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从下乡知青到银行行长
2009年10月14日 12:0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需要好银行:马蔚华与招商银行张力升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定价:45.60元

从知青到银行行长

金融被称为最复杂的游戏,驾驭游戏的人需要有深厚的阅历和学识积淀。从插队知青到银行家,其间需要的经历和面对的考验常人难以企及。

在政坛:天之骄子的历练

1949年6月,马蔚华出生于中国辽宁省锦州市。这里地处辽宁省西南部,北依松岭山脉,南临渤海辽东湾,扼辽西走廊东端,联通东北与山海关内,是历来的兵家必争之地。明清时代,一代名帅袁崇焕在这里指挥宁远保卫战,留下不朽英名,解放战争时期的锦州攻坚战更是新时代的标志性事件。

马蔚华有着与其出生地东北相匹配的个性,是一个豪爽而容易感情用事的人。这片土地养成了他的个性,而人生中若干个重要片段更影响了他的道路。

1968年12月,毛泽东下达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指示,上山下乡运动由此大规模展开,当年在校的初中和高中生全部前往农村扎根落户。于是,文革中先后有1600多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十分之一的城市人口来到了乡村,这是人类现代历史上罕见的从城市到乡村的人口大迁移。

在大时代背景中,高中毕业后的马蔚华同千万个同龄人一样,打起行囊来到辽宁省北镇县长兴店公社状元堡插队。在一些人看来,知青到这里来就是和社员争工分、争口粮,农村并不需要他们。在节奏缓慢的农村生活里,马蔚华凭借着自己的文笔成为了一名小有名气的报道员,初步表现了他的职业才能。此时年少的他做了当一辈子农民的精神准备,却并没有预料到未来历史的变革轨迹。

下乡四年之后,马蔚华参加了招工考试,随后他幸运地回城成为锦州铁路局大虎山工务段的一名工人。在那个时代,工人阶级是有政治地位和相对可靠收入的群体,而锦州铁路局也是个不错的单位。锦州铁路局1949年成立,由于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一直担负着沟通关内外的运输重任。东北的粮食、钢铁、煤炭等物资由此支援全国,全国的粮油、轻工业品由此支援东北。当时锦州铁路局是全国10多个铁路局里最先上新设备的,成为全国效率最高、运输成本最低的铁路局,从上世纪60年代到80年代,锦州铁路局的职工从4万多人增加到8万多人,半个锦州市几乎成了铁路局系统的天下。

作为铁路系统的一名工人,马蔚华在他最初的职业生涯里学到了精确性和系统性。铁路是个环环相扣的大系统,任何马虎和懈怠都可能酿成大祸。在马蔚华离开铁路四年后,1982年5月28日,由济南开往佳木斯的193次旅客快车在大虎山工务段辖区内发生颠覆事故,造成3人死亡,143人受伤,铁路中断运输近20小时。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养路工人在做线路补修作业时违反劳动纪律和操作规程,将起道机立放在钢轨内侧,193次快车通过时撞上起道机引起脱轨颠覆。日后,当他开始操盘同样复杂而重要的金融系统时,这段经历依然有着重要的意义。

1978年3月,世界的眼中的中国依然在意识形态的泥淖里打转,经济上依然处于贫困的窘境。就在此时,中国政治生活中发生了一件重大事件:邓小平当选全国政协主席,预示着中国的命运将要发生转变。他随即主持全国科学大会,承认中国的落后,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个振聋发聩的观点,并期许在二十世纪末赶上世界科技水准。后来人们评论此事,并不视之为简单的科教事件,而是一个时代来临的标志。

这一年,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都在发生变化。邓小平积极出访外国,在西方多个国家留下足迹,被美国《时代周刊》选为“年度风云人物”。同时,西方和海外华人也频频造访中国,李嘉诚在国庆典礼登上天安门,通用汽车、可口可乐等外国企业开始访问和布局中国市场。在农村,吃大锅饭的人民公社制度在悄悄地被“大包干”所取代,乡镇企业也开始零星出现。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刘延清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