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张久林:插队时,我娶了“村里的小芳”(图)
2009年12月10日 12:09扬州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拍摄时间:1974年1月

拍摄地点:江都东汇公社

照片人物:我和妻子颜冬娣

讲述理由:插队时,我和农村姑娘颜冬娣结婚,已相伴34年。

我从小生活在老城区仁丰里,有一个姐姐与一个弟弟,因家庭贫困,我上中小学时,每月从居委会领取3月助学金。1969年1月,从市玉器学校中专毕业半年的我,与同学一起插队于江都东汇公社固丰大队。

在同批知青中我年龄较大,1973年时已28岁。在农村,这个年龄的人“孩子都会打酱油了”。因为被抽调在专案组工作,我走遍了东汇公社各大队;因为表现积极,我多次参加知青积极分子会议,也算是“风云人物”,所以,当时有不少女知青追求我,但我始终没有同意。

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的家庭条件差,考虑到返城机会渺茫,我觉得还是找一个农村姑娘好,也符合当时“扎根农村”的要求。固丰大队支书知道我的心思后,当起了“月老”,为我介绍了邻近大队的颜冬娣。

颜冬娣是大队宣传队队员,长得清爽朴实,尤其聪明,文化程度不高的她,只要别人读几遍台词,她就能记住。颜冬娣的父亲是大队通讯员,我们经常将她家作为办案工作地点。颜冬娣有兄弟姐妹6个,我开始对她几乎没有印象,但她却“认得我很长时间了”。

经过三四个月的交往后,我们于1974年元旦结婚,婚房就是3间知青房,大床是大队提供的,梳妆台是借的社员家的,结婚酒席是生产队办的,就连这张结婚照还是结婚后拍的,我几乎没有为结婚“烦神”。

1975年底,我返城进工厂上班,第二年,妻子也来到扬州……如今,我们两人都退休了。

“村里有个姑娘叫小芳,长得好看又善良……”妻子虽然没有李春波歌词中描述得那么美丽,但我们一直相敬相爱。(老照片线索由汪先生提供)讲述 张久林 整理 记者 刘峰生

颜冬娣   小芳   大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峰生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