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卫平:和邓小平打桥牌有严格的时间规定
2009年10月10日 16: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邓小平:圣人不好当,还是普通老百姓好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李菁,今天咱这儿蓬荜生辉,坐着圣人,“棋圣”聂卫平老师。我还听说当年您得了“棋圣”之后,经常一起打桥牌的邓老爷子,还有万里老爷子,都说让你把那个证书拿来看一看。但是看了之后,当时两位老爷子的评价很不一样,好像说万里当时是怎么说的,然后邓老子当时是怎么说的,您记得吗?

聂卫平:记得,邓老爷子就说了比较简单的一句话,说“圣人不好当,还是普通老百姓好”,当时我就对这句话并不是特别理解,但是多少年之后,感觉邓老爷子的话很有道理。

李菁:高处不胜寒,是吧。

聂卫平:圣人确实不好当,还是普通老百姓好这话讲的非常的有哲理。

窦文涛:含义无穷。

聂卫平:万老爷子的意思就说呢,你这个将来是可以享受香火的,就说我。

窦文涛:圣人嘛。

聂卫平:他说多少年以后,你像他,他的意思就是没有人给他烧香。

窦文涛:没有人记得他的名字。

聂卫平:不会给他烧香,他说你是要享受香火的,不一样。当时跟我说的,意思我听出来了,就是你要对得起你这个称号。

窦文涛:棋圣这个称号。

李菁(记者):在当年,聂老师确实在那个特殊的年代就跟民族英雄一样的。

窦文涛:就是民族英雄嘛。

李菁:对。

窦文涛:那个时候我还在读大学,80年代,所以咱们说回忆,你聊80年代,我觉得就是中日围棋对抗赛。好家伙,那个时候跟今天的武侠似的,日本那边还剩几个,聂老师这边就是最后一个了,几连胜啊。说实在话,小林光一、加藤正夫、藤泽秀行、武宫正树。

李菁:弄的老百姓都知道这些。

窦文涛:没错,这些名字之所以我现在都记得,实际是拜聂老师之所赐。当年的那个风云,实际上您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您感觉到那种背负着全国人民期待,跟女排那心情似的,有那种压力吗?

聂卫平(棋圣):压力当然是有,因为我是主将,我这个主将输了,整个中国队就输了。每一次都是到了悬崖边似的,不能退,退就掉下去了,只能拼。按说是连赢十几盘这种,这都属于绝对的奇迹,这是不太可能。

窦文涛:您自己今天都觉得是奇迹?

聂卫平:对,因为我这么看是“人力所不能及”,有神帮助才行的。

窦文涛:真要烧香的。

李菁:聂老师,我今天来的路上,我还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就包括您那个时候,我们现在回过头看,那时候的体育和国民情绪的关系,那时候包括男排,男排胜了什么振兴中华。

聂卫平:振兴中华。

李菁:跟这种民族情绪是紧紧相关的,包括您后来,我觉得也是这种民族感情都特别强烈。我就一直在想,你到高手对决的时候,像您刚才说有如神助,是不是就指的那种精神气在起作用啊?到最后是什么一念之差的,差在哪啊?

聂卫平:我是觉得按自己的实力,其中的某一个人我是有实力可以赢他的。但是他们是十几个人,实际上我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中是连赢了13个人,13盘,这13盘摞在一起连赢这真是不容易。

李菁:这是靠意念吗?

聂卫平:我认为是不太可能,不可能。

窦文涛:对啊。

聂卫平:你要重来一遍,我肯定不能复制了,那就不行了。

李菁:那是为什么呢?

窦文涛:你想当时我们在大学校园里就看他,赢了之后,大学生游行啊。但是就像刚才李菁说的这个问题,我也觉得,您是不是心里有这么一个情结,他们这一代从小真是为国争光,那种意念出来的?

聂卫平:意念是有,但是到具体比赛的时候,应该想不起来了。

窦文涛:想不起来?

聂卫平:具体比赛的进程都是凶险万分,情况也都非常的复杂,如果有一点精气神,都用在比赛上了。想不到,就像有人说的郎平跳起来铁榔头往下一扣,说想起身后有多少亿中国人,“啪”的一球,扣的特别猛。

李菁:肯定是我们文字功底的大功。

聂卫平:那都是记者掰出来的,绝对不会。

窦文涛:记者掰出来的?

聂卫平:我不相信,比如说我的比赛,你说我比赛当中突然想到身后有多少中国人在做我的后盾,我应该怎么努力。

李菁:估计棋子都拿不动了。

聂卫平:我估计我肯定没法赢了。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