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父母临终说出秘密 潍坊女子在青寻亲生母亲

“我希望帮我的妻子完成一个心愿,就是找到她在青岛的亲生母亲。16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了现住在潍坊市奎文区的徐怀德的妻子徐敏。”电话那头徐敏叹息道,自己养父叫徐志先,养母叫王秀芬,如果亲生父母能够看到…

12:36

知青霍晓风:愿我们的知青家园明天会更好

朋友们,只要你来过“红旗飘飘”,一定把你的感想留下来,我们共同分享你的快乐;把这里的热情和思想带走,传递给你的朋友,感染他们,让更多的朋友,聚集在红旗下。昨天的艰难经历,今天我们倍加珍惜,明天一定会…

16:47

许桂林:雪花飘飘的年关想起当年回家探亲路上的辛苦

我下放的地方是淮北农村一个比较偏远的村庄。一到冬天,我们知青就忙着操持些黄豆啊、玉米啊、芝麻啊,甚至红芋干、高粱面什么的带回家。那年月,车厢里南来北往的乘客们谁家没有在外插队的子女亲戚啊,看着我们潦…

17:15

路畔蔷薇:我们送走2009时,也会迎来一个崭新的年度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抹霞光,大家聚集起来就是霞光万丈!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欣赏夕阳的同时也是在愉悦自我,因为那夕阳毕竟是无比美好的!

13:40

姚光岳:辞旧迎新之际祝福吧,让我们的心永远年轻

请记住:如果往昔陪伴你的是掌声、鲜花,你应该谦逊自律,那只能代表你的曾经;如果你曾有过困惑、艰辛,请不要惆怅,亦不必介意,因为那一切都已湮消云散在时光老人的隧道里。不要叹岁月匆匆,岁月里飘荡着我们的…

09:25

达州首批知青参军记

1949年12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二军一二四师副师长(为迷惑敌人,对外称军长)苏克之率领三七一团(一部)、三七二团(全团)约5000人进入达城,宣告达县和平解放。为了加强部队现代化建设,提…

09:33

悼念知青张革 并以此文纪念为陕北农村献身的知青们

1995年延安地区邀请100名北京知青重返延安,朋友小刚因事去不了,把名额让给了我。电话里他向我介绍都有谁同行,特别提到张革,说是知青中的佼佼者。火车上大家互相介绍,我才知道我对面坐着的像个中学生的…

16:16

浅析知青婚姻的稳固性——有感于《我和太太》

这在物欲横流、离婚率居高不下的今天显得尤为珍贵。在为他们的情感感慨之余,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这一群体的情感为何如此真切?这一群体的婚姻又为何如此稳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探讨的话题。为此,本文试图从…

10:00

那些已逝的知青战友们,我们是不会忘记你们的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那些已逝的知青战友们,我们是不会忘记你们的。华夏的土地因为有了一代又一代献身者血肉的滋润,幸福文明的花朵才会开的更加绚丽多彩。已逝的战友们,你们可以安息了!

09:29

知青李忠元回忆唐山大地震:刨了多少死难者无法计算

在强烈的摇撼中,作为华北最大的重工业城市,唐山却几乎看不到一根直立的烟囱,这座百万人口的工业城市在顷刻间夷为平地。当时,李忠元所在的连负责刨尸体,起初是刨地面上能够看到的,后来再挖埋在废墟里或者钢筋…

12:47

上山下乡的女知青风采(组图)

10:45

天津人咋找了北京媳妇?我说:那是毛主席给搭的桥哪

四十多年过去了,知青的情结牢牢地印在我的心中,并且血脉相传。现年已花甲,在家里小区溜湾,有人打趣:你一个天津人怎么找了北京媳妇?我说:那还是毛主席给搭的桥哪。

09:44

知青宋立嘉:青春在草原上飞扬(图)

这时,老兵抱住一匹马的脖子,飞身上马,一会儿就跑出去很远,把宋立嘉等人都看呆了。回连队的路上,宋立嘉饥饿难忍,把一个打破的鸡蛋喝进肚里,剩下的小心翼翼地拿回宿舍。

11:16

热血铸就知青魂 他们把一生都献给了北大荒

哈市知青共有38万人,涌现出很多英雄人物,有的为保卫国家财产英勇献身,有的在危难关头舍己救人,有的把一生都献给了北大荒———1970年冬天,建边农场二分场的马棚着火了,王根群与几名知青战友拿着水桶、…

11:12

知青回忆:吃白饭令人发愁 看我们的“讨菜生涯”

当年的西双版纳农场,缺油少菜,以至于喝盐巴汤,到伙房连一滴油也没有的时候,盐巴汤也不供应了,就只有吃白饭的分。一般来说,男知青“讨菜”较多,女知青脸皮薄,情愿吃白饭或自家过小日子,不大“巡逻”。

09:23

知青王惜伟:末代猎人老白头为何信奉了佛教

狼群围着知青宿舍转了几圈,就跑到职工家属区去了。老职工虽然在这里生活了多年,也没见过这种架势,没有一家敢出来与狼搏斗的。老白头也是贼大胆,竟然拿着猎枪对着狼群嘣、嘣地放了几枪。

15:11

袁宝麟:阔别了30多年的北大荒啊,今天我们又回来了

今年暑期,我们这些当年在黑龙江赵光红星农场(原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一师二团三十一连)的上海老知青,在上山下乡四十周年之际,自行组织了一个“还乡团”,重回北大荒的第二故乡。

13:43

高双喜:知青年代经历了生理痛苦 也成就了美满姻缘

知青年代,我们在生理上经历了数不尽的痛苦,但她也为我们日后的人生道路铺下了坚实的路基;知青年代,我们不知流过多少心酸的泪水,但更多的,我们还是拥有永生难忘的青春笑颜。我感谢那刻骨铭心的知青年代,因为…

13:30

知青郑列:黑土地给我宝贵的财富 影响了我一生

我虽然离开了北大荒,离开了黑土地,但我却永远忘不了那一望无际的麦田、巍巍的兴安岭和滔滔的黑龙江,也永远忘不了纯朴憨厚、教诲过我帮助过我的新东屯老乡们。这片曾经养育过我、影响了我一生的黑土地赋予了我人…

12:47

知青谢军:下乡时农民的生活太苦了 妇女生活更艰苦

她们每天在凌晨5点起床,煮猪饲料、喂猪,再煮早饭,喂小孩然后和男人一起下干农活。妇女煮好晚餐,喂小孩还要给男人配洗脚水。男人和小孩上床睡觉后,妇女配置猪饲料,煮猪饲料、喂猪。深夜里妇女洗衣、缝补衣裤…

11:14

知青董尚文:插队第一天

1973年的11月8日,17岁的我同成千上万的知识青年一样,怀着改天换地的激情,踏上了插队农村的征程。屋里的地下刚洒过水,紧挨着一头宽、一头窄的土炕边上堆积着杂物,上面积满了尘垢。

09:13

知青胡子敬:一台拖拉机改变我的命运

把胡子敬与车联系起来,让记者想到一句话,低头拉车,抬头看路。”  遇到“东方红”拖拉机路过,胡子敬就非常兴奋,拼命追上去,一蹭,爬上了车厢翻板,双脚紧扣车沿。胡子敬:经常回沅江市,从益阳到沅江的路上…

09:06

陈宜芳:我在死亡线上徘徊9天 乡亲都把棺材准备好了

离开罕达汽整整25年了,最让我惦记的是一口棺材。2004年8月,当我再次来到罕达汽的时候,才知道棺材真正的主人——冯大爷已经睡在里面8年了。而31年前,这口棺材是给我预备的。

09:34

烈火英雄天津知青翟英选:全身烧伤面积85% 昏迷六年

1970年4月18日,黑龙江省虎林县境内完达山附近,烧荒引发了一场大火。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四师三十九团的知青们自发赶来救火,一场火灾下来,26条生命逝去,76人被烧成重伤。

12:03

知青袁忠敏:盘塘,一个使人胆战心惊的地方

会餐很热闹,大队和连队大小头目都到场了,喝酒吃菜是小事,给知青过年放假送行才是真意。没去过盘塘的知青很羡慕去的人,喝酒问来问去,尤其女知青们,对去盘塘的知青像对待英雄一样佩服得不得了。

13:16

知青张久林:插队时,我娶了“村里的小芳”(图)

我从小生活在老城区仁丰里,有一个姐姐与一个弟弟,因家庭贫困,我上中小学时,每月从居委会领取3月助学金。颜冬娣是大队宣传队队员,长得清爽朴实,尤其聪明,文化程度不高的她,只要别人读几遍台词,她就能记住。

12:09

我经历的1976:毛主席逝世前后的事

当主持人宣布默哀三分钟时,狂风夹着大雨点急速倾泻下来,这时一幅用角铁焊接的大标语突然被刮倒(据说还伤了两个人)。当默哀后一两分钟,狂风暴雨即刻就停了,那块厚厚的乌云也被疾风席卷而去(这奇怪的情景绝不…

09:57

回忆知青岁月:公社两千人中选我做代表

1968年10月,他从大连24中学初中(66届)毕业后,来到朝阳地区北票县桃花公社下洼大队一个贫穷的长条沟小队插队。40年来,从朝阳到沈阳,从小房到大房,宫学大搬家淘汰了很多东西,惟有这张集体合影保…

10:56

李有地:毛主席要我们扎根边疆,可惜没给发毕业证

“毛主席要我们扎根边疆,可惜还没给我们发毕业证。”56岁的上海知青李有地很喜欢和人说这句话。还有3年,他就退休了,“可以拿一个月800元的退休金,回上海养老。”在农场过了近40年,当时知青的生活仍历…

10:23

下乡时“四年保留户口”的承诺1967年被废 回乡无望

2004年,我在编纂一本史料时向我的初中同班同学邱玉兰约稿,她是汉沽区第一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1963年6月,河北省宝坻县还乡知识青年邢燕子在天津中国大戏院向应届中学生作了以《毛主席的号召》为题的上…

09:28

知青刘光生:1970年我亲历农村“一打三反”运动

提起当年的“一打三反”运动,今天的年轻人恐怕已经十分陌生,但对于像我这样上点年岁的人来讲,留下的记忆可以说是刻骨铭心。

16:05

草原知青王宪:终日以肉为食 吃顿面条就觉得特别香

七月初就没了粮食。可粮食局又不卖探头粮。去公社几次也没能买回粮食,终日以手扒肉,炒肉,烤肉为食。乍吃几天没什么,可连续二十多天没有粮食只有肉食和奶茶炒米的日子是很坚难的。那几天如果去牧民家吃顿面条就…

13:02

一师六团兵团战友:那冰、那血、那车、那真情!

很快,一管管鲜红、纯洁、沸腾的热血注入了于兴美的血脉;很快,于兴美灰黑的脸色开始转白,呼吸也顺畅多了。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但何医生却还是紧锁着眉头,搓着双手在屋子里转来转去。因为于兴美的伤太重,还没脱…

11:24

知青孙智明:一段难忘的岁月

俄国诗人普希金说:“一切都是瞬间,一切都是过去,而那过去了的,就会变成亲切的怀念。进入“双抢”阶段,我们凌晨2点就起床,2点半去秧田拔秧,一直干到早晨6点才能回家吃早饭。后来,我回到城里,品尝过很多…

10:53

爱书老人独居荒山 一群老知青照顾他20年

这些经常来看陈尔嘉的老知青中,朱莉充当了老大姐的角色,而当医生的王在伟则是联络员。朱莉说,一直在想老人这么多年一个人是怎么过来的,可能对女儿的牵挂和这满床的书籍就是支持他活下的原动力。

10:52

养女全身瘫痪 知青杨采凤:我像过去40年那样照顾你

全家的顶梁柱张国兴因为肺癌离开了人世,四年多以来只剩下杨奶奶一个人孤单地照顾女儿。据了解,早年杨奶奶夫妇本有机会再抱养一个孩子,可考虑到两人都要上班又得照顾小张云,夫妻俩最终打消了这个念头。

10:25

重庆女知青:为陪伴死在乡村的丈夫 在当地坚守40年

同年,北京北海中学初二学生马克印、冯淑秀、林佩华一同踏上了开往内蒙古土默特左旗的知青专列。9月16日,夏仲泉等20人踏上了到四川通江至诚林场的路,成为重庆首批下乡的知青之一。

12:51

知青徐炳曜:生活是这样美好,活他一千辈子吧!

“一代人的青春,是知青们用汗水和眼泪、苦涩和艰辛、希望和憧憬,在蹉跎岁月里书写的。劳动部门一开始当然不肯收,后来让我写下保证书:原来调回来时我是干部编制,现在回到工人编制,将来保证不后悔云云。

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