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羊群牺牲 知青张勇事迹被母校编进教材
2009年09月24日 09:42北方新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巍巍兴安岭啊!松涛作响,把英雄的业绩日日夜夜歌唱。滚滚克鲁伦河啊!后浪推前浪,把张勇的名字传遍祖国北部边疆……”5月8日,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的学生手捧《张勇精神永伴你我》德育校本教材,缅怀在内蒙古牺牲的校友张勇烈士。

1969年,年仅17岁的张勇放弃了当教师和编辑的机会,自愿下乡来到黑龙江省呼伦贝尔盟(今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并且申请去了最艰苦的牧业一线。慢慢地,她学会了放羊、骑马,学会了说蒙古语,深受当地牧民喜欢。1970年6月3日,羊群跑进洪水猛涨的克鲁伦河,她不顾生命危险跳进河中抢救,青春定格在了18岁。张勇牺牲后被追认为中共党员,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作出《关于学习张勇同志英雄事迹的决定》,并且授予她革命烈士荣誉称号。此后,张勇成为下乡知青的典型。

30多年过去了,张勇的母校——天津市第四十二中学编辑了《张勇精神永伴你我》德育校本教材。该校党总支书记张永亮说:“用张勇精神激励全体师生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学习,拼搏进取,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是我们编辑该德育校本教材的主旨。”(文/张泊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泊寒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