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双喜:知青年代经历了生理痛苦 也成就了美满姻缘
2009年12月18日 13:30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陕西省合阳县王村公社管家河大队知青 高双喜

一九七九年我在西安交通大学机械系毕业后,根据国家当时对工农兵学员既定的“社来社去”政策,我又回到了曾经插队的陕西省合阳县王村公社。

公社党委对我的回归倒是很欢迎,为了使我最大限度地学有所用,就把我安置在了公社农具厂做技术员。名曰搞技术工作,实际上和普通农工一样,天天砸石头,磨石粉,高翻砂,浇铸一些很原始的农具坯子。

当时我的心情非常低落,整天愁眉苦脸,无精打采,一点儿都提不起精神,把未来的前途看得很渺茫。那时在农具厂工作的还有几位从大队里抽调上来的女知青。其中有的是1974年和我一起下乡的校友,有的是外校的低届知青。因为同是“天涯沦落人”,彼此间就很容易找到共同点,不久大家就相处得很融洽了。看到我心态很沮丧,她们就用调侃的口吻安慰我要知足,说我大学毕业虽然没分配到满意的单位,但比起她们还是要强多了,毕竟还是离开了农村读了几年大学,而她们却一直呆在农村修地球;劝我既然回来了,就要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态度,权当压根儿就没去上大学。可能是她们的温柔和真诚起作用了吧,反正慢慢地我的心态就变得平和起来,并逐渐习惯了那种单调枯燥的生活。

这几名女知青的文化程度都不高,说起来算是高中毕业生,可实际上在校时她们连初中的课程都没读完。1979年,国家改革开放的春风已经吹遍全国,不仅高校恢复了招生,连工厂招工都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文化测试。为了在以后招工时考出个好成绩,她们也找了些中学课本进行复习。在这种氛围下,我在大学学的知识就派上用场了。当时在她们眼中,我俨然是个全能的辅导老师,无论是数理化还是语文政治,只要她们不明白的,都一概向我请教,其实有些内容我也是似懂非懂。不过,对他们的辅导,我倒是非常用心,不管白天晚上,从来都是有求必应,不厌其烦。

就这样,你来我往,大家的友谊也迅速升温。平时,她们从西安家里带来什么好吃的,总忘不了让我也过去尝尝。尤其是外校的一位女知青,对我更是情意有加。不仅时常帮我免费打饭,还在过庙会时邀我到他们大队去玩。有一次赶集时,她请我到她们房东家吃饭。房东大妈趁她没在跟前,就悄悄问我是不是她的对象,我说不是,只是同事而已。大妈不知是感觉到什么还是觉得我比较顺眼,就不停地给我说她的好处。说她人厚道善良,干活利落,爱干净,懂礼节,将来一定是个贤妻良母。说句心里话,那时候,我也确实觉得她人不错,但基本上还处于朦朦胧胧的阶段。因为婚姻毕竟是人生大事,尤其在那个年月,双方一旦成婚,那十有八九是要在一起生活一辈子了。所以,那时候男女交往,尽管有时彼此感觉都不错,旁人也认为挺般配的,但真正到了谈婚论嫁地步,就又都斟酌再三,慎之又慎。

不过,这次房东大妈对她的评价倒在不经意间唤起了我对她的真正关注。那时,全国各地正在盛演电影《金光大道》。影片中王馥荔扮演的高大泉妻子形象很受中青年观众的青睐,并被封为“天下第一嫂”。当时我心中理想的妻子正是这种形象。听了大妈的话后,我就刻意将这位女知青和“大泉嫂”相比。不比则已,一比竟发现她们有许多相似之处。这样,我对她的好感就很快由一般的友谊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并在一个月朗风清的夜晚,向她明确作了表白。没出我的意料,她毫不犹豫地就点头默认了。

这样,我们的恋情就正式公开并得到了周围朋友和同事们的称羡。

同年七月份和九月份,我们相继因招工回到了西安。她在西安毛毯厂当了纺织工,我西安市运输公司当了装卸工。这时双方父母都已知道了我们的恋情。我们家因为兄妹多,经济条件差,能娶上她这么一个贤惠儿媳当然没的说。而她父母本来对我个人的人品还是蛮认可的,可一看我当了装卸工,就马上变得含糊起来,并一度开始给她重新物色对象。不过她本人倒是态度明确,说看人不能只图眼前,要看长远,要看他有没有上进心,只要人勤学肯干,条件差迟早都会变好的。但迫于家庭的压力,她也无法和父母直接对着干,只能做到在表面说和我已经分手,但实际上又拖着不去和父母介绍的对象见面。

我那时是既气愤又难过。气愤的是她父母怎么能这样嫌贫爱富?!难过的是自己的命运又怎么这么不幸呢?明明读了这么好的一个大学,到头来却落了个先是“社来社去”,后又当了装卸工的下场!但反复一想,气愤难过又有什么用呢?不要怨天,也不要尤人,要改变眼前的局面,除了自身努力外,没有它路可走。

就这样,我开始了如饥似渴地学习。每天在工余时间和节假日,都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一心只读“圣贤书”。除了重温大学的课程外,还跟着广播讲座,自学起了英语。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0年,经教育部批准备案,西安市职工大学开始在西安公交系统招收在职带薪学生。经过入学考试,我最终幸运地成为英语系的一名大学生。到了这一步,我当然也就顺利地通过了她父母的审查关,并和她于1983年携手走进了神圣的婚姻殿堂。

俗话说,好事多磨。正因为我和她婚前有着一段共同的艰苦知青生活和战胜世俗观念的经历,结婚之后,我们就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爱情成果。现在,我们一家三口人其乐融融,和睦相处,非常幸福地生活着。

知青年代,我们在生理上经历了数不尽的痛苦,但她也为我们日后的人生道路铺下了坚实的路基;知青年代,我们不知流过多少心酸的泪水,但更多的,我们还是拥有永生难忘的青春笑颜。我感谢那刻骨铭心的知青年代,因为她成就了我享用一辈子的美好姻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双喜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