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光明网

格力
'正在加载中...'

撰稿:艾锋

核心提示:3月3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在接受对话时表示,解决公务接待费居高不下,可能最好的方法就是“三公”经费公开。马馼亦指出,不太主张说什么“情妇反腐”,“如果反腐都靠情妇,现在取得不了这么大成绩。”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

3月3日,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在接受对话时表示,解决公务接待费居高不下,可能最好的方法就是“三公”经费公开。马馼亦指出,不太主张说什么“情妇反腐”,“如果反腐都靠情妇,现在取得不了这么大成绩。”

以下为对话实录:

解决公务接待费的最好方法是“三公”经费公开

问:有人认为公车改革的措施缺乏约束性和强制性,您怎么看?

马馼:公车改革现在在我们国家,应该说任务量比较大。前一段已经进行了清理,把按照现行政策违规的那一部分公车数量拿了出来。下一段改革有一个整体设计的问题,据我了解正在积极地做。

问:公务接待费居高不下,有没有进一步解决措施?

马馼:解决公务接待费可能最好的方法,就是要“三公”经费公开。现在有些不太好公开,就是因为公务接待费比较高,所以,提出公开要求,大家会非常认真。

问:关于“三公”经费,有没有一些约束性或者强制性措施?

马馼:“三公”经费的公开会积极推进。我看到了大家的意见,认为我们已经公开的还不够详尽,还不够透明,还有一些单位可能还没有公开。

问:会不会规定地方政府必须公开“三公”经费?

马馼:我想会有比较大的推进。

官员重大事项报告是财产申报的重要基础

问:关于官员财产公布进展怎么样?

马馼:我们已经进行了两次官员重大事项报告,在第一次做了一个很重要的汇总和评估,对这些问题进行如实申报,是官员财产申报的重要基础。

问:更高级别官员财产公布有没有一个时间表?具体会到哪一级官员的财产公开?

马馼:现在公开的是副处级以上,但要说更进一步你认为的官员申报制度,我想那是一个法制,不是我能够解决的。

反腐都靠情妇取得不了这么大成绩

问:对官员“裸官”情况有没有具体的调查?

马馼:有汇总。从官员来讲,第二次的申报已经是非常认真地对待这个问题,我想会有比较好的结果。

问:民间有种说法是“情妇反腐”、“妻子反腐”,你怎么看这种现象?

马馼:我觉得这个说法是吸引眼球。反腐依靠社会力量,大家都支持,我们也非常重视,尤其是对网络上有关信息的发布,也认真地进行了调查。但是,我不太主张说什么“情妇反腐”,如果反腐都靠情妇,现在取得不了这么大成绩。

此稿特供凤凰网使用,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
兼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

1948年7月生,河北吴桥人,大学学历。1968年7月参加工作,197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