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两位元帅拍标准像:感觉林彪年轻又英俊
2010年02月03日 10:01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
对于林彪,我头一回看得这么真切。他神采奕奕,年轻而又英俊,根本看不出有病的样子。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话很少,就问了我那么一句,此后,他再也没有讲话。

突然接到的紧急任务

1955年9月23日,接近中午时分,《解放军画报》社总编辑王冰对我说:“你快去做准备,下午坐火车去青岛,给在那里疗养的刘伯承和林彪元帅拍标准像。”拍标准像?我一时有些摸不着头脑。他又说:“你出发前先到我的办公室来一下,有事向你交代。”

按照拍人像的要求,我先找管理器材的同志领取专用的照明设备、胶卷和出差费,并抓紧时间吃了饭。等准备工作完成之后,我来到了王冰的办公室,这时王冰才告诉我:“这次任务来得又急又突然,是因为授衔、授勋的命令今天才下达,国庆节前要见报,还要向全国发稿。上级决定,在外地的元帅要安排专人前去为他们拍摄佩戴勋章的标准像。瞧,这三枚一级勋章刚刚才拿到,你把它带去,拍摄前要给元帅戴上,用完了一定要交回来。”这时我才意识到任务的艰巨。

王冰还向我交代说:“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有两位同志和你一起去,你们要相互配合好,任务完成后,立即回北京。”

我急忙赶往火车站,上车后刚一坐下,便看见迎面过来了两个人,他们见我一身军人装束坐在那儿,其中一位同志便招呼我:“你是《解放军画报》社的记者吗?”“是啊!你们是新影厂的吗?”我急忙回答。因为过去从不认识,寒暄了几句后,大家就不再说话了。我知道:此时,每个人的心事都很重,都想着如何来完成这次重要的拍摄任务。

刘帅已等候多时了

我们从火车站径直去刘伯承的住处。我是第一次来青岛,由于工作的压力太大,没心思观赏沿途的美丽风景,满脑子装的都是怎样才能把照片拍好的问题,不觉已来到刘伯承的住所。这是一座两层的欧式建筑,由于地势高,视野十分开阔,站在房内就能看到大海。

在我的印象中,首长一般情况下是不在客厅里等人的,除非来客特别尊贵或官阶高过自己,他才提前等候。我们一进院子,透过迎面的落地玻璃,就能看到一个人坐在躺椅上。我们一下车,警卫员就说:“首长等你们好一会儿了。”一听这话,我们没搬东西,就先到客厅里向刘帅报到。一进门,刘帅起身迎接,我向他行了个军礼并通报了自己姓名。随后,我把新影厂两位同志也作了介绍,刘帅站着与我们三个人一一握手,并亲切地问:“你们刚下火车,还没吃饭吧?”我说:“还没吃。”刘帅接着说:“先吃饭,吃完饭再照。”两句平常话,打消了我心里的担忧,没想到,刘帅是这样的平易近人。以往我有一个毛病,一见首长就说不出话来,而刘帅是我头一回见面心中不打怵的人,自己也感到惊奇。

我对刘帅说:“我们这次来的任务,就是把标准像拍好。在您这里拍完了,还要到林彪同志那里去拍,今天还得返回北京,因为报社还等着向全国发稿。”刘帅很体谅我们的处境,没再提吃饭的事,便风趣地说:“那好吧,你们说怎么照,我听你们的指挥。”

我请刘帅进屋换上元帅服。与此同时,我开始做起了准备工作。当他身着元帅服从里屋走出来的时候,看上去真是好极了,精神抖擞的样子像是换了个人似的。

我请刘帅坐在一把木椅上,并把带来的三枚一级勋章为他别在胸前。我打开灯光,开始对焦。从禄莱相机的磨砂玻璃上看,刘帅的表情庄重自然,微闭的嘴唇,略带思考的神情,我心想能把这一表情捕捉住,就是一幅完美的标准像。就在这时,我的手指不由自主地按下了快门,当听到“咔嚓”声时,我意识到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拍成了。

只说了一句话的林彪

离开刘帅的住所后,时间已快到中午,我们急忙赶往林彪的住处。

我们一下车,林彪的秘书就把我们领进了一个大房间,秘书让我们稍候,他去向首长报告。我利用这个机会,对房间做了一番观察:这是一间平房,房间很大,没有什么摆设,连个沙发也没放;所有的窗子都是落地的,双层窗帘把整个房间挡得严严实实;由于不见阳光,又不通风,刚进来的时候还有一股呛鼻子的霉味。我估摸着,今天的拍摄可能就在这里进行。

不一会儿,林彪办公室主任叶群出来了,她对我们的到来表示欢迎。我对叶群说:“听说首长身体不适,我们先做一下准备工作,首长可以在里边休息。”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柳成行   编辑: 蔡信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