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网

格力
  • 1万达是中国在文化产业投资最多的企业
  • 2回应向大报恩寺捐赠10亿:钱已经给政府操作了
  • 3万达成功在于有魄力敢闯
  • 4文化产业上市是好事
  • 5中国文化走出去要在渠道上下工夫
格力
'正在加载中...'

撰稿:艾锋

核心提示:2012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对话时指出,慈善遭遇危机是由于政府的慈善渠道缺乏公信力、不透明。谈及2010年向南京金陵大报恩寺捐赠的10亿元,王健林表示钱是捐给了政府,由政府来操作,他自己没有管理。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2012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对话时指出,慈善遭遇危机是由于政府的慈善渠道缺乏公信力、不透明。谈及2010年向南京金陵大报恩寺捐赠的10亿元,王健林表示钱是捐给了政府,由政府来操作,他自己没有管理。

以下为对话实录:

万达是中国在文化产业投资最多的企业

问:万达集团是不是有意向在文化产业方面做工作?

王健林:不是意向,我们是中国在文化产业投资最多的企业,七年已经接近100亿了。去年8月26日,我们的中国万达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已经向中央领导做了专题汇报。

问:主要都是哪些领域,你能介绍一下吗?

王健林:四个方面吧,电影的制作放映,大型的舞台演绎,连锁的文化娱乐,还有中国字画收藏。

回应向大报恩寺捐赠10亿:钱已经给政府操作了

问:前年你给大报恩寺捐赠了10亿元,这个资金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王健林:钱已经给了,我们捐给了政府,政府来操作,这个我没管。

问:你怎么看去年慈善方面遭遇的一些危机?

王健林:这是很正常的,主要是政府这几个慈善的渠道缺乏公信力、不透明,所以引发慈善危机。我觉得这是好事,说明什么呢?说明中国的NGO组织太少,如果NGO组织占多数,捐款渠道是自己信任的品牌,可能就不会产生这种慈善危机。

万达成功在于有魄力敢闯

问:你觉得万达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王健林:创新精神,敢闯敢试。

问:万达能拿到北京长安街这种地,靠的是什么?

王健林:那是2000年北京市退二进三,公开招标23块地,那个时候周边是化工区,没人敢去拿地。我比较有眼光,那个时候拿了,还拿到了很便宜的地。

问:今年你有提案吗?

王健林:有,(但是)今年文化产业方面没有(提案)。

问:听说组织部在考察一批民营企业家,有发展中央候补委员的可能,你也在其中,能不能介绍一下?

王健林:我没听说,我自己都没听说。

文化产业上市是好事

问:你怎么看文化产业的上市?文化产业上市是圈钱还是对文化产业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机会?

王健林:主要是支持文化产业的一个机会,圈钱毕竟是少数,不能一概而论。

问:文化产业上市会缺乏监管吗?你觉得这对文化产业会是一个冲击或破坏吗?

王健林:不仅是文化产业缺乏监管,所有行业都缺乏监管,不能单指文化产业。

问:你认为文化产业上市是一件好事吗?

王健林:当然是好事了,上市越多,文化产业就有可能大发展、大繁荣。

中国文化走出去要在渠道上下工夫

问:你觉得中国企业应该怎么支持中国文化走出去?

王健林:文化走出去比经济走出去更加困难,包括价值观、社会制度、语言多种制约,所以中国文化想走出去要从渠道上下工夫。为什么我们的电影在海外只卖几十万美元,我们的产品为什么没有声音,就是缺乏传播渠道。不要指望中国拍出一部《阿凡达》,我觉得很困难。要下工夫并购海外的文化传播渠道,将来如果我们掌握更多的渠道,我们文化可能才能真正的走出去。

问:你认为今年的改革能够促进文化产业持续稳定的繁荣发展吗?

王健林:这是一个好事,如果文化产业能立法的话,我相信是一个好的契机。

背景资料

2010年11月8日,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向南京市人民政府捐款10亿元人民币,用于南京金陵大报恩寺重建。这是迄今为止中华慈善史上最大数额的单笔个人捐款。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全国政协委员
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

1954年10月出生于四川省,万达集团董事长,创始人,四川苍溪县元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