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煌的改造岁月:曾因饥饿一次吃掉82只耗子
2009年09月29日 10:07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大荒,究竟在哪里?或许每一个中国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答案。

对于聂卫平,北大荒在他的棋盘上。日后的棋圣在那里经历了三年插队生活。

对于姜昆,北大荒在他的结婚证里。在奔赴农场的火车上,姜昆将自己创作的《毛主席颂歌》交付给同行一位陌生的独唱演员。九年后,这个叫李静民的姑娘成了相声演员的终身伴侣。

对于戴煌,北大荒则在他对饥饿感挥之不去的回忆中。这位著名的新华社记者因被错划成分较前两者早十年来到了黑土地。每月一度只有19斤的口粮,让160斤的戴煌体重锐减。情急之下,笔杆子一次煮了大大小小82只耗子且一顿吃完。

新华社记者戴煌被遣送850农场监督劳动。1960年全国大灾荒,农场的粮食被国家调走了,他们有一段时期每月只有19斤口粮。他原体重160多斤,做重活,吃得这么少,瘦成了90多斤。他饿急了,就在地里捉老鼠回来煮着吃,有一次,他煮了大大小小82只耗子,一顿吃完,成为世界上的吃耗子纪录创造者。那时,人们总是想吃东西,肚子饱了,还想吃,好像是个无底洞。这种疯狂的食欲是后来人无法理解的。

而由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黑龙江农垦总局主控的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以103.37亿元位列第65位,成为榜单中排名第一的农业品牌。

而按隋凤富——黑龙江农垦总局局长、北大荒现任最高领导的描述,北大荒是这样的:62年来,北大荒共产出粮食3592亿斤,上交国家商品粮2760亿吨。其中,在2008年生产粮食284.1亿斤,商品粮产出259.9亿斤,商品化率达到91.5%;在2009年,北大荒还将生产粮食300亿斤,承担全国可调剂商品粮的三分之一强。

而即将重新亮相的北大荒,可能会是一个城市群,目前这片黑土地上正在掀起一场声势浩大的造城计划,其数量可能多达113个。

谁继承了“永恒的财产”

作为与美国密西西比流域沿岸及乌克兰第聂伯河岸并称的全球三大黑土带,在古《山海经》中便有记载的北大荒,横跨从东经123°40′到134°40′的11个经度,纵贯北纬44°10′到50°20′的10个纬度,总面积多达5.76万平方公里。

所谓黑土,乃指有机物质平均含量在3%至10%之间,特别利于包括水稻、小麦、大豆、玉米等农作物生长的一种特殊土壤。有地质专家指出,每形成一公分厚黑土需时200年至400年,而北大荒的黑土厚度则达到了1米,以至于可以“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

这片被黑龙江、嫩江和松花江包围的土地,在200多年时间里被满族人视作“龙兴之所”而禁止开垦,直至1947年,一群穿着灰绿色军装、脚套乌拉草鞋人的进驻才打破了寂静。而此时,不仅距共和国成立还有两年的时间,距国家专门设置的农垦部成立更早出了九年。

1947年的荣誉军人及投诚国民党士兵,到1952年97师首次整建制改组为农建二师,再到1958年更多铁道兵加入,前后共有十万官兵接受了这批“永恒的财产”,其耕种面积也迅速扩大。从1949年时13台大型收割机,49万亩耕地,10172吨年产粮食产量,到1956年已拥有444台大型收割机,全年28.58万吨粮食产量,再到1976年,5894台收割机,收获的已是229.42万吨粮食。北大荒正式具备了国家战略储备粮基地的雏形。

至于曾在无数小说中出现的54万知识青年,当年亦是按照准军事化构架组成了6个师58个团。现在已经很难准确统计出目前北大荒166万职工还有多少是这些军人、知青或他们的后人,但可以肯定的是,当2009年整个黑龙江农垦总局旗下的耕地已多达3800万亩,农场总数达到113个,年产各类粮食产品达300亿斤时,在这个比海南岛还要大上1.6倍的土地上首批挥犁耕作的人,是不能被忘却的。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北大荒   最大   城记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寒彦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