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我实事求是地说一句话,乌坎的民主选举是按照村民委员会的《组织法》和《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进行的,没有任何创新,只不过我们把选举法和组织法的落实过程做得非常扎实,让这个村子在过去选举中走过场的形式做了纠正,如此而已。”

来源:南方网

格力
  • 1解决利益集团问题先从党和政府开刀
  • 2乌坎选举依法进行 只是纠正了走过场形式
格力

撰稿:艾锋

核心提示:3月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召开。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称乌坎的民主选举是按照村民委员会的《组织法》和《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进行的,没有任何创新,只不过把选举法和组织法的落实过程做得非常扎实,让这个村子在过去选举中走过场的形式做了纠正,如此而已。

 

3月5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开放团组会议召开。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解决利益集团问题先从党和政府开刀

路透社记者:汪洋书记,您今日再谈改革,曾提出利益集团是改革的阻碍,我的问题是,准确地说这些利益集团有哪些?怎么来打击?

汪洋:我不记得我原话是不是说既得利益集团阻碍改革,我记得我说过我们现在改革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利益格局的影响,我原话表达好象是这样的意思,这样理解更准确一些。因为你是老外,你对我的讲话理解得不那么准确我也表示理解(笑)。

阻碍我们改革的利益格局主要是什么?我想刚才朱小丹省长讲的,在我们政府内部为了维护部门的审批权力,实际上也是利益格局影响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表现。改革开放30年,市场经济在广东充分发育,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局面已经形成,多种所有制实际上就是有不同的利益取向,但是我们现在最需要解决的是这些不同的利益群体对执政党和政府机关的影响,这一点确实主要体现在政府的审批事项上。

刚才小丹同志发言集中讲了一个问题,我们在讨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我觉得总理这点要求与广东的实际是结合的,我们在解决利益格局影响改革的问题上首先是要从执政的党和人民政府头上开刀,我想只要各级党委和政 府有关部门真正是能够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那些小部分人的利益,那么我们的改革就会往前迈出最关键的步伐。我想这是我对你这个问题的回答。

日本记者:我想问汪书记一个问题,请问为什么允许乌坎村进行民主选举,会不会担心这种影响扩散到其他地方?您如何看待王立军事件?

汪洋:你又问了两个问题,我还问一下你选哪个问题让我回答。

选第二个问题啊?我回答你这个问题,你浪费了一个提问机会,问王立军好象找错了对象。我虽然在重庆工作过,但是没有多长时间,王立军也是我离开以后到重庆的,关于王立军这个事你好象问错了对象,抱歉,你浪费了一个机会。

当然,对于重庆这几年的发展我还是有所了解,这几年重庆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重庆的干部群众对重庆的变化也表示很鼓 舞,我作为一个在重庆工作的人对重庆这几年的进步也感到很高兴,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一下汪洋书记有关乌坎事件,请您做评价,对于这次事件圆满的处理有没有什么经验?谢谢。

汪洋:你们为什么对乌坎事件这么有兴趣,你能不能回答我一下?(笑)你能不能说一下,我采访一下你行不行?

乌坎选举依法进行 只是纠正了走过场形式

凤凰卫视记者:谢谢书记,我谈一下我不太成熟的看法。我个人觉得乌坎事件对目前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有着一定的很积极的借鉴作用。

汪洋:我们发言受法律保护,你发言也是受法律保护。(笑)

其实今天有个思想准备,大家会问乌坎事件,因为乌坎事件一个时期以来已经引起了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对于乌坎事件海内外的媒体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正如刚才凤凰卫视这位记者提问时所说,认为我们这件事情处理首先村民是满意的,社会也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如果把你们刚才几位记者都涉及到的这个问题串起来 说,我围绕这个问题答一点意见。 第一位路透社的记者也提到了这个问题,第二位日本记者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我在回答路透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时我说了我们关键是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就能够处理好利益格局的影响,虽然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我们改革,但是站好这个立足点非常重要。

这次在处理乌坎事件上,我们一个重要的立足点就是判断乌坎群众所反映的诉求是不是合理合法的,我们经过初步了解以后,认为乌坎群众在土地等问题上的 诉求既是合理的又是合法的,因此我们就是要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而不是代表那个村子里面村支书所实际代表的小圈子的利益,这是我们妥善解决乌坎问题的一个 立足的基本判断或者是基本点。 解决乌坎问题,刚才这位日本记者讲了,认为是我们在民主选举上开了先河,甚至刚才凤凰卫视这位记者也讲了是因为涉及到政治体制改革,我实事求是地说一句话,乌坎的民主选举是按照村民委员会的《组织法》和《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进行的,没有任何创新,只不过我们把选举法和组织法的落实过程做得非常扎实,让这个村子在过去选举中走过场的形式做了纠正,如此而已。我们没有说因为担心像乌坎村这样的事件去扩散而对这个问题的处理采取一些什么变通或者其他的态度,没有!我觉得我们对乌坎村事件的处理是坚持了中国共产党 的执政理念和人民政府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就是我们要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因此,我们从乌坎村这个问题中间也有很多启示,我也说句老实话,当时决定省委工 作组到这个村里去,省委副书记当组长,副省长任副组长,并不是因为这个村子本身的矛盾已经复杂到要出动这个阵容,而是我们有这个想法要解剖麻雀,而且要取 得经验,推动村级组织的建设,改进我们村这个执政的基层单位能够更好地体现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这一理念。

汪洋:我也可以说,我们来开会之前也刚刚听取了有关部门关于广东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若干意见的报告,我们可能会在今年下半年适当的时候召开全省性的会议,把从乌坎这个点上取得的经验、教训用来指导全省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工作。 这就是我关于这个问题的回答,谢谢。

笑答十八大换届问题 开十八大时再回答

BBC记者:我的普通话不太好。我的问题很简单,今年年底共产党会换届中央领导人,我想问一下汪洋,在换届时你怎么推介自己?

汪洋:你的普通话比广东话还难懂(笑),但我基本上明白了你是问关于十八大的问题。

BBC记者:是的。

汪洋:所以我现在告诉你,这个问题到开十八大时我再回答,因为我们现在研究的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问题,党的领导的问题好象在这个时候讲不是太合适,我们等到有合适问题再回答这个问题。

BBC记者:但是我们外国记者觉得很难了解这个事情,可以让我们学习一下。

汪洋:我们是一层一层推选上来的,现在正在基层推选参加省的党代会代表,然后再在党代会的代表里面去选参加十八大的代表。十八大代表再去选领导人,大概就是这样的。我本着友好的态度利用人代会的时间回答你关于党代会的问题(笑)。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中共广东省委书记
第十七届中央委员

1955年3月生,安徽宿州人。中央党校函授学院本科班党政管理专业毕业,中央党校大学学历,中国科技大学工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