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孙辈:在台湾备受奚落 被骂大土匪的孙子
2010年02月04日 10:55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张闾实:台湾的说法是因为张学良失去了中国。我也在想,那是因为你贪污,因为你自己的军队,你不能怪到我们头上。这个还扯到我们后来结婚,婚姻都有影响。我本来认识一个航空公司的女孩,本来还不错的,结果她母亲一听我是张家的小孩,坚决不准了。

摘自《文史精华》2010年第1期 作者:赵杰

自报家门归乡祭祖

2007年3月26日,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来者自报家门:张学良将军六弟张学浚之子张闾实,现任台湾高尔夫之旅杂志社总编辑。

馆长张力打电话询问我,是否了解张学良六弟张学浚相关情况。我据实回答,张学浚,字尧卿,为张作霖的五夫人寿氏所生,排行老六,有散见的资料说,他早年曾在军统任职,后到台湾定居。由于此前张学浚家族中从未有人回过大陆,在接触张家亲属时,我曾询问过有关张学浚个人及其家族情况,他们回复知之甚少。

张馆长介绍说,张闾实先生自报家门,寿夫人是他的祖母,他是家族成员中第一个自己到大陆寻根问祖的后辈。用张闾实的话说:“我则是第一次,此时我连爷爷的坟地在哪里都不知道,只有知道大帅府在沈阳这一线索。”

此次到大陆,他是带着母亲和兄弟姐妹的重托而来的。据张闾实自己解释说,事先接洽的同伴行程有变,所以自己冒昧探访帅府。他原本想前往驿马坊祭祖的愿望,同样是行程限制只能作罢。但祭祖心切的张闾实先生决定几天后,专程返沈祭祖。

张力馆长对我说,张氏帅府曾接待过言过其实的所谓张氏亲属,所以他征求我的意见。现在帅府已经得体招待了张先生,包括参观、宴请,张力直截了当谈到下步如何接待。

前车之鉴,在那场张学良九弟真假之争中,曾掀起国内外引人注目的诉讼,老馆长杨景华竟作为被告,多次出现在法庭。幸亏他掌握大量证据,理直气壮驳斥了原告张学忠的不实之词,揭穿了他的真面目,捍卫了帅府博物馆和自己的尊严。如今,张家有人前来故土探望,帅府理所当然热情接待,但倘若来人虚张声势,冒名顶替,岂不让世人贻笑大方?

我探询张力先生,来客有何要求?

张力回复:“只是扫墓。”

我表态:“应该满足他的要求。盘锦方面我安排。”

张闾实牵挂的墓地就是张学良的祖墓,即位于辽宁盘锦市大洼县东风镇叶家村的张氏墓园。

远居港台及海外的张氏家族不曾知晓,早在张学良、杨虎城发动西安事变的第二年即1937年12月,张学良的老家驾掌寺地域,即从海城县划归盘山县。1970年又划归大洼区,1975年大洼区改为现今的大洼县。行政区划几易其名,但张学良在叶家村的祖坟却安然,族人仍在故里躬耕劳作,繁衍生息。

4月2日,不食前言的张闾实先生风尘仆仆地从北京专程直飞沈阳。第二天,我与张力和研究室主任范丽红,陪同张闾实前往盘锦大洼拜祭张氏墓园。

2000年7月,盘锦市政府对已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张氏墓园,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维修。我应邀与张氏家属联络后,送达了张学良将军题写的“张氏墓园”。新墓园气势宏伟,墓园迎面醒目的石碑上,镌刻着张学良亲笔题写的“张氏墓园”,甬路上分立左右的望柱上刻有一副联语:“前人卧一方瑞地;后世出千古功臣。”

在高速公路口迎接我们一行的政协文史委主任贾伟志,按我的咐吩,先前已经对张闾实前来祭扫做了妥善安排。

张氏墓园原有张氏家族的9座坟墓,当地人称之为“九盔”。现在共有11座坟墓,其中包括(以张学良一辈论及)高祖张永贵、曾祖张发、祖父张有财、伯父张作孚等。排列在前面,而且规模比较大的两座,是张作霖的父亲张有财和二哥张作孚的。1912年1月初,时任中华民国陆军二十七师师长的张作霖,携妻带子回乡安葬张作孚并祭扫祖坟时,重修了墓园。当时张学良年仅12岁。“九一八事”变后,此墓园虽然被毁,但遗址一直留存。1984年,张氏墓园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镇政府曾进行了一次修缮。敦厚的人们感念张学良将军为民族做出的牺牲,对位于耕地中的这块墓地做了整修,辟出甬路。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张作霖   台湾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杰   编辑: 王钻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