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网

格力
  • 1加班费是体现人文关怀的补贴 不该征税
  • 2当五年人大代表相当于读一个大学
  • 3男女法定婚龄统一为18岁 给老百姓多点选择和自由
  • 4感谢银行接受建议 取消跨行查询收费
格力

撰稿:艾锋

核心提示:2012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在接受对话时回顾了自己的十年人大代表之路。她表示,当五年人大代表相当于读一个大学,很满意自己的一些建议能够被接受,希望有关部门不要认为代表是在跟他过意不去。谈及今年的提案,黄细花提议男女法定婚龄统一为18岁,给老百姓多点选择和自由。其次黄细花认为,加班费是体现人文关怀的补贴,不该被征税。

 

2012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在接受对话时回顾了自己的十年人大代表之路。她表示,当五年人大代表相当于读一个大学,很满意自己的一些建议能够被接受,希望有关部门不要认为代表是在跟他过意不去。谈及今年的提案,黄细花提议男女法定婚龄统一为18岁,给老百姓多点选择和自由。其次黄细花认为,加班费是体现人文关怀的补贴,不该被征税。

加班费是体现人文关怀的补贴 不该征税

问:你今年的议案和建议是关于个税方面的吗?

黄细花:关于加班费免征个税的建议,我这几年一直在关注,前年提过以家庭为单位征税的建议。一个家庭就一个人工作,还需要养几个人,如果能够以家庭征税,会比较合理公平一些。

问:很多普通人感觉税收特别重,而高收入群体的税收比重还不是特别高。你怎么看这种情况?

黄细花:国家也重视这一块,调税过程中加大对高收入者的征收比例。税收比较复杂,能够尽量做的公平一些,老百姓会更欢迎。

问:加班费应不应该收税?

黄细花:他们是牺牲休息时间,可以说是牺牲健康加班,我认为这是一种补贴,额外给的健康或体现人文关怀的补贴,尽量不要去征税会好一些。

当五年人大代表相当于读一个大学

问:今年是你担任的第几届人大代表?

黄细花:我是第二届,第十年。

问:十年的人大代表之路,你有什么心得或感触?

黄细花:他们都说,当代表五年,就相当于读一个大学,我有这种体会。当代表要看你当什么样的代表,如果做举举手或开开会的代表,很容易做;如果要讲真话,而且要坚持为老百姓的利益,为国家发展,为民族进步,敢于进真言,还是很有压力的。

尤其是像我,尽管做了两届代表,但是没有显赫的经历。当时我在环保局环科所,以知识分子身份当选代表,很多代表都是劳模或行业的先进分子。我是一个非常普通的科技工作者,当上代表我非常感恩,心里也是诚惶诚恐,可以说如履薄冰,是怀着一种敬畏的心去做代表。我做代表尽量让自己说真话,尽量为老百姓谋福祉。

前几年有媒体说我是专盯收费的代表,比如说跨行查询收费、高速公路收费,都引起比较大的反响。很多事情都与民生有关系,与老百姓芝麻蒜皮的事有关系,如果能够把老百姓的小事解决,把难点、热点解决,一步一步往前走,社会一定会进步,一定会更民主。

问:还记得自己是怎么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吗?

黄细花:非常偶然,市级推荐到省一级,由省代表来选。

问:市里是以什么样的理由推荐你?

黄细花:可能当时环保比较重要,我又是女同志,再加上是知识分子,很幸运。

问:省一级投票的时候,你记得得票是多少吗?

黄细花:不记得。

问:你当选后的心情怎样?

黄细花:当然很激动。没有经验,想看自己能不能做好代表,确实是加强了学习,像我们女同志关注政治的东西一般比较少,法律知识也有欠缺。当代表以后,除了激动,感到光荣外,关键还是加强学习,让自己去关注一些身边的事,关注一些国际国内发生的事情,恶补法律知识。最后学了不少的东西,认识很多人,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问:你认为怎么样才能当好全国人大代表?

黄细花:几十万人才有一个代表名额,你是为他们代言的,责任非常大,沉甸甸的。如果不为他们去说话,你会觉得就只是摆设或者只是高高在上,只觉得有一种荣誉感,这样真的远远不够。代表要去思考一些问题,比如从哪些方面能够改进政府工作,哪些法律可以修改得更完善,(怎样)能够让老百姓利益得到更多保障。

今年我提出法定婚龄问题,就是想为老百姓多(争取)点权利,放宽婚龄就可以多点选择,范围更宽。我真的没想到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应,也没想到有这么高的不支持率。

男女法定婚龄统一为18岁,给老百姓多点选择和自由

问:你希望法定婚龄降低到多少岁?

黄细花:男女都是18岁。从国际上来看,我们的法定婚龄是最高的,从历史上来看,也是最高的。但在现在生活中,不到20岁就在一起未婚同居的比较多,有些可能还生了孩子,这些孩子没办法落户口,产生一系列问题;两人在一起生活,很可能过不到一起,没领到结婚证孩子却有了,这怎么办;还有可能用假身份证或者欺报年龄拿到结婚证,一旦有什么问题,法院又会判为无效婚姻。

我觉得有必要把婚龄降低到18岁,因为18岁已经成人了,而且已经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18岁都可以去当兵打仗,结婚应该给予老百姓更多选择。

问:有网友留言说,难道让年轻人背着孩子去上学?

黄细花:很多网友看到题目,就误认为是提倡18岁结婚。允许18岁结婚是法律给予的权利,不是提倡18岁结婚。农村劳动力4.8亿,有4.2亿都是初中以下毕业,这一部分人读完初中就开始工作,到外面打工,很辛苦,有时碰到自己喜欢的男孩或女孩,然后在一起,同是天涯沦落人,可能就在一起生活结婚,但是因为年龄没到,只能同居,这一部分人的利益怎么保护?我觉得低龄婚姻也应该有法律保护,法律是在保护我们的权利,而不是限制。

问:你的建议是通过调研一部分在广东打工的农民工得出来的?

黄细花:应该是在生活中感受到的。确实有朋友的儿女因为没到法定结婚年龄就已经有了孩子,小孩子落不到户口,要罚款,我觉得很不合理。他也是第一胎,按照计划生育,第一胎应该不用罚款,却要征收他们的社会抚养费。他们为什么要交罚款?这样不太合理。

联想到身边的一些男孩女孩,到23、24岁自己觉得还早,特别女孩子到23、25岁,一晃就是27、28岁,这样的话真的会剩下。在农村18岁谈婚论嫁还是比较普遍,过了20岁,就比较难。

还有一个情况,有网友给我留言,讲她的男朋友比她小六岁,她现在26岁,男朋友20岁,没办法结婚。等她男朋友到22岁,到时她就28岁,生孩子就比较晚了,属于高龄孕妇。

我觉得都婚龄统一为18岁,有利于男女平等,有利于姐弟恋。

问:也就多了一些选择?

黄细花:多点选择和自由给老百姓,结婚都是非常自然的事情,而且都是自己的事情,由自己决定。

感谢银行接受建议 取消跨行查询收费

问:你当了十年的人大代表,哪些事情让你自己最为满意,并且有实质推动意义?

黄细花:比较满意的就是跨行查询收费取消,老百姓应该很欢迎。其实三毛钱不多,我当时提这个建议是针对银行收费。银行一系列的改革推出很多收费,有些收费连都不打招呼就直接推出来。这个建议的提出不仅是三毛钱取消,也是对银行的一个约束,让它考虑到有人会发出声音来,有代表会发出声音来,你不能随随便便不打招呼就提出收费,而且要考虑把服务提高。

我当时也是说希望银行改革能够有一个比较好的民意基础,让老百姓支持,改革才能够顺利的进行。所以我真的非常感谢银行,包括银联能够接受建议,能够那么快做出决定,取消跨行查询收费,我感到很欣慰。这两年银行业利润比较高,它的发展应该是良性循环的。如果(银行)当时质疑或者是不接受,我觉得就可能违背民意,它很多改革反而会进行不下去。

我经常说,不要只盯着当时的,或者一点点眼前的部门利益,应该看得更长远,特别要有比较好的群众基础,这点非常重要。所以这个建议我觉得比较满意。还有一个比较满意的建议是农业税的取消,那一年我提出建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正好也说要取消农业税。

问:就是那一年你提出取消农业税的建议?

黄细花:对,提了。其次还有能源跟环保这两个部门应该加强,我是在2007年、2008年结构改革时提出这个建议,能源要升为局,环保总局升为部,这两个部门确实在那一年加强了。再有就是关于城镇无养老金、也没有退休金的养老问题,去年也解决了,55块钱的补贴当然少,但最起码是零的突破,政府有考虑到这一部分人。以前是没有人考虑到城镇那些既没有退休金也没有养老金(的人),他们可能是家庭主妇,或者是小商贩,到了60岁,政府也应该考虑,因为要老有所养。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嘉宾介绍

全国人大代表
广东惠州市旅游局局长

江西上高人,1966年1月生.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现在读华南农业大学在职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