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知青李长华赴任驻哥斯达黎加大使

(首席记者张泊寒)昨日,本报曾经报道过的草原知青李长华打来电话告诉记者:“1月4日,我将从北京飞赴圣何塞市,出任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1969年,17岁的李长华到巴彦淖尔盟杭锦后…

14:55

袁世凯曾孙袁弘哲:插队6年脏活、累活抢着干(图)

上小学时,袁弘哲被同学检举揭发“妄图变天”,原因是家庭出身——他是袁世凯的曾孙。两个歹徒押着袁弘哲闯入其他中国船员室,不光洗劫财物,还要行凶杀害两位曾与他们发生过纠纷的船员。

14:05

胡耀邦:邢燕子是党培养的 不是四人帮培养的(组图)

耀邦同志当时说:“邢燕子是党培养起来的,她不是四人帮培养的。其实要不他早当工人了,过去公社早就要他,修水利、建拖拉机站,那时候就要他去,可不是不让出去嘛。

16:29

邢燕子趣事:粥溢出来,我慌得对锅灶磕起头

1958年,邢燕子刚下乡那会儿,一没有力气,二不会干农活,也闹出了不少笑话。燕子大姐告诉记者,有一天,大家都下地干活去了,她被留下来看粥锅。火越烧越旺,沸腾的粥开始不断外溢。从没熬过大锅粥的邢燕子顿…

09:47

下乡地农民眼中的张艺谋:他画了世界上最大的主席像

演艺界盛传,张艺谋有一怪癖,每次换鞋都会对旧鞋子鞠躬说“再见”。为了完成电影的梦想,穿着这双鞋的张艺谋跑遍胶河两岸,亲自找到了拍摄地的县委负责人,批了5吨化肥,种了近百亩的高粱地。

13:42

侯隽:见到毛主席只是激动得想哭 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1968年,毛泽东号召“知识青年到农村去” 如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两人曾是知青 ”曾于1969年下乡的上海知青吴祖康对早报记者说:“邢燕子和侯隽,那时就是我们心中的偶像,她们甚至比今天年轻人心中的…

10:32

任志强:下乡地的人宁愿受穷 我再也不给他们捐钱

他就是任志强,北京华远集团总裁,一个北京市政协委员、曾当选北京市劳动模范,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地产商人。近日,又有媒体称,经过问卷调查,任志强因敢爱敢恨成不少年轻女性择偶首选。

16:07

腾格尔曾因学毛泽东手势被同学告发 害怕到想自杀

姥姥去世后我像突然开了窍,学习成绩一天好似一天,到考上县一中时我在全县排前十名,算是一个优等生了。我力挫群雄,好不得意,自以为有了“杀手锏”,以后一段时间内遇到类似情况,就赶紧使出来,真可谓百战百胜。

09:35

杨锦麟重回下乡地武平 当年原始森林遇险险丢性命

1969年的年末,由于机缘巧合,刚刚到武平插队几个月的杨锦麟,就被选中做了这所学校的代课老师,负责教授语文课。蓝伟光:他们从15岁到20岁的年龄,到了武平的这个乡下,因为他们对我们的启蒙,实际上完全…

09:06

张抗抗:忏悔非宗教专利 对每人都极为沉重极其必要

在知青作家中,张抗抗似乎具有更为独特的心理历程。近日,我们就“文学与忏悔”等话题采访了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抗抗———在目前我读到的知青文学作品中,“忏悔意识”仅是一种隐现的、潜在的、模糊的碎片…

11:05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最后一批知青 第一批国内MBA

全产业链,是只有中粮这样的央企才能做到的段位,但能否成功,并不完全取决于宁高宁个人的雄心与韬略。宁高宁随手抓过一张纸,写下 “产业链”三个字  2008年底的一个下午,宁高宁独自一人坐在家中,出神。

13:46

知青曲折:奋斗求索,始终是这代人的主题曲

自从学生们卷入派仗,我就觉得没有意思了,那时就一个想法,应该走出学校去。这年10月18日,公社贫协召开了审定各队阶级成分的会议,我作为知青代表、公社“革委会”常委参加了会议,会议进行得比较顺利,还认…

13:06

周恩来侄女周秉建:伯伯的教诲与我的知青生活

当我兴奋地把这个喜讯告诉伯母的时候,伯母听后平静地说:“你过来一趟吧,这件事你要向你的伯伯当面汇报。伯伯一方面做我的思想工作,一方面还亲自找到北京军区的负责同志,要求必须把我退回内蒙古,甚至差一点要…

13:03

老知青赵耘的足迹:在那块土地上埋头奋斗了38年(图)

赵耘流的汗比别人多,但他的收入不要最高的,只拿中上等水平。赵耘以他的虚心、正直、厚道、热诚的品格,赢得了群众的信赖,村里大事小事都找他商量,社员家婚丧嫁娶找他出主意,盖房添家具也找他拿意见,他不仅被…

10:09

知青袁仁国:血管里流的是茅台酒

1956年10月1日出生于“国酒之都”贵州仁怀的袁仁国,小时候就常听老人们讲茅台酒的各种传说,对茅台充满了好奇。18岁那年他以知青身份进入茅台酒厂。那时,每年都有一批特别监制的茅台酒调拨到北京,整个…

11:07

濮存昕:下乡七年半 给马配种给我补了生理常识课

后来“复课闹革命”了,1968年再进校,我上的七十二中是北京二中的分校。开工了,干的活儿就是在草甸子里挖坑埋电线杆,每坑间隔五十米。这活也确实难干,因为洗之前,得有一个发情的母马拴在前面,种马那玩意…

10:42

张艺谋好友出书写名导:30年前我叫他“谋谋”(图)

张艺谋在乾县插队时,队长让张艺谋顺着大北沟水库岸边,到对岸拿东西,因为有三四里地,张艺谋嫌远,大伙就起哄,“你要是游过去,我保证把村上最好的姑娘说给你”。结果张艺谋用40分钟游了个来回。之后他还代表…

10:31

吉林代理省长王儒林:曾为一位下乡知青(图/简历)

12月1日下午,吉林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六次会议,决定接受王珉辞去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韩长赋辞去吉林省省长职务的请求,决定任命王儒林为吉林省副省长,决定王儒林为吉林省代理省长。

19:03

著名主持人王刚:给毛主席写信影响一生(图)

在部队里一扎就是26年,直到1995年转业到中央电视台,1997年又主动离开,成了一个无牵无挂的自由人。”  也因此,王刚从来不为明天打算,“这么多年我都这样过下来了,也许这是我最大的一个毛病。

10:46

“和珅”王刚:有插队那一年垫底 我啥苦都不怕(图)

要把王刚的职业说清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他曾经在电台播讲长篇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创下3亿人收听的纪录;回城后,王刚送王静去文工团报名,面试时,考官对王静的歌声、朗诵很满意,问…

10:42

敬一丹:我的知青生活不是灰暗的 而是五彩缤纷的

那是一段无法抹去的历史,那是一个让人惊心动魄的年代,有这样一群人,将那段燃烧岁月的记忆珍藏在心底,化成肥沃的土壤,孕育着他们的希望。林场广播站是一个特别小的地方,只有敬一丹一个人,她自己写稿子,到工…

09:21

专访新科院士付贤智:从插队知青到工程院院士(图)

1978年是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付贤智参加了高考,他考出了物理98分、化学100分的优异成绩,本应该就读师范类院校的他被破格录取到北京大学化学系。就在那时,时任福州大学副校长的魏可镁院士了解到付贤智是…

10:29

于立波:婉拒学校留城照顾 为革命奔向“十八岗”

1998年9月,于立源、于立波、王莉、石海鹰、岑仲清、马守哲、信群、滕建民8名老三届知青发起,经过6年的征稿、准备,编辑出版了《无悔年华》上卷、《岁月留痕》下卷两部近60万字的知青回忆录。

11:11

徐建春:党报为全国知青正式树立起的第一个先进典型

1957年,徐建春进京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后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代表大会。1952年9月,徐建春出席青年团山东省首届代表大会,10月,她被邀请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 周年国庆大典,1…

10:26

知青名人徐建春一生最难忘的两个人:毛主席和周总理

1957 年,徐建春进京参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后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第三次代表大会。她们参观小组的几个人,刚走进人民大会堂,周总理陪同金日成首相也来到了大会堂。”  总理一边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询问…

10:19

中国垦荒第一人——杨华

1932年生于北京市石景山区西黄村,中共党员,曾任共青农场副场长。8月16日,他们的倡议书——《让我们高举起志愿垦荒队的旗帜前进》一经发表,反响强烈,几天之内,就有700多人报名。而杨华担任队长的北…

10:06

邢燕子:1964年 毛主席亲自领我上主席台(图)

毛泽东生日宴会上与陈永贵、邢燕子、董加耕交谈。20世纪70年代,邢燕子曾担任上至中央委员、天津市委书记,下至司家庄党支部副书记等大大小小16个职务,被人称为“邢十六”。而今,邢燕子老人坐在她自家的客…

16:12

周恩来扮演者王东:下乡遇“伯乐” 迷上周总理(图)

38年前,一段上山下乡的知青经历,让王东得到了表演艺术家李默然的鼓励,“你长的国字脸,很像周总理!”这段经历不但让他在影片中扮演了最敬爱的周总理,更在生活中树起了标榜。

10:05
<< 上一页...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