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朱学勤:周总理去世我大哭了一场

有一次,一个记者向学者朱学勤提出了这么一个问题。”  彼时的朱学勤,一个好学上进的知识青年,与厂里两派的干部都有接触,对他们都是既有同情,也有反感。”  化工厂的医院是当地条件最好的,护士不够,厂里…

13:56

马蔚华:从下乡知青到银行行长

金融被称为最复杂的游戏,驾驭游戏的人需要有深厚的阅历和学识积淀。从插队知青到银行家,其间需要的经历和面对的考验常人难以企及。

12:04

刘晓庆:从下乡知青到电影明星

时至今日,刘晓庆的身影仍旧活跃在影视舞台上,作为文革之后的第一批影视明星中的佼佼者,不论之后的起伏跌宕如何,她必将作为标志性符号写入改革开放人物志。

10:04

知青马晓力:到内蒙古草原下乡去是我最幸运的事

知青马晓力离开北京的时候,她的父亲马文瑞已经被打倒关在狱中,而母亲也被批斗押在厕所中,甚至都没有机会向他们道别,她就在一种被流放的心情中踏上了开往内蒙古的汽车。

09:54

刘少奇之子刘源:从下乡知青到解放军上将

2009年7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刘源晋升上将军衔,而他还有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身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经历了一个从上翻到下,又从下翻到上的过程。

14:59

刘少奇之子刘源:邓小平批准我参加高考

刘源等到的这份录取通知书,比厂里其他考生的到得都晚。只知道邓小平批给当时的北京市委书记吴德,吴德批转给北京市负责高招的同志,最后是厂教育处通知刘源可以报考的消息。”  1966年,刘源亲手递出的信里…

10:45

刘少奇之子刘源:从下乡知青到解放军上将

2009年7月2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政治委员刘源晋升上将军衔,而他还有另外一个备受关注的身份:前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经历了一个从上翻到下,又从下翻到上的过程。

10:39

濮存昕:知青时亲身经历的自杀事件(图)

看姜文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我费解一些媒体在讨论“黄秋生为什么死”。大家心里就毛了,一位上海知青一拳砸开了玻璃,果然“胡传魁”把自己吊在行李架上了。命案未遂,团里也不敢再批判了,听说领导第二天晚上…

10:19

王小波的知青岁月:“北京知青里,再没有比他脏的”

1969年5月15日,从北京站始发的临时列车,将王小波送往遥远的云南,当时王小波15岁。王小波在云南德宏陇川县弄巴农场一共待了两年。寻访到王小波当年真实插队的农场来回溯,风景依旧,山上15队和山下1…

10:07

陈丹青:自己一直就是个老知青从没忘

眼前这个上上下下一身黑从皮烟盒里取烟抽的美术教授画家陈丹青的“感受”:“美”是核心,记忆是媒介,天人合一是终极。”  虽以画家之正职、教授之公务,对“美”专业研讨之外,踊跃地插嘴“真与善”的地盘,陈…

16:40

知青张艺谋成功之路:卖血成就梦想(图)

昨日,记者专访了张艺谋的舅舅、75岁高龄身在昆明的张廼光老先生,老先生透露了许多张艺谋不为人知的秘密……何新科和张导演是好朋友,同时也跟现年已经75岁高龄的张导的舅舅张廼光老先生结成了忘年交。

11:00

知青张艺谋:第一次亲她像触了电(图)

肖华很清楚,所谓交换“上山下乡”的情况仅仅只是一个借口,她并没有在意,并且为有这种借口而高兴。”  “上山下乡”的生活开始了,张艺谋和肖华的爱情也掀开了新的一页。这场景,很像张艺谋电影中的某个镜头;…

10:47

知青、白卷英雄张铁生文革后的遭遇 恋人等他15年(图)

张铁生出狱后,董礼平与他步步相随,他很快就觉得离不开她了。」  小侯是还乡青年,比张铁生小两岁,在人品长相上,村里的姑娘没人能超过她。孩子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限生机,张铁生私下与董礼平合计,现在咱们得…

10:39

知青、画家陈丹青:在海外我们都是奴才!

【人物志】陈丹青,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画家。吴怀尧:我注意到,五月汶川地震后,你为赈灾所绘的油画《中国的山川》在一场慈善竞拍中以165万元拍出。吴怀尧:画家黄永砯称美术馆为坟墓,他说美术馆展出的所有…

09:23

聂卫平:和邓小平打桥牌有严格的时间规定

聂卫平:为这个事情,邓小平专门找过荣高棠,有人对我提出异议的时候,我也把这个事情说了,跟老爷子汇报了。聂卫平:应该是我也喜欢打桥牌,这个桥牌也给我带来快乐,虽然好像我在陪邓老爷子打牌,也可以说邓老子…

16:45

马未都的知青恋爱生活:喜欢穿红裙子的女孩

谈起那个时代的爱情,马未都也是津津乐道,他无法利用自己伙房管理的权利去“谋私”,是因为喜欢的女孩太多了,而且越是喜欢的越想欲盖弥彰,他说那一代人都是这德行。可是最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老朋友田歌居然提起了…

11:12

知青、华远总裁任志强成功史:任人评说任我行

然后父亲作为一个老革命,始终不同意他干个体户,觉得工资不管高低,也得干国有企业,为革命作贡献,为穷人说话。”  任志强还有一个爱好,是打高尔夫,可惜动作被潘石屹笑为“像农民扛着锄头下地”。

10:50

知青韩三平:从照明工到中影董事长

韩三平跟姜文、王朔一样,都出生在老革命的家庭,开始是社会的最高层,优越感很强,到了文化大革命就成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崽,打到社会最底层。不同的是,韩三平生在成都。父母关在了牛棚里,韩三平享受着姜…

10:19

戴煌的改造岁月:曾因饥饿一次吃掉82只耗子

对于戴煌,北大荒则在他对饥饿感挥之不去的回忆中。这位著名的新华社记者因被错划成分较前两者早十年来到了黑土地。每月一度只有19斤的口粮,让160斤的戴煌体重锐减。情急之下,笔杆子一次煮了大大小小82只…

10:07

知青侯隽:我见证了周总理对下乡知青的关怀

个人的经历使我这个普通人能够和国家领导人接触,其中是周总理对农村的关爱对农民的朴素情感,至今历历在目,感怀不已。(本刊记者侯隽采访整理,天津宝坻区宣传部陈树凯对此文亦有贡献。

15:32

知青陈佩斯:珍藏在大草原上的青春

童心未泯的年龄,母亲手把手教他做饭、缝被子、补衣服……他踏上了知青专列,奔向了内蒙古大草原。39年来,大草原在他心里沉甸甸的,这里有他的青春记忆,有他的青春梦想,还有他鲜为人知的故事……他就是中国著…

13:48

从知青猪倌到平民影帝:养猪经历改变葛优一生

葛优是我采访过的名人中最认真的一位,他是那么小心翼翼,惟恐说错了一句话。他经常拍着脑袋、皱着眉头思考,然后撮着嘴,一本正经地向你讲述他的故事—这是一个世界影帝关于小人物的故事,这是一个喜剧演员关于喜…

14:41

保护羊群牺牲 知青张勇事迹被母校编进教材

后浪推前浪,把张勇的名字传遍祖国北部边疆……”5月8日,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的学生手捧《张勇精神永伴你我》德育校本教材,缅怀在内蒙古牺牲的校友张勇烈士。30多年过去了,张勇的母校——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

09:42

在草原 没人不知道知青烈士张勇

仍留在新右旗  经多方联系,昨日上午,张健一行在位于新右旗政府所在地阿镇呼伦大街的一个大院里找到了张勇当年的密友刘贵珍。

09:40

副总理李克强:插队知青曾当村官

李克强是近二十年来最年轻的一位副总理,也是近年来以人文社科背景进入政坛高层的代表人物。在李克强看来,马石江把自己带入了共青团事业的工作之中,而季羡林让自己懂得了如何为学与处世。

09:31

知青董加耕:1964年毛主席请我参加他的生日宴会

1964年12月26日是董加耕难忘的日子。在京参加第三届全国人大会议的他被邀请参加毛主席的71岁生日家宴。“我坐在毛主席的左手边,同桌的还有陈永贵、王进喜、钱学森、邢燕子等。”董加耕陷入了深深的回忆…

10:04

濮存昕:我当知青时候曾负责种马配种(图)

知青的生活当然艰苦,可也有许多值得回味的经历。这活也确实难干,因为洗之前,得有一个发情的母马拴在前面,种马那玩意儿才能伸出来。在种马班生活很自在,师傅有杆双筒猎枪,还养了一只大狼狗叫黑子。

09:27

邢燕子:我的知青岁月

本期重访的主人翁,曾先后两度登上《人民画报》封面。从20世纪50年代末到80年代初,“邢燕子”三个字紧紧地与一个词汇,与那个时代集体记忆——知青,联系在一起。“学习邢燕子,发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11:02

广阔天地 燕子飞翔引领知青潮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恰在最困难年头回乡务农,埋头苦干的知识青年邢燕子,就成为中央提倡的大办农业和发愤图强精神的具体化身,因而成为最光彩夺目的青年榜样。

09:57

宗庆后:15年知青生活曾挖盐种茶

1963年,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宗庆后去了舟山一个农场,几年后辗转于绍兴的一个茶场。再后来,大批知青相继下乡,宗庆后可以说是知青中的先遣人员了。

10:24

卫生部长陈竺知青生活:土坯房里夜读熏黑蚊帐

2007年6月29日,陈竺被任命为卫生部部长,这是35年来继科技部部长万钢之后,第二位担任国家部委正职的非中共人士。从一名知青到现今的卫生部部长,陈竺有着非同寻常的经历。其中在江西信丰当知青的3年,…

10:35

李庆霖的沉浮人生:曾上书毛主席“告御状”

现在的年轻人对李庆霖这个名字是陌生的,但是全国一千七百万上山下乡知青以及他们的父母亲人至今仍难以忘记——当年的福建省莆田县城郊公社下林小学教师李庆霖上书毛泽东主席,直谏下乡知青们的艰难困苦,哭诉他们…

09:37

北大荒知青聂卫平:受许多女孩垂青曾因打架被铐

北京崇文区东四块玉南街31号,聂卫平围棋道场。”  面红耳赤的孩子对面,是一头乱发的老聂,大眼镜儿已经滑到鼻子尖上,边框挡住了眼睛。虽然很少有机会下棋,但聂卫平认为是北大荒磨练出围棋之道的“境界”。

11:57

副总理李克强:插队知青曾当村官

李克强是近二十年来最年轻的一位副总理,也是近年来以人文社科背景进入政坛高层的代表人物。在李克强看来,马石江把自己带入了共青团事业的工作之中,而季羡林让自己懂得了如何为学与处世。

15:33

王岐山从政之路:从知青到国务院副总理

2008年3月17日下午,在掌声中当选国务院副总理的王岐山表情沉静淡定。从陕西延安一名普通下乡知青成长为泱泱大国最高行政当局的核心决策者之一,四十载风雨历程之后,59岁的王岐山个性依然。

15:15

习近平在延安插队的日子 带了一箱子书下乡(图)

在送习近平上大学时,梁家河村民和习近平的合影(前排中为习近平) (资料照片)  习近平在梁家河村插队时住过的窑洞。习近平和乡亲们的这张合影,至今还留在梁家河村的好多村民家里,吕侯生就是其中一个。

13:49
<< 上一页...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