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蒋日记提前解密 蒋介石建白团谋反攻大陆
2010年02月04日 09: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无论如何,蒋介石还是在1950年1月17号,公布了第一份日本军官名单,附记中透露,聘用日本教官来台的目的,在于教育训练和建立整军计划。蒋介石把他们,希望把日本的建军基本的几个精神,能够通过白团,把它拿过来变成国军的,老先生要建军,希望将来要反攻的一个基础。

凤凰卫视2010年1月30日《皇牌大放送》节目:白团——蒋介石日记日本将校团揭密

陈淑婉:每个人都有秘密,有人一辈子把秘密藏在心里、带到坟里;也有人把秘密写在日记里直到身后才被挖掘;有些人的秘密是家事,有些人的秘密却牵扯着复杂的家事和国事。在中国近代史里有一号人物他天天写日记,写了五十七年一天都没间断过,他是你我都耳熟能详的蒋介石。

方智怡(蒋经国三媳妇):这批文件,是暂存于胡佛档案馆,我与胡佛研究所所签的合约……

解说:方智怡的这个决定,比蒋介石生前嘱咐死后五十年才公布日记的遗愿,整整提前了二十年。这一本本蒋介石的日记里,有着他对家事国事最真诚的告白。

解说:就在字里行间我们发现了,从1945年开始,蒋介石日记的背后,还有他一段不能说的秘密。

解说:2008年8月,凤凰卫视台湾摄制队历经三年的筹划,终于获准进入美国史丹佛大学内的胡佛研究所,计划拍摄蒋介石日记的原件。

解说:Richard Sousa是研究所的馆长,他深知蒋介石日记保存在这里,意义非凡。

Richard Sousa(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副所长):我们很感恩能承接这项特别案件,自1919年起,胡佛研究所即享誉盛名,能够依照捐赠者的意愿暂存并且保护这批资料,让我们觉得非常荣幸。正因为完整收藏这批珍贵史料,很自然地使我们所内的资料,在世界上具有特殊地位。

解说:为了迎接这一批神秘的日记档案,馆方以最高机密的规格,将它存放在一个叫做volt的地方。

Linda Bernard(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档案馆副馆长):当初我们是把资料收藏在胡佛研究所的地下室,那是专属研究人员的区域,我们从未对外公开过,我们的确对蒋介石日记做了一些维护,我们把每一页日记制作成微胶卷,然后把一页列印成绿色纸张,来这里的研究者,只允许查阅绿色影印本。

解说:胡佛塔是胡佛研究所的象征性建筑,有着白墙红瓦的外观,看起来非常雄伟。尖塔的两侧是研究人员和行政人员的办公大楼。面对胡佛塔正面的左后方,研究栋地下二楼是volt的所在地。对绝大部分的胡佛研究员来说,这是个秘密禁地。

解说:蒋介石的日记原件,就这样被层层的机关保护着。

Richard Sousa:我们将这批史料单独分开存在,特别独立于其他馆藏之外,放置在研究大楼封锁保存。因为那区域还收录其他各类重要收藏,第一必须是可以掌控的环境;第二是可以确保一般人无法进入查阅这批史料。

解说:从2004年11月开始,胡佛研究员Dr.Myers,受蒋家家属方智怡的邀请,前往加拿大,带回了大批的蒋介石日记,那是个奇妙的旅程。

Dr.Myers(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当我取得这些资料的时候,我最在意的是,能否搭上飞机回家越快越好,我不希望节外生枝,导致资料遗失的憾事发生,因为我不知道是否被人跟踪,我很欣慰这些珍贵资料最后能安全抵达这里(胡佛研究所)。

解说:对同样是胡佛研究员的郭岱君来说,Dr.Myers运送日记的心情,她最清楚。

郭岱君(史丹佛大学胡佛研究所研究员):他(Dr.Myers)很可爱,他很可爱,他去拿了这个档案,因为这是历史的一刻,所以他拿到档案之后,把它拿到旅馆以后,他立刻打了电话给我,他说岱君,你一定不知道我在什么地方,我说你在哪,他说我现在在旅馆,他说我脚边地上,放的都是蒋(介石)的日记,但是是没有开封,一盒一盒的,他说放的都是,他说这是历史的一刻,他说我非常的兴奋,非常兴奋,他说我从现在开始,我都不离开我的房间一步,他说因为太宝贵,万一丢了怎么办,他说我吃什么东西,我都是叫客房服务进来,我都不出去了,他说你一定不能够感受到我的感觉,我说我一定可以感受到你的感觉,你知道又兴奋,又觉得这个非常地戒慎恐惧,因为责任非常的重大,所以他打电话给我的那个兴奋,因为已经是老先生,可是讲话的那个声音,非常的兴奋,我到今天都还念念不忘。

解说:历时一年日记档案的重新整理,胡佛研究所终于在2006年3月,第一次公开蒋介石日记的内容。

解说:就在第三次日记档案公开之后,我们发现了抗战胜利后的蒋介石,迎接的不是胜利的喜悦,而是接踵而来的历史难题。

解说:这是抗战胜利当天,蒋介石最真实的心情告白,他得把共产党的既有势力放入“接收”的考量里。同年10月10号,国共双方签订“双十协定”。五项协议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共产党承认南京国民政府对中国的合法领导地位。

解说:而早在协定尚未展开前,蒋介石也已经和日本达成协议,要求日本军方将国府视为主要的接收对象。

郝柏村(时任国民政府陆军连长):芷江它是日本宣布投降了,中国战区最高统帅蒋委员长,派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上将,代表他(蒋介石)去受降,代表中国战区受降,但是受降我们那时候还在,何应钦还在云南还在贵州,但是陆军总部何应钦的前进指挥所,在湘西已经到了芷江了,所以就命令冈村宁次,派人受降程序怎么做法,要接受这个命令。所以冈村宁次就派了他的副参谋长,叫金井武夫到芷江来,那么何应钦派他的参谋长萧毅肃,代表何应钦来接见金井武夫,就发布一个命令给他(冈村宁次)。因为那个时候,他要接受蒋委员长的命令,这个命令告诉他,最重要的就是,你(日本军人)在每个地方,每个战区你向谁投降,因为那个时候抗战,共产党它也跟着受降,要争取这个受降,它也要接受这个日本的投降,当然是委员长不同意,当然你不可以对十八集团军来投降。换句话说日本军队的缴械,一定要缴械给蒋委员长所命令的。

解说:这本名为《潜行三千里》的日文书,是二战期间,日本关东军作战参谋迟政信自解除战犯身份之后,对外发表的第一本书。书中提到,为了躲避英军的追捕,战后滞留泰国的政信,曾主动向戴笠主持的军统局海外组织请求协助进行逃亡,像政信这样表态反共,而与国民政府结合的日本军人的力量,的确在二战结束,蒋介石始料未及的情况下,积极的向国民政府靠拢。

解说:事实上,蒋介石在战争结束前两年,就已经开始思考和日本的战后关系。一场开罗会议,让蒋介石决定了战后他对日本的基本态度。

黄文雄(旅日自由作家):蒋介石向罗斯福要求说,中国军队要占领九州,但是按照罗斯福来讲,他说你(中国)算什么,我们美国牺牲那么多的那么大,那怎么能够九州让你占领,所以罗斯福总统,我看他那个很多日记跟回忆录里面,他对这个蒋介石要求,是马上拒绝掉。

解说:此时蒋介石深知,他很难从这次的战争中得到日本的任何赔偿。对外,蒋介石除了得面对日本这个头号敌人,对内,蒋介石还有与共产党之间的彼此较劲。

解说:此时蒋介石知道战争结束后,日军将不是他的主要敌人,他得拉拢日军加入自己的阵营,来面对一场更艰难的硬仗。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