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咋找了北京媳妇?我说:那是毛主席给搭的桥哪
2009年12月22日 09:44凤凰网知青 】 【打印共有评论0

血脉知青缘 

日前,受知青朋友端和的邀请,回天津参加了他公子的婚礼。当年知青难得一聚,更可喜的是新娘竟是我们第二故乡的姑娘,她的长辈亲友都是我们相识的内蒙草原朋友,数十年未见,欢聚的欣喜难以言表。 

一九六九年初,不满十八岁的我是天津六七届初中毕业生,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上山下乡是当时惟一的选择。我随着第2批赴内蒙武川县插队落户的专列去那里投奔我头年插队的哥哥。兄第俩在一起互相照应也让无奈的父母多少省点心。

共同的处境和心态,我们十几个知青结伴同行到了内蒙古草原。端和便是其中之一,他是投奔和我哥哥一拨插队的姐姐。

随着岁月的流失,已是大龄晚婚的知青相继随缘组成了家庭。我哥哥找了同村插队的知青为我嫂子,端和的姐姐找了当地优秀青年--学校的老师成了他的姐夫【后来他姐姐当了乡长,姐夫升为校长,现退休回天津定居】 端和在当地参加工作后,结识了当地的一位漂亮姑娘成为他的妻子后返津定居。这次是他姐夫把在天津上大学的侄女介绍给端和儿子,处成了婚姻。真是知青的缘份延续了血脉亲情。

我的亲情更是离不开知青的缘份,在内蒙古草原我结识了投缘的北京知青,历经麽难,我们组成家庭在北京定居。我夫人作为六八届北京知青也是和我一样去内蒙武川县投奔前期插队的哥哥的,她哥哥找了同在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结为夫妻,而且她的嫂子当初也是和我们一样是去内蒙古草原投奔知青姐姐的……

四十多年过去了,知青的情结牢牢地印在我的心中,并且血脉相传。现年已花甲,在家里小区溜湾,有人打趣:你一个天津人怎么找了北京媳妇?我说:那还是毛主席给搭的桥哪。

作者赵立平,天津67届赴内蒙知青,和同在一起的北京知青结为夫妻,85年调回北京工作,现退休,定居北京。闲时写了几篇小文,请知青朋友指教。

2009.12.11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立平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