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邢燕子——影响了一代人的好青年
2009年07月20日 12:10北方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邢燕子,女,原名邢秀英,1940年出生,天津市宝坻县人。1958年10月,18岁的中学生邢燕子响应党的号召,没有回父母所在的天津市区,满怀建设农村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豪情壮志,毅然回到原籍宝坻县大中庄人民公社(今为镇)司家庄生产大队(今为村)安家落户,走上与农民相结合的道路。在那里,她和农民打成一片,并组织了一个“邢燕子突击队”,她在农村经历艰苦生活的考验,数年如一日地忘我劳动,为农村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奉献青春,作出的成绩十分突出。1960年人民日报发表长篇通讯《邢燕子发愤图强建设农村》,介绍了邢燕子的先进事迹。同月17日《中国青年报》发表了“邢燕子热爱劳动立志改变家乡面貌”的通讯,引起了全国青年学生的强烈反响,成为上山下乡的知青典型,成为影响了一代人的知青标兵。1964年她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代表,出席河北省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同年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她共进晚餐。此后,被称为毛泽东时代的好姑娘。1964年,她出席中国共青团第九次代表大会,同年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毛泽东主席5次、周恩来总理13次接见过她。她先后历任县委副书记、地委常委、天津市委书记、市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代表,党的九至十三大代表,第十至十二届中央委员。1981年被市委安排到北辰区工作,任北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现退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