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怪事:一个假太监如何从南京一路骗到福州
2010年02月02日 14:39现代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汪直沿着南京-芜湖-常州-苏州-杭州-绍兴-宁波这条线,一路巡查过来。听说汪直要来,沿途地方当局和交通部门,都提前预备下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忐忑不安地等着汪直大驾光临。对于汪直其人,各级官员是又爱又怕,一方面盼星星盼月亮地巴望着他来,另一方面想到即将见他,心里又抖抖呵呵的。这是为什么呢?

大太监南下吓软官员一大片

明朝成化十三年(1477年),一个从北京城来的高官搅乱了江南官场的平静。这个高官是一名太监,名叫汪直。

汪直沿着南京-芜湖-常州-苏州-杭州-绍兴-宁波这条线,一路巡查过来。听说汪直要来,沿途地方当局和交通部门,都提前预备下好吃的好喝的好玩的,忐忑不安地等着汪直大驾光临。对于汪直其人,各级官员是又爱又怕,一方面盼星星盼月亮地巴望着他来,另一方面想到即将见他,心里又抖抖呵呵的。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汪直绝非寻常角色,他当时的职务是“钦差总督西厂官校办事太监”,说得通俗点,就叫“提督西厂”,是管理西厂的一把手。

众所周知,明代最著名的特务机构是东厂。东厂在明成祖朱棣时设立,此后直到明朝灭亡,历时二百二十多年,东厂一直是直接受皇帝指挥。东厂的一把手,常常是皇帝最信任的人,这个“皇帝最信任的人”,能够左右皇帝的想法,拥有炙手可热的权力,因此各级官员甚至朝中大员,都以能结交他们为幸。

而明朝的另一个特务机关“西厂”,只在明宪宗和明武宗时代存在过,先后加起来时间只有10年。虽然西厂的存在时间不长,但是西厂的权力比东厂还要大--它不仅能侦查百姓,也能侦查东厂,而且拥有的特务数量比东厂还要多。因此,作为西厂的一把手,汪直的到来,在江南引起的轰动要多大有多大。

皇帝的特务就混在老百姓中间

据《明史》记载,汪直原来是御马监太监,成化十二年的一起“妖人”事件让他脱颖而出。

成化十二年七月,一个叫李子龙的人以符术结交太监,居然私入大内。事情败露后,李子龙被杀。李子龙虽然死了,明宪宗朱见深却认为到处都布满危险,因而大为紧张、疑神疑鬼,为了避免类似的事再次发生,就得了解民情。怎么了解?只有让心腹太监出马了。

朱见深选中了为人机巧伶俐的汪直,让他带着几个随从,穿上便衣到皇宫外打探情况。《明书》记载,汪直“布衣小帽,时乘驴或骡,往来京城内外,人皆不知疑”,“大政小事,方言巷语,悉采以闻。”就这样神不知鬼不觉侦查了将近一年,汪直将所见所闻统统汇报给朱见深。朱见深自然非常高兴。

成化十三年正月,朱见深设置了西厂,汪直被任命为“提督西厂”。西厂设立后,特务遍布京师,各地的王府边镇,以及南北河道重要地方,甚至各省府州县。老百姓家里吵嘴打架、斗鸡骂狗的琐事,特务们都要罗织索引,动不动就以重法处置。因为侦查范围大而密,因此西厂的特务人数,比东厂多一倍。

就在汪直提督西厂不久后,他就干了一件让朱见深非常满意的事。

汪直办的案子皇帝很满意

明朝初年,贩私盐者罪至死。尽管如此,为了谋取高额利润,还是有人铤而走险,而且这些人多是有权有势的官员。为了制止这种情况,成化十三年(1477),朱见深又特地下旨重申,内外官员,如有夹带私盐,不分有无知情,俱照例问罪。

然而,皇帝的圣旨只吓唬住了胆子小的,南京镇守太监覃力朋就没拿法令当回事。成化十四年(1478),覃力朋趁到北京进贡的机会,在归途中,装了近百艘私盐。覃力朋是皇帝的红人,因此到各个关卡时,下面的人虽然心知肚明,却不敢多加盘查,一路倒也相安无事。

当船队到达武城县时,偏偏有个姓范的典史不识时务,对覃力朋的船队阻拦查问。覃力朋火冒三丈,不由分说打掉了范典史的两颗门牙,还一箭射死了范典史的一个随从。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石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