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网

格力

撰稿:艾锋

核心提示: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经济组举行小组讨论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呼吁建立公开透明的制度,确保现有的3000名人大代表和2000名政协委员发挥实际作用,在平时通过重大决策和立法时,也要充分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而不仅仅是征求网民意见。他表示,网民意见该听取,但“认为网民就代表全国人民,那是错误”。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经济组举行小组讨论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刘克崮呼吁建立公开透明的制度,确保现有的3000名人大代表和2000名政协委员发挥实际作用,在平时通过重大决策和立法时,也要充分听取代表和委员的意见,而不仅仅是征求网民意见。他表示,网民意见该听取,但“认为网民就代表全国人民,那是错误”。

刘克崮呼吁日常决策制度化,在通过有关行政决策和法律规章时,利用好现有的3000名人大代表和2000名政协委员,充分发挥代表的听证审议能力和委员的征询能力。他认为现在的大会制度存在形式化,未能充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仅递一张纸并不是参政议政。

他认为个税改革方案就没有充分征求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意见,仅仅征求网民意见,显然代表不了中国各个阶层。“认为网民就代表全国人民,那是错误,8.4亿人怎么就能用8万人代表呢?”因此导致个税改革出现了分母错误,“我们是十三亿人口,城乡有收入的人是8.4亿,上调起征点至3500元之前,我国缴纳个税的人是8400万,调完变成2400万了,仅仅占我们总人口比重的1.8%;而美国3亿多人,1.6亿人缴纳个人所得税,占总人口的51%”。

刘克崮同时批评4万亿拉动方案的出台,他认为也没有充分听取政协的意见,因此导致改革30年积压下来的很多项目几乎都批了,“急着上项目,把过去毙了的项目全翻出来,箱底都扒出来了,严重的错误。”

刘克崮最后对人大会议和政协会议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表示,目前人大代表中干部比重过高,应该照顾社会其他各个层级,进一步扩大代表的代表性,提高代表质量;提议政协和人大应该有更清晰的差异性,“人大应该代表13亿人,政协应该更突出精英概念”;加强人大和政协之间的沟通,特别是国家重大决策的出台和立法,应该更好发挥人大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作用,并用制度进行保证,以提出专业又能代表民意的方案;并呼吁形成公开透明的制度,确保代表委员在两会以外发挥作用。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全国政协委员
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

1947年5月生,籍贯山东莱西,金融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