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光明网

格力
'正在加载中...'

撰稿:艾锋

核心提示:教育部日前公布了今年工作要点。高考、校车、异地升学等教育热点问题,今年均有望实现突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3月3日下午就高考改革方案接受媒体联合对话。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

教育部日前公布了今年工作要点。高考、校车、异地升学等教育热点问题,今年均有望实现突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3月3日下午就高考改革方案接受媒体联合对话。

背景资料:山东打破限制允许异地高考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官方网站公布的《山东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从2014年起,凡在山东高中段有完整学习经历的非户籍考生均可在山东就地(所就学的高中段学校所在地)报名参加高考,与山东考生享受同等录取政策;同时,逐步统一全省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夏季高考采用“3+综合”模式,取消文理分科。

以下为对话实录。

问:高考改革方案将会在何时公布?

袁贵仁:我们从去年1月份开始调研与征求意见,现在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很快就会公布。

问:山东近日出台了政策,2014年起非户籍考生可在山东高考,并享受同等录取政策。这个政策能否在全国推广?

袁贵仁:应当说这个思路是一致的。现在我们鼓励各省结合实际,积极推进,然后再出台一个总体文件。

问:现在有很多学生放弃高考,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袁贵仁:这种情况最近多了一些,我想有两点原因,一是中国开放力度越来越大,二是越来越多的家庭能够承受到国外学习的费用。但是我相信,大家最终会选择中国的高等教育,它是优秀的。

问:高考改革方案对异地高考有什么具体安排?

袁贵仁:我们正在积极推进,但也是有条件地进行选择,不是让所有人都到一个城市来读书,这是不可能的。所谓的条件包括城市的承载能力,家长是否在这个城市工作,以及孩子自身的条件。现在所谓的高考移民不具备这些条件,不可能说不在这里上学,就来这里考试。要自由地选择到每一个地方去考试,目前还做不到。

问:高考改革是否有试点城市?

袁贵仁: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尽快推进,有些城市可能难度大一些,目前也在积极协调。

问:高考改革是否有一个时间表?

袁贵仁:我可以告诉你,很快,现在已经到了冲刺阶段。但是因为它涉及到很多方面,情况还比较复杂。

问:高考改革方案十年内有可能出台吗?

袁贵仁:不用十年,十个月都不用。

此稿特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调查

 

获得异地高考资格,你认为最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1.你是否关心异地高考制度改革?
  非常关心
  关心
  不关心
 
2.获得异地高考资格,你认为最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家长在当地工作,并具备一定年限的纳税证明
  家庭在当地拥有固定房产一定年限
  考生在当地接受完整的教育
  其他
 
3.如果要求家长拥有纳税证明或固定房产,你认为年限几年合适?
  1年以上
  3年以上
  5年以上
  9年以上
  其他
 
4.如果要求考生在当地接受完整的教育,你认为几年合适?
  9年义务教育
  高中教育
  从小学到高中
  其他
 
5.你认为异地高考会导致大规模高考移民吗?
 
  不会
  没想好
 
6.你认为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应该试点异地高考吗?
  应该,要求最迫切,应该有尝试
  不应该,城市承载力已经接近极限
  可以视其他城市效果而定
  其他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教育部部长
党组书记

1950年11月生,安徽固镇人。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哲学原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