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青韩三平:从照明工到中影董事长
2009年09月29日 10:19城市信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韩三平的理想是当军人,搞文艺是八竿子打不到的事去电影厂报名是因为听说可以分房子

韩三平是这样炼成的

◎我说民族很悲苦,个人命运很凄凉,我们老是受压,我们的人性、人格老是被扭曲,现在别人不喜欢看这些东西。你第一次还可以,第二次叫呻吟,第三次叫无病呻吟。这是中国文化传统上一个不良趋向,从悲悲惨惨、凄凄凉凉开始,最后无非留下两篇好文章而已。猪往前拱找食,鸡往后刨它也是找食。找食是什么?生存。光是怨妇有什么用。

◎我说我有英雄崇拜,或者叫英雄情结,我不光喜欢看毛泽东的书,我也喜欢看有关斯大林、列宁,包括秦始皇甚至包括希特勒、蒋介石、东条英机的书,这些书是我的首选,为什么我也说不清楚,这可能是与生俱来的。

——韩三平

有人给《建国大业》的票房开出了盘口:一个买大,赌3.5亿以上;一个买小,赌3.5亿以下。

中影集团原定的献礼片是拍《天安门》,那是两三年前就定下的。10个月前,这部围绕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前后展开的故事,突然被交到了中影手上,因为时间紧迫,领导决定让韩三平出任导演,“便于调集一些中影的制作资源”。“张和平来找我,他说,60周年献礼,你留个纪念也应该参与啊。我一下悟到这一点,我母亲要过生日了,我们大家做一个礼品送。巴顿说过,你的孙子、你的重孙子问你,二战时你在干什么呢?你很不好意思地说,我在掏粪呢。这个多没脸面。不能以后别人问到我,新中国60年你在干什么?我说我在做商业片呢。”韩三平说。

资源迅速被整合并创造各种第一:第一部有这么多明星加盟的主旋律片;第一部将在台湾公映的主旋律片;第一部卖到海外的主旋律片……韩三平预计这部投资3000万元的电影票房可以达到1亿元。“‘建国大爷’至少5亿!”几个导演在饭桌上绝无玩笑地表示,“建国大爷”是目前圈内圈外的一致称呼,说的就是这部万众瞩目的献礼片《建国大业》。

业内人士坚信“建国大爷”是一部“空前”甚至“绝后”的电影,因为影片的导演是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

八竿子打不到的事

韩三平跟姜文、王朔一样,都出生在老革命的家庭,开始是社会的最高层,优越感很强,到了文化大革命就成了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崽,打到社会最底层。不同的是,韩三平生在成都。

父母关在了牛棚里,韩三平享受着姜文所说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偷车、打群架,没有什么理想,但是充满了激情和乐趣。半流氓无产者的生活一直过到上山下乡。

韩三平在四川峨嵋山当知青,那里山清水秀,身上揣五块钱能走遍全四川。后来羡慕军人,就参了军,当了五年兵。

“复员以后鬼使神差到了峨眉电影制片厂。”韩三平的理想是当军人,搞文艺是八竿子打不到的事。

退伍后分配工作,韩三平跟所有人一样,都是“共产党的一块砖,组织东西南北随便搬”。第一次组织把他搬到茶叶厂。

“如果没有命运的偶然,我就是茶叶厂的厂长。”韩三平经常这样对别人形容自己——厂长这个职位在他看来,并不是难事。

可惜这个“茶叶厂厂长”还没去报到,就出了交通事故———因为偷别人的汽车开,结果受了重伤。

1975年下半年,电影制片厂招工,韩三平听说电影厂可以分房子,不跟老爷子住,立刻就去报了名,从此韩三平就踩在电影历史的分界线上。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