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光明网

格力
'正在加载中...'

撰稿:艾萌

核心提示: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原中国国航董事长孔栋在接受对话时指出,中国不改革是没有希望的。改革中会有一些新的看法,但是改革必须坚持。谈及国企私营化,孔栋不赞成私营化,认为社会主义必须要有国企。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原中国国航董事长孔栋在接受对话时指出,中国不改革是没有希望的。改革中会有一些新的看法,但是改革必须坚持。谈及国企私营化,孔栋不赞成私营化,认为社会主义必须要有国企。

孔栋:我是作为央企的主要负责人参加政协的。这五年我有几个体会,第一个体会是这五年是我们国家非常不容易的五年,因为经历了金融危机,我们的国民经济在大风大浪中表现得特别的好。我所在的企业(国际航空公司)经历了金融危机后,很快就得到了健康的成长,在2010年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盈利最多的航空公司。这有赖于我们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正确,也包括了各行各业和我所在的企业努力的结果。

第二个体会是民生越来越得到重视,这是我们在每次会议上都替大家呼吁的。因为我们来自基层,我们的基层员工都有他们的想法,那么我们就把他们的问题带到会议上来,包括就业问题、子女就学问题,就医问题等等。我觉得有了较大的进步。

第三个体会是社会的公平正义。现在社会上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作为央企的负责人,我们非常关注惩治腐败。因为腐败本身是社会进步的最大障碍。企业内部不能够藏污纳垢,要阻止腐败发生。所以我们每次在政协会议上都进行讨论,相互交换看法,做一些提案。我觉得国家每年都有新的进步。

问:你这五年来有没有一些遗憾?

孔栋:当然有,比如说房地产业大家也看到了,我觉得要对保障房、经济适用房还有商品房进行重新地梳理。前一个阶段,因为房地产有比较厚的利润,所以大家都去搞这个房地产,忽视了很多年轻人(的需求),(他们)买不起房。现在我觉得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分不同层次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要让更多的老百姓有房住,这个问题,我觉得这五年解决得不太好。

第二个我在上次会议也提出了,就是高铁发展。很多记者都问我,高铁的发展对航空的发展有什么影响。我从来都认为,中国的高铁是一个很伟大的成就,能够走在那么多成熟的资本主义国家前面。而且我认为高铁和航空在各自的领域里是可以各领风骚的,它们不完全是对立的。我觉得(高铁和航空)有互补有竞争,但都不可取代,都是需要的,可以为大家提供更多的选择。现在高铁发展过快,导致了去年“7.23事件”,这是令全国人民痛心的。我觉得所有的问题都要量力而行,要稳步前进。否则就像历史上“大跃进”的教训那样,跑得太快了,安全、全面、平衡就会出问题。

问:今年是小平南巡二十周年,你觉得对现在有没有一些借鉴意义?

孔栋:我不久前刚从深圳回来,现在深圳也是在重提小平二十年前改革的思想。中国应该这样看,不改革是没有希望的,必须改革。改革中不断会有一些新的看法,但是改革必须坚持。

问:你提到必须改革,作为一个国企老总,你怎么看国企私有化问题?

孔栋:这个我不太赞成,因为我觉得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是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但是社会主义必须要有国企。一些关乎国防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一些行业,不是说别人不可以进,但是一个国家要形成它非常强大的国力,没有国企和央企是不可思议的。二十万亿的产值加一万多亿的税收,是很大的比重。现在民营企业有些想法,加上国务院也重视了,所以现在开始开放更多的领域让大家都可以进入。但是我不赞成都私营化,我觉得央企已经是全民企业了,多数的央企都是A股和H股上市的公司了,比如说国航49%是股民的,国航只控股51%。

问:你认为改革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瓶颈期吗?

孔栋:不能这么说,这一届政府确定好了十二五规划的发展,正在不断地摸索。谈不上瓶颈,我没有这个感觉。

问:你怎么看ETX(航空碳税)问题?

孔栋:我们坚决反对ETX,这是歧视性的,而且不公平。现在这么多国家反对它,如果还不能够最后制约欧洲,那么我想国家会采取措施,可以反制。所有的交易应该是公平的,单方面不顾及其他国家的利益来征这个碳税,是不可行的。

此稿特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全国政协委员
原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

1951年出生,祖籍江西萍乡。原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11年10月卸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