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网

格力
  • 1能在毛主席讲话的地方发言 确实很激动
  • 2条件不够 还在努力争取入党
  • 3从没想过富豪政治 更多是反映行业呼声
  • 4政协会议从15天减到10天是对的
  • 5最崇拜邓小平
格力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接受对话(摄影:陈芳)

撰稿:艾锋

核心提示: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对话时回顾了自己20年的履职之路。谈到自己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做大会发言时,刘永好表示当时的心情很激动,“这以前都是毛主席站的地方、讲话的地方,民营企业家怎么能站在这儿讲话?”并称自己最崇拜邓小平,“正因为他的理论、他的思想、他的指引、他的改革开放,才能够指引12亿人能够走到今天。”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在接受对话时回顾了自己20年的履职之路。谈到自己第一次在人民大会堂做大会发言时,刘永好表示当时的心情很激动,“这以前都是毛主席站的地方、讲话的地方,民营企业家怎么能站在这儿讲话?”并称自己最崇拜邓小平,“正因为他的理论、他的思想、他的指引、他的改革开放,才能够指引12亿人能够走到今天。”

以下为对话实录:

能在毛主席讲话的地方发言 确实很激动

问:你1993年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至今已将近20年。回顾自己的履职之路,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刘永好:我是1993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到今年是二十年了。我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一批来自民营经济的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我做了十年,全国政协常委做了十年,还作为第一个民营经济人士担任了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副主任,现在还是。这二十年来参加政协工作,对我的提升、帮助都是蛮大的。

首先,有了大局观,做事看问题考虑得更全更大,是站在全国的角度来考虑,站在行业的角度来考虑,站在国家的角度来考虑,站在社会的角度来考虑,这是一个大局。

第二,这二十年来我接触过很多专家学者,像吴敬琏老师、厉以宁老师、林毅夫老师等,他们都是全国顶级的专家权威。因为我们都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在一个组,所以经常在一块沟通、交流、学习。在向他们学习的过程中,我自己对社会、经济、国家的认识,对大局的理解都有提升,而且经常跟他们一块出去搞调研,讨论某些问题,视角就不一样了。以前我更多的是考虑自己的企业,或者说是局部,但是现在更多站在行业的角度,站在三农的角度,站在国家的角度,站在农民利益角度考虑问题。

另外,我也接触了很多企业家,包括央企的、国企的、民企的,当然还有来自管理机构的(人士),李荣融先生、李家祥先生都在我们组。在这样一个平台,确实能够提升很多、学习很多、帮助很多。经过这二十年,我觉得做好自己企业的本职工作,(即)我们经常讲的把企业自己的事做好,叫埋头拉车。要拉好自己的车,同时还要抬头看路,通过参与政协的工作与活动,我觉得抬头看路的能力得到很大提升,知道行业、国家、社会格局,能避免犯方向性、路线性错误。

问:你履职20年,都尽了哪些义务?

刘永好:作为政协委员,二十多年来,我觉得比较值得骄傲的有几件事。

第一件事,我1993年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1994年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在这一年,国家提出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念。就在1993年这一年,荣毅仁先生成为工商联主席,荣升国家副主席,经叔平先生担任工商联主席,西方媒体称,荣毅仁先生和经叔平先生的这种安排,实际上代表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在这一年,我作为民营经济的一个代表,担任了工商联副主席,当时只有一个。这是一件事。

第二件事,1993年政协会议,安排我做大会发言。我作为一个西部民营企业家,第一次来到人民大会堂,面对数千个政协委员、政府官员以及媒体,我确实很激动,这以前都是毛主席站的地方,讲话的地方,民营企业家怎么能站在这儿讲话?我当时发表的题目叫做《私营企业有希望》,发言还被大会热烈的掌声所打断,那个时候我四十岁,今年我六十岁。

第三件事,1994年3月,两会新闻发布会让我做新闻发布(工作),当时政府的一些同志很担心,统战部的一些同志也很担心,怕(发布会)搞砸了,结果发言出奇的好,他们也很放心。以后这么多年,两会期间一直有很多媒体采访我,成为一热点,因为我背后是农民企业,是我们的三农企业。这是我做的一件事,我觉得值得骄傲。

第四件事,在1994年,我联合十个民营企业,倡导和发起“光彩事业”活动,这已经成为中国民营企业家回报社会,参与社会慈善事业的一个重要事件,也是非公经济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活动,今天已是燎原之势。我自己在光彩事业方面投资了36个亿,覆盖了西藏、贵州、四川、云南、甘肃等边陲地区。

第五件事,也是在1994年,我联合四十几个政协委员与人大代表发起了一个提案,提出组建为民营企业服务的商业银行。1995年底,这个提案被批准了。今天,民生银行已成为主要由民营企业投资的全国性商业银行,在所有银行里面排到第七、第八位,总资产超过2万4千亿,每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40%,同时还为民营企业、小微型企业发展做了积极贡献。在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方面,它是做得最好的,同时也为国有银行的改制与上市走出了一条路,这是值得比较骄傲的。

第六件事发生在2004年。作为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在确定当年调研选题时,我提出就非公有制经济现状和一些建议,做一个调研。我的建议得到了经济委员会主任会议的认同,大家推荐我牵头调研,我觉得我牵这个头不妥,因为我本身就来自民营企业,自己为自己的群体做调研、做建议,或许缺乏公允性。我就提出来,让厉以宁老师牵头更好,因为他是专家学者,身份更合适,况且他对非公经济研究很多,大家都觉得挺好,于是形成了以厉以宁老师和我作为组长的政协非公经济调查调研组。经过差不多一年的调研,最后形成一个关于我国非公经济现状和建议的报告。这个报告送交国务院后,总理当天就在报告上批示,认为报告写得好,国家应该对非公有制经济做一个调查研究,清除历史上一些不利于非公经济发展的条条框框,推动非公经济发展。接下来,就成立了一个以曾培炎同志为首的非公经济调研班子,经过了差不多一年时间的努力,在第二年的两会上,总理来参加我们的组会并谈到,政协提案对政府工作起了积极推动作用,国务院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的意见,简称“三十六条”,也颁布了。作为一个政协委员,能够推动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形成国家战略,促成国务院第一个关于非公经济政策的文件,我感觉到很骄傲。

条件不够 还在努力争取入党

问:民营企业家参政的途径一般是,地方工商联、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人大代表,党代表等,你会走这条路径吗?

刘永好:我不是共产党员。

问:为什么没有入党?

刘永好:可能条件不够吧,还在努力。

问:你提过入党申请吗?

刘永好:没有。

问:为什么觉得自己条件不够?什么条件才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

刘永好:我还在努力争取,但我们公司有自己的党组织,并且还是全国优秀党组织,我们有工会组织,有共青团(刘永好女儿刘畅现在分管信息网集团共青团工作)。应该说还是做的不够,我们很多总经理都是党员,而且还是优秀党员。我自己也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问:想入党吗?

刘永好:不是想不想的问题,是你有没有能力、有没有条件、够不够资格。

问:怎么看民营企业家凭借政协委员参政的这条道路?

刘永好:所谓参政议政是指在行业实践中,我们对问题的看法和认识,通过政协渠道加以表达,以提案或者发言的形式向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一些建议、诉求。我觉得这是一个好的管道,一定程度促进了国家对我们这个群体,对这个行业的认识和理解,从而制定更加符合实际的一些政策。比方说我提出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建设,就促成“三十六条”,对于这一点我特别高兴。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肯定和认同,会激励一大批民营经济、非公经济人士去投资,作用是非常大的,也是国家的一个根本的大政策。

作为一个企业家,或者说政协委员,能够为政策提出自己的建议,或者是被国家采纳,是值得高兴的事,也是值得骄傲的事。今天,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的意见》,相信我们历次的提案、发言、建议应该起到一定的作用,我特别高兴,感觉对行业对群众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

从没想过富豪政治 更多是反映行业呼声

问:你是福布斯榜单上的人,有媒体称这种现象为“富豪政治”,你怎么看?

刘永好: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但是作为一个从事农产业企业的委员,为这个行业也是国家所关注的行业,现在社会与国家大众,此次两会谈得最多的就是要帮助相对需要扶持或者关注的群体,比如三农群体,中小企业或者是小微企业,或者是民营企业,它们往往得不到较为公正的待遇,尽管非公三十六条和新三十六条已经颁布那么久,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有很多瓶颈、限制和不足,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在呼吁,发言和提案始终围绕农业转型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我这二十年平均每年都有七八个提案,做了数以千次的发言,接受数千次媒体采访。作为一个政协委员和行业的代表,反映行业和群体呼声,反映群体渴望发展进步想法,同时,也作为农业企业和农业群体的代表,关注农民利益,关注小微型企业利益,在这些方面做点事,我可能更多是从这个角度考虑。

问:政协大会与官员、国企领导在同一个小组,发言上是否有所顾忌?

刘永好:不管是专家、官员、央企或民企,其实大家是平等的,不能官大或企业大,说话份量就重,这是政协的好处。在这一个平台上,大家能够发表自己的观点,谈自己的意见,我认为是一样的平等的,这挺好的。

问:不少企业家委员在政协会上提出一些吸引眼球的提案,被网友称为“雷人提案”,以此为企业公关,你怎么看政协委员的这种行为?

刘永好:我没有注意这个问题,不太清楚。

问:你有没有利用两会去推介自己的企业,做一些形象推广?

刘永好:我的提案、我的报告、我的讲话有谈企业的,但谈的不多,更多的是,当记者专门要了解我们企业时,我就会谈,否则不会特别的谈。刚才谈那么久,我没有跟你谈过一个企业,是不是?因为在两会上你的身份角色,更多的不是代表自己的企业讨论和发言,而是以政协委员的身份,站在这个群体和行业立场,把握好这个度非常重要。

政协会议从15天减到10天是对的

问:你这两届参会都带女儿到北京,尤其是在两会期间有记者发布会的时候,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刘永好:女儿逐步成熟了,长大了,她参与企业的发展,参与企业的管理,我觉得非常重要。首先是她自己比较喜欢,不断要进步。只要她喜欢的事,她就去做,我觉得是好的。

问:这一届政协委员任期即将到期,你认为下一届自己还能否当选?你是否考虑在政治层面上有进一步突破?

刘永好:(这)不是我能够考虑的,政协委员是推荐的,能不能继续推荐我或者是怎么样,我不是很清楚。但是不管我是政协委员或不是政协委员,我想的首先是把自己的企业做好,这是最根本的。没有这个企业(就)什么都没有,因为我是个企业家。第二,不管是不是政协委员,我所关注的三农、现代农业、农业转型问题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公平待遇问题,是不会变的。

问:你对政协会议有什么建议?

刘永好:我注意到以前的政协会议都是15天,现在减到10天左右,我觉得这是对的。(会议)太长了不好,人力成本、时间成本都很高,像现在这样是好的。

问:1993年你是怎么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的?

刘永好:我当时是四川工商联副主席,可能是被工商联推荐的。

问:你当时有没有参加政协的主观意愿?

刘永好:那个时候还不太了解,对政协了解不多。

最崇拜邓小平

问:政协委员你一当就是二十年,你最早有没有想过自己能参政?

刘永好:根本没有想过,作为西部的,作为农业的一个民营企业家,我没有显赫的政治背景和亲属背景,在这一方面也没有什么朋友。我都很奇怪,为什么选上我,我不知道。

问:今年改革的呼声是比较强烈的,各个领域都在喊改革,你认为当下中国改革面临的阻力是什么?今天提改革,要改什么?

刘永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特别是南巡以后的二十年,中国通过改革才有今天的繁荣富强,国家的自信,人民的自信和相对的富足。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的工业加工中心,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中国更加骄傲,更加有地位,这些都是靠改革得来的。在改革开放以前,没有改革,人还是这些人,地还是这些地,结果我们国家有一段时间连饭都没吃饱,谈不上其他尊严。所以说改革是硬道理,改革发展是根本源泉。小平南巡讲话二十年以后、改革开放三十年以后,现在大家对改革又在回顾,又在思索。新格局是什么呢?中国经济已经上了全球第二个台阶,人们生活水准都相对提高,温饱问题全部解决,中国的建设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但是仍然有很多的问题还需要解决,首先是三农问题。

城市工业发展快,农村农业发展相对慢。怎么样提升农民的收入,怎么样改变农村传统的生态模式,这个要靠改革,需要国家一系列的改革相配套。去年我谈到,希望国家能够对三农问题,每年都拿出一些具体的措施和办法。比如去年的一号文件讲的是水利,我去年就假设说明年一号文件讲科技,后年讲组织,再后年讲什么就非常好,一年解决一个重要问题,集中全国之力,几年、十年下来,三农问题就能够得到较好的解决。确实我就是这样想的,所以说必须靠改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社会的重要部分,下一步发展也面临着瓶颈。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需要得到更多的肯定和支持,包括资源的分配,行业的准入。食品安全问题、工业化污染问题、城市农村协调发展的问题、城市化的问题等很多问题都要靠改革才能够解决,不改革、不发展就没有出路。

问:你最崇拜谁?

刘永好:我崇拜邓小平,(崇拜)邓小平的胆略。他在极其困难的时候,在顺利的时候,都坚持实事求是,我觉得这确实是很不错。正因为他的理论、他的思想、他的指引、他的改革开放,才能够指引12亿人能够走到今天。

问:你的理想是什么?

刘永好:把我们的企业办成世界级的民营企业。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好

刘永好,全国政协委员、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1951年出生,1968年,刘永好插队到成都市郊的新津县古家村。1978年,刘永好中专毕业被分配到四川省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校当物理教师。1979年,刘永好与现在的妻子李巍结婚。1982年,刘永好和三个哥哥(刘永言、刘永行、刘永美)开始养鹌鹑。在向银行贷款1000元受到拒绝后,四兄弟变卖家当凑了1000元在古家村创办育新良种场。1989年4月,希望饲料公司自行研发的“希望牌”乳猪全价颗粒饲料问世。

1992年,四兄弟注册成立了希望集团。刘永言为董事会主席;刘永行为董事长;刘永美为总经理;刘永好为总裁、法人代表。希望集团是中国第一个经国家工商局批准的私营企业集团。

1993年3月,刘永好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并出席了全国政协八届一次会议。1993年10月,刘永好当选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1993年,刘永好等联合国内9位民营企业家联名动员企业家到中国西部贫困地区投资办厂,参与社会扶贫。这项倡议及其行动被称为“光彩事业”。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全国政协委员
四川新希望集团董事长

生于1951年9月,四川省成都市人,毕业于四川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学文化,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