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华远总裁任志强成功史:任人评说任我行
2009年10月10日 10:50首席执行官 】 【打印共有评论0

任自强简介:

北京华远集团总裁。1984年任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建设部经理,至今主持或参与了华远近50个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工作,曾当选西城区人大代表、北京市劳动模范,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

他是京城地产界的“大哥大”,冯仑是他的“学生”,潘石屹从他手中买走第一块地时,还不知道什么是“七通一平”(房地产基本术语)。

他是京城的“地产总理”,上到国家政策,下到机场航站楼,他都毫不留情直言评说。

他是著名的“任大炮”,经常放出一些让买不起房子的网友们恨得牙痒的言论,例如“给富人盖房”说,以至于在“全国人民最想打的人”中,他赫然排名第三。

但他也被称为“最敢说实话的开发商”,他的博客留言里骂声不断,但赞许和肯定的评价也并不鲜见。

他深受员工的爱戴,甚至包括员工的孩子。不少员工的孩子大学毕业、拿到第一份工资后,也给他买了礼物。

潘石屹说,任志强是“真正的艺术家”。因为真正的艺术家,特立独行,不畏人言,游离于天使与魔鬼之间。

一、“血色浪漫”的一代

任志强自称是“血色浪漫的一代”,有着那个时代的烙印。

1951年,任志强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籍贯山东叶县的父母都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功臣,建国后也位居高职。但是任志强并没有从父母那里得到多少庇护,当父母在文革中被打倒后,任志强也同样加入了浩浩荡荡的上山下乡的队伍。

1966年,刚满17岁的任志强在“接受再教育”的号召下,到陕西延安县冯庄公社插队。作为一个从北京干部家庭到来的孩子而言,那里的荒凉与贫瘠让他体验到了另外一种人生。他曾说,陕西是他的第二故乡。

“那段生活给我的影响,是让我知道陈云所说的‘不唯上,不唯下,只为实’,要远比什么伟大啊,领袖啊更可靠。”任志强说,“因为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中国的贫穷。我们要做的,首先不是解放三分之二社会上受苦的人,而是解放我们自己。因为我们比他们还穷。”

任志强有一种骨子里的好强。当时知青之间经常进行各种比赛,有一次任志强没有得第一,休息时,他就从烧着火的煤炉中用手拿出一块烧红的煤球,给每一个人点烟。烧红了的煤球烫得他手上的皮肤滋滋作响,传出一股股焦皮的臭味,大家赶忙都把烟凑了过去,心里却都暗暗惊叹,这小子实在是太好强了。

1969年任志强参军到了38军,并且一呆就是11年。他先后任排长、连长、参谋,其间荣获了1次二等功和6次三等功。早在那时,他强硬执拗的性格就已经显露无疑。有一次他负责修理靶场,副团长带着优秀连队过来,要增加一堂打靶课。他当着一个连战士的面严词拒绝了,理由是你来别人也来,工期完不成谁负责?最后硬是把他们给轰走了。

一个小参谋轰走了副团长,团长给他取了个“鸡肋”的外号,意思是经常不听领导的话,但在某些方面又确实不错——“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对于那段军旅生涯,任志强无疑是自豪而留恋的。但他最后并没有留在军营,1981年,他转了业,然后开始下海经商。对此,任志强的解释是,“我不适合在部队当官,部队可能更重要的是不能讨论,而是执行命令。部队和地方不一样,部队有更多的保密,不能让下面人进行讨论或让你知道。我不适合干这种,我适合干相对透明和可以引起争议的东西。”

曾经有好事者猜测,电视剧《血色浪漫》里男主角钟跃民的原型是任志强。一样的高干子弟背景,一样的插队、参军经历,最重要的是,一样的爱憎分明、桀骜不驯,还有惊人的坚韧的意志力,决不服输。

二,“不管工资高低,也得干国企”

潘石屹说,任志强从骨子里是反权威的,敢于说真话,不对任何事情妥协。即使离开了部队,任志强依然是这样。

离开部队后的他,创过业卖过早点。每天早上四点不到,起来炸油饼,夜里11点关门后开始算账,往往数钱数到睡着。不是因为钱多,而是因为全都是硬币,一个一个地摞,得一桌子排开。

然后父亲作为一个老革命,始终不同意他干个体户,觉得工资不管高低,也得干国有企业,为革命作贡献,为穷人说话。

1984年,任志强出任北京市华远经济建设开发总公司建设部经理,这家企业的性质是国企。任志强从此与“华远”这个牌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1996年11月,华远地产在港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进入资本市场的地产企业。此后,任志强带领华远房地产几年内保持了超过30%的增长。

2008年7月,华远被评为“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排行榜”上的北京房地产品牌价值10强,评委会的颁奖词是:“一个从不缺乏领袖与方向感的企业。长期以来,华远地产在国企的基础平台上做出了市场化的努力……充分见证了中国地产业市场化历史的变迁。……作为公司的掌舵人,任志强是这个行业的公共知识分子与代言者,也成为地产公共话题的制造者。虽然饱受争议,但是他始终捍卫发言的权利与坚持自己的立场,更难得的是,他的公司始终保持着来自同行的尊重。”

任志强带领华远取得的成绩是瞩目的。但在任志强看来,这么多年在国企工作,很大程度是因为父亲的影响和要求。“如果我在私营企业,会拿比现在高得多的工资。跟香港合资的时候,我的年薪可以拿到700万、800万,但现在国资委给我限定20万。”

“我父母要求我60岁以前,退休以前,为国有企业做贡献。所以虽然我从事房地产的时间比冯仑早的多,比潘石屹早得多。他们可以说都是我的合作伙伴,或是我的学生。但他们都比我富有的多,就因为他们是个体户。而从我的资本和经历来说,如果我干个体户,会比他们富有得多。但我不会去干,因为我的父母告诉我,一心一意干共产党员干的事。”

记者问道,如果没有父亲的这个要求,你会一直留在国企吗?

他那毫不思索的直白令人咋舌:那我可能就不干了,我觉悟没有他高。

<< 上一页12下一页 >>
任志强   华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