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未都的知青恋爱生活:喜欢穿红裙子的女孩
2009年10月10日 11:12北京电视台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未都近影

认识马未都是通过几年前《荧屏连着我和你》的节目,喜欢马未都是两年前在《百家讲坛》中看他侃侃而谈。欣赏他的渊博学识和敢于破古,但幸好还没有“沦落”成为他的“马扎”。要做马未都的节目了,开始仔细在大脑中搜集对他的印象,花白短发,一双锐眼,黑色唐装,一脸坏笑,当然最主要的还是他的睿智幽默、口若悬河。听说现在的马老师是很难约的,但幸好我们主持人田歌是马未都的多年好友,否则怎么会经常在《荧屏连着我和你》中看到他的身影呢?

这一次做客《光荣绽放》马未都一不讲收藏,二不谈文化。当老朋友田歌调侃他近年频繁出镜时,马未都说这次一定要谈些没谈过的,于是在《光荣绽放》的节目现场马未都首次曝光了他的知青生活。

田歌揭秘马未都的知青生活——偷吃芝麻酱“露马脚”

青年时的马未都靠着憨厚朴实的外表赢得了管理伙房的美差,一次偷吃芝麻酱的经历令如今已50多岁的马老师记忆犹新,自作聪明的他以为偷吃一小勺芝麻酱是“神不知、鬼不觉”的过程,可满嘴的芝麻香立刻暴露了他的幼稚行径。

可能你不会想到,每天以古董为伍的他竟然精通厨艺,这绝活就起源于知青时期的磨练。而且他居然钻研出一套“天气调盐法”,而且相当灵验,你看过节目后也可以回家尝试一下,看高温天气如何给菜加盐。节目现场,在主持人田歌的逼问下,他还回忆起那时干过的一次坏事,把掉进沙沟里的面条处理后做给大家吃,虽然大家对面条的口感满腹牢骚,但老马还是蒙混过关了。

马老师在现场又耍起了“小聪明”,说他的刀功了得,如果有准备的话他可以展示一下(他以为我们没有事先准备),可是当菜板、菜刀和黄瓜一应俱全出现在现场的时候,马老师也只能操刀演练了,而且一出手就是难度最大的“蓑衣黄瓜”,他的刀功究竟如何,还得看您的评判。

田歌揭秘马未都的知青恋爱生活——喜欢穿红裙子的女孩

谈起那个时代的爱情,马未都也是津津乐道,他无法利用自己伙房管理的权利去“谋私”,是因为喜欢的女孩太多了,而且越是喜欢的越想欲盖弥彰,他说那一代人都是这德行。可是最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老朋友田歌居然提起了那个埋藏在他心底的小秘密“马未都喜欢一个穿红裙子的女孩”,面对老朋友的揭秘老马这回有点“闪烁其词”了,这红裙少女到底是谁?那个青涩年代里青涩的男男女女如何面对青涩的爱情,也许当年那段爱情故事里的男女主角就是您或者也许就是您的父亲母亲。《光荣绽放》现场马未都的讲述一定能够引起您的共鸣。7月21日《光荣绽放》田歌、马未都带您重温那段青涩往事。

田歌揭秘马未都的知青文化生活——舞台处子秀演“狗”

那个时候马未都的身上有点文学青年的气质,谈起那个年代的文化生活。所有上过山下过乡的老知青们的第一反应肯定就是唱样板戏,《红灯记》、《智取威虎山》的选段永远都是那么的朗朗上口。当年所有有点文艺细胞的知青都梦想着能够演一把样板戏里的角色,不管演什么只要能演就是光荣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