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畔蔷薇:我们送走2009时,也会迎来一个崭新的年度
2009年12月31日 13:40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盘点我的2009两件事

窗外的皑皑白雪,似乎在提醒我这已是深冬季节了,而我却盯着眼前那日历,心想:喔,倒计时了,还有数个小时就是又一个年度了,我将又会添了皱纹和白发,好像有人说过,皱纹是资本,白发是魅力。是啊,谁也不能让年龄停留,让时光倒退。该来的必然来,该老的自然老。但是我们在送走2009时,也会迎来一个崭新的年度——2010年!

在这岁末年终,回首望去,一路走来竟是步履匆匆。在这一年里我经历了一件大事:那即是我退休了!没退下来的时候也曾想过,退了就轻松了,不会为奔波而劳苦,不会为压力而烦恼。但是一旦真的退下来,的确有一种莫名的失落感,那是离开雁群的孤雁般的感觉,因为从当年上山下乡走出家门的那一天开始,自己就已经紧紧地和各种团体聚集在一起了,比如集体户啊老乡啊,学校啊同学老师啊,工作单位啊同事啊,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他们已经是你生活的一部分,突然一下子割断,需要一个过程一个缓冲一个适应。好在我的自我调节、自我掌控能力还行,几个月过去自然完成转型,也算作淡定转换角色吧,由忙忙碌碌的上班族到悠哉悠哉的居家族。广告里不是经常说嘛:总有一款适合你,我也要说,总有一种生活方式适合你,尽管其本质上不同,但到什么山就放声唱什么歌吧!我相信总会找到我的新舞台。

第二件事,就是我果然找到了知青频道这个大天地。正像一位知青朋友说的,找到了同学的QQ群,就像当年找到了地下党组织一样,很兴奋也很高兴,我也是这般感觉。盛夏时节的一次无意漫游,就像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一般,进入了凤凰网、进入了知青天地,喔,这里气象万千啊,这里可以重拾往昔、可以追溯当年、还可以呼朋唤友,好一番痛快!于是我扑进了这块热土,游进了这个宽广的江河,信马由缰起来。从此退下来以后那种无奈、闲散状态不见了,取而代之的岂止是一个忙字了得,我忙着建网页、忙着呼唤集体户的同学、忙着在知青网页上游览、忙着到知青点去串门,我甚至给自己规定哪个月走访哪个省哪个市,真是如鱼得水啊,这样一来我竟比上班还忙!为了了解和探讨问题,我甚至把网页上的各个栏目、所有文章通读了一遍,连寄语凤凰网的文字也逐条阅览,俨然一个正宗粉丝状,知青网就好像魔力无边的魔术,几乎天天引得我必须到这里报到,要是夜晚睡下之前没看几眼,竟有些夜不能寐,真的是如醉如痴啊!

我认为这里不仅填补了我退下来初期的空虚和无奈,但是更多的还是这里的丰富多彩吸引了我,还是知青们的回忆、感慨、反思触动了我,网上知青虽然在整体比例中只占一小部分,但是足以代表绝大多数知青的层面和意向,足以能够说明知青们今日之所思所想,大家的心灵毕竟还是相通的。为了表示对知青频道的支持和感动,我踊跃投稿,积极参与。那是飘过天空的几朵淡云,那是行走路上的几缕清风,那是百花园中的无名小花,尽管非常微不足道,但却是倾注了我的满腔赤诚和一位普通知青人的热烈情怀。在这里还是要向凤凰网知青频道致意,因为这个网页的建立,犹如在我眼前推开了一扇窗,一扇八面来风的窗,一扇风光尽收眼底的窗,好似又回到了当年,这是40年前我们谁也不会设想到的事,那么就与时俱进吧,因为知青人的脚步从来都是和时代同行的!

写到这里忽然想起诗人刘禹锡的那句“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名句,我理解诗的这句是说:不要说日到桑榆已是晚景了,而撒出的晚霞还可以照得满天红彤彤、灿烂无比呢!诗人那种豁达乐观、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也感染和触动了我。既然大诗人的态度尚且如此,我等知青晚辈还有什么不能释然的呢?来到了知青频道,我觉得我来到了霞光满天的新天地!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一抹霞光,大家聚集起来就是霞光万丈!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健康快乐!欣赏夕阳的同时也是在愉悦自我,因为那夕阳毕竟是无比美好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路畔蔷薇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