康熙心里明白这就是别的皇子用种种手段害了胤礽,以便他们得到传位的机会。简而言之,几经周折,康熙见胤礽终于不可救药了,只好废掉,从此再不言说另立太子之事。有大臣冒死谏言,使得康熙怒不可遏,立即严加痛惩。因为康熙认定,凡是劝他再立太子的大臣都是想与太子结党,图谋日后营私窃权的坏人……所以他终身并未有任何另立太子之表示,不言自明,而人们却都明白,他心中早已认定了十四子胤禎的了。所以,当康熙亲征外出时,在都城代理政事的就是胤禎一人。然后,当西北有重要军事行动时,所派的大将军不是别人,就又是胤禎。不但此也,当奉命赴任离京之时,皇帝本人率领全朝文武百官一直送胤禎到百里之外,军马旌旗遮天蔽日,前所未有,盛况惊人,谁的心里都明白如揭,此即老皇帝暗示给大家:胤禎就是我的内定继位人呀!别人谁能当得起这样非常之大礼吗?

第四、雍正得位之后,所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立刻急召胤禎回京,而这时的官书在所提到胤禎的地方突然都变成“胤禵”了,这是怎么回事?谁也说不清,也没有人解释过,这岂不是天下第一怪事哉?此我之第四疑也。

第五、当胤禎在军中忽接急诏要他立刻回京,也不知何事,奉命而归。回来一看,皇帝竟然是胤禛,惊得不知所措,当然他也不会就给雍正行君臣之礼,雍正就把他软禁起来,而后来雍正治这位胤禵的罪名时,内有一款就是说胤禵回京见了他连君臣礼数都不遵行,罪状一也。这就充分证明胤禎心里早已明白父皇内定的继位人是他自己,而现在已经被他同母兄给一手夺去了,连一点挽回的希望都没有了。请问:如果康熙真是安排计划日后传位者是胤禛的话,以上种种情节应当如何解释?我想清史专家们比较深入研求,当可获得历史之真实吧。

第六、我曾见某媒体披露过一文,其中主要内容是依据溥杰的回忆,他和他的皇兄溥仪,有一次在宫中某殿内偶然发现有一件文物密封,外面题字说:凡爱新觉罗子孙,任何人都不许打开偷看,否则即不能再算是爱新觉罗的后代,云云。因当时他们兄弟二人尚属幼年,不知轻重,见此题字反而引起更大的好奇心,觉得并无第三人知道,咱们就打开看看吧。这一看可真吓坏了,原来正是有关康熙传位给雍正的反证据(即可以证明雍正不是合法继位者)。他们俩吓坏了,赶紧跪下叩头,把这件密封文物复归原处。这一条媒体文章是否真实,还是有人编造,我不得而知,也不能武断它是否为历史真实,但我觉得既然谈到这个问题,也不妨附带在此,可供专家深入探究,或许不无用处也。

以上是我个人的几个疑点,不必讳言,我对雍正得位而成为皇帝一事是抱有怀疑态度的。那么,现今两岸联合举办的展览会上展出的那件传位遗诏又当如何看待?我不妨再画蛇添足几句:史家们熟悉得很,早在秦始皇病重,有待决定传位于哪个人时,就发生了他的两位臣下赵高、李斯二人做出了假传位诏书的事情,这不也是可以令人发生某种联想的吗?

胤礽   康熙   雍正   清朝   得位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汝昌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