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网

格力
  • 1用五到十年解决内蒙贫困人口问题
  • 2损害牧民利益 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 3跟边疆地区有缘 热爱西藏和内蒙古
格力

撰稿:艾锋

核心提示: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在接受对话时指出,内蒙古将用五到十年解决贫困人口问题,争取在2015年解决150万人的脱贫问题,到2020年,解决所有人的脱贫问题,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谈及农牧民权益保护,胡春华表示,在个别的地方个别的企业确实有侵犯牧民权益的问题,他的态度是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胡春华在接受对话时指出,内蒙古将用五到十年解决贫困人口问题,争取在2015年解决150万人的脱贫问题,到2020年,解决所有人的脱贫问题,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谈及农牧民权益保护,胡春华表示,在个别的地方个别的企业确实有侵犯牧民权益的问题,他的态度是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胡春华:我想事先说明一点,今天是我们内蒙古代表团开放日,希望媒体记者围绕内蒙古的经济社会发展,大家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我们会请人回答这些问题。

用五到十年解决内蒙贫困人口问题

问:据了解,去年内蒙古调整了扶贫标准,农区是2600元,牧区是3100元,这比国家的新标准分别高出了300元和800元。内蒙古的这个标准是参照什么制定出来的?按照这个标准,内蒙古还有多少贫困人口,能否如期完成脱贫任务?

胡春华:内蒙古扶贫标准确实高于全国的平均的扶贫标准。我们参考了国际通行的一些标准,更主要的是从内蒙古地处高寒,生活费用比较高的考虑出发,来制定这样一个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内蒙古自治区现在的贫困人口是266万多一点,下一步的目标是在2015年解决150万人的脱贫问题,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达到了3000元;到2020年,解决所有人的脱贫问题,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

我们采取的措施有这么几项,第一项是加大投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去年内蒙古的扶贫专项资金是1亿9300万,今年我们安排了10个亿,是去年的5倍,同时我们要求蒙古市区县总体上再按1:1配套,也就是说再安排10个亿。

第二项是采取措施鼓励农牧民向城镇,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比如我们正在下决心解决农牧区贫困家庭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要解决一个人就业,带动一户脱贫。前不久呼和浩特铁路局和家庭在农牧区贫困的学生,一次性签订了1100多人的就业合同,这项工作我们还要继续推进。

第三项是对于自然条件比较恶劣,不太具备生存和发展条件的,实行搬迁。内蒙古地域广大,回旋余地比较大,可以搬到自然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到生产更好的地方。

第四项是对于丧失了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采用社会保障的方式解决他们脱贫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什么呢?去年内蒙古的人均GDP已经达到了8900美元,我们想在明年或者后年,内蒙古的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我们觉得在自治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到了人均1万美元的情况下,还存在这么大量的贫困人口,这是无论如何说不过去的。因此我们想用五到十年的时间,按照刚才讲的标准,解决贫困人口的问题。

损害牧民利益 发现一起纠正一起

问:总理工作报告上说到今年全国的GDP降到7.5%,内蒙古这么多年来GDP的增长一直很高,2011年上半年还保持在15%左右,那么今年内蒙古的GDP计划和目标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调整或者规划?另外在煤炭资源开采的过程中对一些牧民的草场带来了损害,自治区政府怎么样保障牧民这方面的权益?

胡春华:自治区刚刚开完人代会,自治区人大通过了今年内蒙古的计划是13%。为什么提13%?第一,这是留有一定的余地,因为我们最近几年的经济增长都在14%以上,所以13%对于内蒙古来讲是有余地的。第二,内蒙古的经济是以国内市场需求为主,14000多亿的GDP,其中对外贸易额只有119亿美元。只要全国保持7.5%,内蒙古的经济保持13%就没有问题,当然这还需要我们做出努力。

自治区在对资源的开发过程中,对于保护生态保护农牧民的利益总体上是做的好的,但是在个别的地方个别的企业确实有问题。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就是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去年我们整顿矿业是110多家,关闭了70多家。

问:作为离北京最近的自治区,内蒙古的社会舆论压力会不会很大,怎样的维稳方式是最好的方式?你应该是最年轻的省级一把手,作为60后,你担任这个重要职务有何心得?

胡春华:大家比较关心这个问题,我能说的是这样。我现在是内蒙古自治区的党委书记,所以我要考虑的是怎么样把内蒙古自治区的事情办好。关于社会稳定的问题,政法委副书记比我更了解,请他回答。

陶建(内蒙古政法委副书记):自治区历来非常重视稳定工作,因为自治区有两个重大目标,一个是建立北方的生存屏障,一个是建立北方的安全屏障。什么(维稳)方式最好?在推进平安内蒙古建设上,在提高人民福祉上,在化解社会矛盾上,在整个我们经济社会的考虑下,都是以人民的福祉为优先。因此我想,最好的稳定就是人民的满意。

问:你怎么看“学雷锋”运动?在少数民族的地区“学雷锋”运动的意义在哪里?

胡春华:每一年的3月5号是学雷锋日,昨天是3月5号,所以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包括我们内蒙古自治区都在广泛地开展学雷锋的活动。

回避个人问题 只谈内蒙发展

问:你经常上网吗?

胡春华:我上网不多。我事先讲了,今天是内蒙古代表团的开放日,最好提内蒙古的问题。

问:你会上微博吗?

胡春华:请你问内蒙古的问题。

跟边疆地区有缘 热爱西藏和内蒙古

问:你以前在西藏工作了很长时间,现在又到内蒙古工作了几年,你对于处理民族地区事务,促进汉族与少数民族的关系有什么心得和经验?

胡春华: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你,因为这两个地方都非常有特点。比如文化,西藏的文化非常悠久,内蒙古的草原文化同样非常悠久;讲到自然,这两个地方都非常漂亮,西藏全是雪山,内蒙古是大草原;讲到民族,这两个地方的人民都非常纯朴。我有幸在这两个边疆地区工作,我觉得跟边疆有缘分,我非常热爱这两个地方。

胡春华简历

胡春华,男,汉族,1963年4月生,湖北五峰人,198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研究生学历。

现任十七届中央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1979.09—1983.08北京大学中文系学生

1983.08—1984.12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组织部干部

1984.12—1985.11西藏青年报社工作

1985.11—1987.09西藏饭店党委委员、人事部副主任,党委副书记、人事部经理

1987.09—1992.03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副书记(1990.02明确为副厅级)

1992.03—1992.12西藏林芝地区行署副专员

1992.12—1995.07共青团西藏自治区委书记

1995.07—1997.12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其间:1996.09—1997.07中央党校一年制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

1997.12—2001.07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1998.11)(1996.09—1999.07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在职研究生班世界经济专业学习;2000.09—2000.11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习)

2001.07—2003.11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

2003.11—2005.03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主席

2005.03—2005.11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主席

2005.11—2006.10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

2006.10—2006.11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2006.11—2008.03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

2008.03—2008.04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河北省委副书记

2008.04—2009.01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

2009.01—2009.11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

2009.11—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第十七届中央委员、全国人大代表

(人民网资料 截至2011年2月)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1963年4月生,湖北人。198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3年8月参加工作。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