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林彪“九一三事件”后中蒙交涉始末(图)
2010年02月04日 09:44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林彪坠机现场

本文摘自《世纪风采》杂志,作者:慕安

1969年9月,蒙古人民共和国多次向我国表示,希望改善中蒙关系。中央为了改善同蒙古的关系,任命了时任刚果共和国临时代办的许文益为驻蒙特命全权大使。1971年8月20日,许文益带着中央领导的重托,乘北京---莫斯科国际列车到达蒙古首都乌兰巴托,执行新的使命。

突如其来的飞机失事事件

许文益到达蒙古后,蒙方很快安排许文益向蒙古大呼拉尔主席桑布递交了国书。正当许文益在友好的气氛中忙着进行到任拜会活动和开展各项工作的时候,蒙古外交部突然于9月14日上午8时来电话通知:副部长额尔敦要在8时30分会见许文益。在许文益还未拜会这位副部长之前,他却约见许文益,显然是遇到了不寻常的紧急事情。

许文益抱着先听他谈、摸清情况再处理的态度,在翻译的陪同下驱车直奔蒙古外交部。额尔敦对还未正式会面就这样仓促见许文益表示歉意之后转入正题说,他受蒙古国政府委托,通知下列事情:“13日凌晨2时左右,在我国肯特省贝尔赫矿区以南10公里处,有一架喷气飞机失事,此事我们有关部门当天上午才知道。昨天虽然气候不好,但我们仍然派人去出事地点了解了情况。经多方察看,所获证据表明,那架飞机是属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的,乘员共9人,其中有一个是女的,不幸全部遇难……”他接着说:“对中国军用飞机深入蒙古领土,我代表蒙古政府提出口头抗议,我国有关部门正在继续进行调查,我们将保留就此事再次进行正式交涉的权利。”稍停顿了一下,他又说:“飞机失事,乘员死亡了,现在天气较暖,尸体是要按某种方式尽快予以掩埋的……”最后他表示:“希望大使转告中国政府,要就中国军用飞机深入我国领土的原因作出正式解释,并希望最近就作出这个解释。”

额尔敦说完后,许文益沉着冷静地表示:“我感谢副部长通知我这件事情。正当中蒙两国关系开始正常化的时候,我国飞机由于某种原因在蒙古领土上失事,这当然是很遗憾的。”接着他以提问的口气说:“但我不知道,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蒙古方面对飞机采取了什么措施?出于友好的考虑,请蒙古方面帮助了解,我国飞机因为什么原因误入蒙古境内的?”接着,许文益明确表示:“对于副部长提出的口头抗议,在我未全部清楚了解事件真相之前,我不能接受,但我可以将此事报告我国政府。”最后他说:“今天跟副部长第一次见面,虽然发生了中国飞机在蒙古领土上失事的事情,但我希望不会因此影响两国关系的改善。请副部长考虑,我们可以派人去出事地点看看吗?”

许文益讲完后,额尔敦就许文益提出的问题作了一些解释后说:“飞机失事后,只发现9名乘员的尸体。至于乘员尸体处理,我们认为,天气较暖,较长时间保存比较困难。”接着他问:“大使提出,大使馆是否可以派人去的问题,我是否可以理解为你们正式提出派人去看的要求?”

许文益答:“可以这样理解。”

额尔敦表示:“我们可以满足你们的要求。对于中国飞机进入我国领土的原因,相信大使会作出努力,使中国政府能在近期作出解答的。我祝贺大使同志开始执行自己的职务,相信你会对两国关系的改善作出努力,并作出贡献。祝大使和您全家一切都好。”

在许文益告辞的时候,额尔敦还说,希望大使馆尽快通知派谁去坠机现场,去几个人,什么时候去。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慕安   编辑: 刘嵩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