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中途岛战役的功勋英雄为何遭打压流放?
2010年02月03日 08:2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对中途岛之战美军胜利起了关键作用的罗彻福特,后来却因为华盛顿的海军情报处有人争名夺利而遭到打压,饱受冤屈。沽名钓誉者硬说中途岛情报战中主要功劳是华盛顿的情报站立下的,甚至不惜买通他手下的人做伪证。

本文摘自《绝密档案:背后的传奇》  作者: 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档案》栏目组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一、日军偷袭珍珠港

1985年,罗彻福特被追授“海军杰出贡献勋章”;此时,他去世已经9年。1986年,里根总统向罗彻福特追授了“总统自由勋章”,这是和平时期给军人的最高荣誉。

美国太平洋舰队“约克顿”号航空母舰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日中途岛战役中被日军击沉的。

约克顿号重达1万9千吨的庞大身躯就这样静静地躺在太平洋漆黑的海底已经66年了。通过深海摄影机的拍摄,依然可以清楚地看到它的模样,船头破裂,船体几乎原封不动。舰桥,和飞行甲板以及飞行员房间都没有因为时间的冲刷而被毁。船上的枪依然指向高高的天空。“约克顿”号亲身经历了这次终结太平洋战争的重大战役。

美国海军是凭借什么以弱胜强获得胜利的?交战双方是通过什么样的军事计谋进行较量的?

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海军突然偷袭了美国太平洋舰队在夏威瓦胡岛的基地,太平洋战争由此爆发。

偷袭珍珠港成功后,日本国内群情激昂,日本军人更是士气高涨。日本海军少将千种定男当时的日记是这样记载的:12月23日清晨,机动部队驶过丰后水道,不一会儿就看到出现在地平线上的四国岛的高山。这时,岸上部队派出欢迎的飞机在舰队上空盘旋,宛如一群机器制造的,象征胜利的洛可可式的小爱神正展翅飞翔,海岸防卫部队的舰只在凯旋归来的胜利者的左右两侧自豪地巡逻。

千种少将写下这段文字的日期是在1941年的12月23日,记录的是日本海军偷袭珍珠港后回到日本的情景。

但是成功策划偷袭珍珠港计划并指挥作战的日本联合舰队司令官山本五十六大将并没有满足于这次胜利。他想要的是彻底消灭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

1941年12月下旬的一天,在日本濑户内海,西端附近的“长门号”战列舰上,山本五十六看到一份根据美方的资料整理而成的轰炸珍珠港的战果报告。在这份报告中,美方对所受的损失未加任何掩饰。

“美国人损失这么惨重,还有勇气实话实说。对于这样的对手,应该狠狠地揍!”这就是山本五十六,外表文质彬彬,神情忧郁。别看他身高只有1.59米,但内心却倔强刚健。而且他胆大心细,深谋远虑,富有带兵才能,受到部下和同僚的高度信任。

1941年,山本把自己和日本都作为赌注押到了珍珠港,那一回,他赌赢了,山本成了日本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英雄,成了日本海军的军神。面对胜利,山本并没有丧失理智。哈佛毕业的他知道当时美国的生产能力数倍于日本。美国的战争机器一旦开动起来,日本断难获胜。山本知道,必须迅速摧毁美国海军的剩余主力,日本才有赢得战争的希望。

在珍珠港,他赌赢了,可赢的还不够,他还要再赌更大的一票。山本五十六命令参谋长宇垣缠海军少将及其幕僚“立即拟订第二期战略计划”。

与日本的情况相反的是,美国的军人们似乎还没有从珍珠港被偷袭的噩梦中醒过神来。三周之后1941年12月31日10点钟,切斯特·W·尼米兹上将临危受命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

珍珠港事件中,美国太平洋舰队损失惨重,4艘战列舰、1艘靶船、1艘驱逐舰、1艘布雷舰沉没,2艘战列舰、2艘轻巡洋舰、2艘驱逐舰遭到重创,1艘战列舰重创,1艘战列舰轻伤,飞机损失450架,约2400人死亡,近2000人受伤。

由此可以看出尼米兹接手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烂摊子。而且刚刚就任舰队司令的时候,大家对他并不看好。

切斯特·威廉·尼米兹(ChesterWilliamNimitz,1885年2月24日 1966年2月20日),美国海军上将,军事家,出生于德州弗雷德里克斯堡(Fredericksburg)曾指挥珊瑚海海战、中途岛海战等二战著名战役。1945年9月2日代表美国在日本投降书上签字。

由于其战功彪炳并对海军贡献颇深,美国海军特别将尼米兹去世之后所建造的第一艘,也是当时最新锐的核子动力航空母舰以他为名,也就是日后的“尼米兹”号航空母舰。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北京电视台卫视节目中心《档案》栏目组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