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首批知青参军记
2009年12月29日 09:33达州传媒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949年12月1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二军一二四师副师长(为迷惑敌人,对外称军长)苏克之率领三七一团(一部)、三七二团(全团)约5000人进入达城,宣告达县和平解放。

  为了加强部队现代化建设,提高部队素质,四十二军(代号唐山部队)军长吴瑞林报请西南军政委员会,拟组建军事政治干部学校。刘伯承、邓小平、贺龙欣然同意,亲署指令在达县、万县地区招收3000名知识青年入伍。达县知识青年踊跃报名,成为达县解放后第一批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志愿兵。

  1949年12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唐山部队军政干部学校在达城各处贴出了招生简章,大意是:为建设现代化的革命部队,招收年满18岁以上的男女青年学生,不收任何费用,学习期满后分配工作。这消息像春风一样吹遍达县各地,一些住在城里的知识青年立即奔走相告,分别到原县参议会、文庙、南门口处报名,有的还捎信写便条,托亲友通知住在乡下的同学。家住麻柳、大树、渡市、石桥,甚至开江、渠县、宣汉等边远农村的同学得知消息后,一天走三四十公里路到达城报考。一时间,同学相约,师生相邀,兄妹相从,恋人相伴,父母送子女,兄嫂送弟妹,还有新婚不久来不及告诉亲人的,都从四面八方汇聚达城,踊跃报考唐山部队军政干校。12月22日,在大西街达师附小(今通川区八小)参加了文化、时事及政治考试,23日又进行了口试和体检,24日在大西街原参议院门口墙上公布了录取名单。

  12月26日,被录取的知识青年带上行装先后到原县参议会院内报到入学,临时编班,自带行李,睡集体地铺,一个班围在地上吃大盆“解放菜”(白菜、萝卜、粉条炖肉等),开始过革命部队崭新的军事生活。在这里,革命洪流把他们汇聚在一起,原来认识、不认识的同学非常亲热,大家有说有笑,学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歌曲,气氛十分热烈。

  1950年元旦,已报到的同学早饭后集合整队,在解放军老同志的带领下,在北门大操场(现中心广场)参加了庆祝元旦暨和平解放达县的群众大会。因这批学员未发军装,穿的是各自的衣服,排在解放军队伍的后面,群众奇怪地议论这些学员,有的同学不好意思,悄悄离队混在群众一起。带队的解放军维持队列,并向群众解释说:“他们是我们部队招考的学生兵。”如此正名,才稳住了这批“奇装异服”的学生兵。庆祝大会开得隆重而热烈,参加大会的有2万多人,手执各色欢庆小旗,爆竹声、锣鼓声、口号声和歌声此起彼伏,响彻天空。会议由部队和达县临时治安委员会主持。宣布大会开始后,部队用迫击炮向北岩寺上空打了10余发礼炮,主席台前又放了鞭炮,人们手舞足蹈,欢呼跳跃,会场热烈的气氛难以言表。大会宣告:向为解放事业而献身的达县地下党员唐伯壮、彭立人、邓兴丰等10多位烈士(有的是在解放前夕11月27日在重庆渣滓洞被害的)默哀,并决定在人民公园内修建烈士纪念碑。会后,这些学员随部队和群众一起经小东门(今通川区中医院)、二马路、滩头街、凉水井街、正南街(今翠屏路)、后街(今荷叶街)、大北街进行了庆祝游行。在游行队伍后面还有代表旧社会丑恶现象的一群人:有手拿鸦片烟枪,端着烟盘烟灯的;有手拿算盘,标示剥削放高利贷的;有抬着麻将桌,上面放着麻将牌的等等。晚上,在西街剧场举行了军民联欢会,部队宣传队演出歌剧《兄妹开荒》,地方剧团演出了川剧《打鱼东家》等节目。这一天,对这批学生兵的教育很深。

  1950年1月2日,第一批集中的同学编为十五中队(约120人),在学员中临时指定了分队长、中队长,指导员是解放军老同志。这天,指导员张帆动员说:“奉上级命令,我们十五中队明天第一批出发,走6天到万县,今天大家要做好行军准备,沿途要遵守纪律,听从指挥。”作了简要动员后,部队老同志手把手教他们打背包。1月3日早饭后,十五中队的同学背着行装离开了达县,第一天宿亭子铺,第二天宿檀木场,第三天宿开江县普安场,第四天宿开县临江寺,第五天宿陈家场,第六天到万县,最后一天翻越陈家场前面的一座大山,据说这一带有土匪,老同志叮嘱他们不要掉队,当天走了45公里,傍晚才到万县高笋塘,住在达德小学。第二批十七中队男同学和10多名女同学乘汽车到万县。第三批十六中队于1月8日徒步行军离开达县,沿第一批行军路线到万县,有几名女同学乘车到万县,另有16名同学直接参加了团宣传队。这次,在达县共招收知识青年近300人入伍。

1950年   万县   部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忠厚   编辑: 刘延清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