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光明网

格力
'正在加载中...'

撰稿:艾萌

核心提示: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接受对话时指出,雷锋从来不是神,他就是一个人,真实的雷锋一点也不招人讨厌。当下恶搞雷锋的人需要慢慢地了解雷锋,慢慢地了解那个时代。面对自己的提案被广电总局电影局严词拒绝,崔永元说“我喜欢这种态度,我不喜欢以前那种含含糊糊的。”他准备继续和广电总局电影局论证。

 

资料图:2011年“两会”崔永元接受媒体采访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在接受对话时指出,雷锋从来不是神,他就是一个人,真实的雷锋一点也不招人讨厌。当下恶搞雷锋的人需要慢慢地了解雷锋,慢慢地了解那个时代。面对自己的提案被广电总局电影局严词拒绝,崔永元说“我喜欢这种态度,我不喜欢以前那种含含糊糊的。”他准备继续和广电总局电影局论证。

问:你怎么看待雷锋?

崔永元:我特别喜欢他,抚顺雷锋纪念馆我去过五次,湖南望城的雷锋纪念馆我去过两次。

问: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了雷锋的真实形象,继而还出现恶搞雷锋形象的事。你怎么看待人们对雷锋这样一个偶像在认识上出现的偏差?

崔永元:我觉得雷锋真实的形象一点也不招人讨厌。恶搞值得警惕,但我不主张跟恶搞的人去对骂。他们需要有一个过程,慢慢地了解雷锋,慢慢地了解那个时代。

问:可不可以说原来雷锋是一个神,现在还原成一个人?

崔永元:谁说他以前是个神,他就是个人。释迦牟尼才是神呢。

问:学雷锋学的是什么?

崔永元:我觉得他其实挺时尚的。那个年代的人照个相很难,非常难,但是他留的相片特别多。他最感染我的是他特别热爱生活,比如说他走到哪儿都会有一群好朋友。哪怕他只在那个地方工作了很短的时间都会有一群特别好的朋友,这些人现在还想着他。这个就不容易了。

问:你觉得文化体制改革,当前最需要解决的地方是什么?

崔永元:我觉得是应该是产业政策。有了产业政策才会有健康的产业,现在我们文化最重要的是现在没有形成产业。比如说电影能不能形成一个产业,如果是一个产业它会为GDP做出贡献。我今年收到最有力的提案回复就是广电总局电影局回复的,是我这五年当委员收到的最给力的一份。基本上就是严词拒绝,就是不同意。虽然这样,但是其实我挺高兴的。过去的提案回复都是含含糊糊的,说正在研究正在讨论,有可能落实什么的。电影局这次就是旗帜鲜明地反对我的观点,就是我们不接受这个观点,我们不同意。

问:那你提案里都提了什么?

崔永元:过去有一些所谓的问题电影、反动电影,一定得给他们平反。这是那个年代的文艺政策有问题,不是创作者有问题。

问:你能举个例子吗?

崔永元:比如《武训传》《关连长》《我们夫妇之间》就是这样的。

问:电影局拒绝的理由是什么?

崔永元:他们说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政策,不能脱离当时具体的政策来看待这些影片。当然这些观点我不同意,我准备继续跟他们论证。但是我喜欢这种态度,我不喜欢以前那种含含糊糊的,耽误时间。

此稿特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全国政协委员

1963年2月20日生于天津,1981年考入北京广播学院新闻系。毕业后进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任记者,客串中国中央电视台策划《东方时空》等节目,1996年以《实话实说》主持人崭露头角,大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