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最先进侦察机U-2被解放军击落内幕(图)
2010年02月04日 09:26凤凰网历史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U-2战机曾经是美军最先进的高空侦察机

文章摘自《绝密档案背后的传奇》 作者:档案栏目组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543飞弹打“黑猫”

南昌“导弹游击战”的爆炸声,震撼了世界。如果说对于人民解放军之前击落RB—57D,外国人还有怀疑的话,那么这一次击落U—2飞机,世界就不得不对当年“小米加步枪”的“土八路”刮目相看了。

一营,进驻大兴县东枣林;二营,进驻通县张家湾;三营,进驻丰台槐树岭;四营,进驻昌平县沙河;五营,进驻顺义县河南村。

1959年9月5日,五个地空导弹营,依照中央军委首长在首都防空地图上的布控,静悄悄地开入了北京周边的阵地。此时,距离新中国国庆10周年庆祝大典,还有25天。

在以天安门为中心,半径130公里的作战范围内,一面导弹防空的大网就此拉开。担任作战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指战员曾经做过这样的比喻:我们的餐桌已经摆好了,就等着RB—57D这道菜上桌了。那么,RB—57D是怎样的一盘菜呢?

RB—57D就是美国制造、亚音速双发喷气式单翼高空侦察机。

1959年1月6日,台湾国民党空军用美国人给它的这种侦察机,第一次窜入大陆,进行间谍飞行。

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间,国民党空军对大陆纵深进行了10架次的战略侦察。侦察活动地区遍及福建、浙江、江苏、上海、江西、广东、湖南、湖北、安徽、贵州、四川、河南、山东等13个省、市。

面对这10架次的高空侦察,人民解放军空军曾经起飞米格—19歼击机109批202架次进行拦截。其中有106架次,人民解放军飞行员都已经发现目标,但竟然就拿这RB—57D没办法!

为什么会没办法呢?原因很简单:飞得不够高。RB—57D的飞行高度可以达到20000米,而人民解放军空军当时装备的米格—19歼击机,飞行升限最高只达到过17900米。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RB—57D在大陆空中曾经横行一时,1959年6月,RB—57D竟然两次大摇大摆地掠过京津地区上空,如入无人之境。

这两次侦察活动,惊动了中共中央的最高领导层,更为即将到来的国庆10周年庆祝大典蒙上了一层阴影。

毛泽东主席紧急召见空军司令员刘亚楼,要求空军:必须保证国庆节当天首都上空的安全。

根据中央指示,空军毅然亮剑——地空导弹部队,投入首都防空!五个地空导弹营部署京郊,形成交织火力的天网。RB—57D胆敢侵入,就把它揍下来!

<< 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档案栏目组   编辑: 刘嵩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