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天津知青翟英选:全身烧伤面积85% 昏迷六年
2009年12月11日 12:03人民网·天津视窗 】 【打印共有评论0

翟英选近照

翟英选一家三口合影

翟英选(左)伤前和战友合影

1970年4月18日,黑龙江省虎林县境内完达山附近,烧荒引发了一场大火。

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四师三十九团的知青们自发赶来救火,一场火灾下来,26条生命逝去,76人被烧成重伤。

当年19岁的翟英选是受伤知青中伤势最重的。右眼失明,左眼视力所剩无几,双耳失聪,声带坏死,十指只剩下一点根儿,左脚截去三分之二,全身烧伤面积85%。

她昏迷了6年,经过十几次植皮、整容,经受了常人无法忍受的痛苦。

1992年,《天津日报》以整版篇幅报道了翟英选的英雄事迹。17年后的今天,这个经历了无数苦难的救火“英雄”如今生活得如何呢?日前,记者走进翟英选位于河西区台湾路的家。

镜中的身影

镜子里的身影,有些怕人:整张脸满是皱褶疤痕,眼四周翻起红红的肉瘤,系着衣服扣子的两只手只剩下残缺的5根断指,左脚外翻,和另一只脚成90度……

镜子前的翟英选仔细地梳了梳头发,系好扣子,拿起旁边的拐杖走出了家门。

没了前脚掌的左脚带不住鞋,走了几步,鞋尖又转到脚后跟了。

楼下放着她破旧的手摇三轮车,翟英选一瘸一拐地坐上三轮,两只手费力地转动手柄,出门买菜。

喧嚣的菜市场里,翟英选的到来又引起了小小的波澜:大家瞪大了眼睛,“我的妈呀!”“这人怎么这样?”……一个小女孩从英选身边经过,哇哇大哭起来。

翟英选马上躲过女孩的视线,继续买菜。

38年了,翟英选适应了一切,惊诧、异样的眼神甚至嘲笑,她都适应了……

每天早上去买菜、做家务、看书是翟英选全部的生活。如今,她过得很踏实,家里收拾得一尘不染。

回到家里,翟英选拿出纸和一支笔芯。

“我现在挺好的,挺平静的。”不能说话的英选只能通过写字的方式和人交流,喉咙里时不时地发出“呼呼”的喘气声。

在妹妹的资助下,刚刚粉刷过的房间很干净,但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除了结婚时买的用了近30年的老家具,就是邻居不要了送给她的。丈夫的遗像摆在柜子里,挂了多年的一幅写着“献给4·18救火勇士——翟英选”的宣传画被摘了下去。“都是过去的事了,不想了!”

38年前的4月18日,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四师三十九团知青、还是花季少女的翟英选为了救火被烧成重伤。

虽然翟英选下乡的农场每个月寄来700多元退休金,还能领到民政局200多元的特困补助,但儿子没有找到工作,1000元的生活费仍显得很拮据。

那场大火

在翟英选的记忆中,38年前的那场大火被定格在了她最后的一个动作上。

“我们在水沟里把衣服打湿,上山去救火。”

英选的字歪歪扭扭,几根断指紧紧地握着笔,有些发抖,一不小心,笔就从指尖滑落。

后来发生了什么,翟英选都是听战友说的。

恰好英选当年的战友王平大姐也在,多年来,只要有时间,王平常来看英选,帮她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王平的讲述把时光拉回了1970年黑龙江虎林县境内的完达山附近。

1970年4月18日这一天,风和日丽,当早晨的太阳升上了屋顶后,烧荒开始了。

不久却发生了意外。

“远处出现一片火光,很浓重的黑烟升了起来,马上就听见有人喊‘着火了!着火了’。”

“这火头只要一蹿进山里,那就没救了。”王平和翟英选都是兵团的知青,看见着火,她也没多想什么,和大家一起往火场上跑。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劳韵霏 赵建伟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