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王家瑞的确是走上来的

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

王家瑞事后跟我解释说,实际上昨天晚上他的秘书就已经联系了会务组,叫他们不要安排电梯,他会走上楼。王家瑞的确是走上来的,因为就在二楼。

今天上午教育界的三个组举行联组会。联组会是每一次大会期间都举行的,主要是一个界别,(有的界别小,可能会两个界别合在一起。)大家先按照事先准备的来发言,一般都有中央领导或者相关的部门的主管来参加。比如,教育部长一般都会来参加联组会。今天来参加的是中央联络部长、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同志,教育部的袁贵仁部长,以及科技部、公安部和其他部委的领导。他们到各界去参加会议,听取意见或者发表意见。

专用电梯要这么早预留吗?

今天会议的主持人在会议之前问我是不是自由发言的时候讲一下,当时我说不讲了,这个机会给别人吧,我讲的够多了,在小组会讲了很多意见,这几天跟媒体也有很多交流。

但是就在开会前,我吃完早餐上楼的时候碰到一点事。

当时是8点40分,我要乘坐一个电梯,有一个工作人员走上来说,不行。我说为什么,他说,这个电梯要留着做专用电梯的。我说这是什么话。于是我就把他推开,然后进了电梯。而且我还招呼其他委员:来来来一起上。而且大家也都进来了,我在电梯里说怎么到现在还是这样子?再说就算是专用电梯需要提前这样吗?这个楼总共才三个电梯,要这么早就预留了那别人怎么办?

所以在会议开始的时候,我有一个念头:不如自由发言的时候讲讲这件事。所以开始的时候我就不断地在招手让主持人看到我要发言,因为之前我说我不发言的。后来他就让我在最后一个人发言之前作了发言。

我宁可到时候再跟大家认错道歉

我当时想,发言也不能只谈那么件小事,所以我谈了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关于教育本身的。去年的会上我在教育方面发表过意见,提到的有一点就是:我反对把高考改革放在那么重要的地位,我认为这没有抓住重点,以高考改革为突破口是错的。另外对一些其他具体的做法,我也不赞成。所以等到上海公布高考改革方案,媒体采访我的时候,我就说我是不赞成的,而且我认为这个办法里面有很多做法,要么做不到,要么适得其反。

但是媒体几乎没有报道我的话,我后来跟一些委员交流的时候,发现其实有好几个人是赞成我的意见的。但是为什么大家都不提呢?是不是因为已经进入了三中全会,这是要改革的要做的清单,所以就不能反对,或者说这样提意见就是跟党的指挥唱反调?

我说不是因为这个。我是拥护十八大路线的,而且拥护三中全会精神,拥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但是不等于在这个问题上,我不能反对,或者不能提意见。我宁可到时候跟大家认错道歉,也不希望不幸被我言中了,到时候就会造成对国家对公众的损失。

不能片面激进地贯彻八项规定

第二件事,我说现在贯彻八项规定,我们要拥护,而且贯彻八项规定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不能片面激进地来做。比如去年我就跟俞正声主席反映了,现在基层在贯彻八项规定时,还造成很多地方甚至是外界对我们的八项规定的误解。比如说有的开会开了一半,中国的代表甚至团长就走了。什么原因呢,因为规定时间到了。我反映了以后,当时俞主席就很同意我,他说他跟钟秉林同志的意见是一致的,当时就已经口头提出来,要求各地不要这样做。但实际上呢,现在还是照样在做。

我说又比如说贯彻八项规定,但是现在大家年夜饭都不能吃了,还有一些正常的活动都不能开展了。我已经提了提案,要求把这些都明确界限,这样八项规定就会实行得更好。

王家瑞:我是走上来的

但是另一方面,我就提了早上碰到的事。我为什么要说呢。第一是专用电梯占用时间提前得太早了,妨碍大家的使用。第二,从安全角度讲,我们这里都是委员,都是经过安检的媒体记者,就算副主席也要跟我们在一个电梯又怎么样?做的更好一点的话,现在不是要消除雾霾吗?这是在2楼,领导步行上来不是更好吗?

当然,我说,预留电梯这件事你们领导肯定不知道,结果大家都笑了。王家瑞同志说,我是不知道,因为我是走上来的,而且我是最抵制专用电梯的。

会议结束以后,一些媒体开始全部围着王家瑞跟袁部长,后来又回到我这里来了。为什么围着我呢?因为我刚才说了一句:现在不是会议本身都有监督的人吗,你们查一查。因为我们这次会议专门在每个会场会所都派了纠正四风的人。果然会务组的负责人过来,他说我们绝对没有让他们(工作人员)这样做,他们是以前都是这样,领导人有个电梯要检修。我说这个是我自己碰到了,你们不要这样解释。检修为什么不早点检修?检修好了还给别人用。我说不怪你们,我相信你们不会这样,但是下面的人平时习惯这样做了。所以不能追究哪个人责任。

媒体弄错了

就这些事情,媒体围着我来问这个情况,我就把有关的跟他们说了。

后来我吃饭的时候有人告诉我,有一家媒体已经弄错了,他们写成是钟秉林回应,他们可能没有看清楚,是王家瑞自己解释的。钟秉林就坐在王家瑞边上,可是那些话是王家瑞本人说的,而且王家瑞事后跟我解释说,实际上昨天晚上他的秘书就已经联系了会务组,叫他们不要安排电梯,他会走上楼。王家瑞的确是走上来的,因为就在二楼。

所以我把过程详细地再说一遍,免得大家受罪。

另外,我提这些也不是针对个人。我这个人有个缺点,就是讲话声音比较大,有时候语气比较强,请大家不要在这些方面做文章。

要欢迎大家提批评意见

而且后来下楼的时候,袁贵仁部长来过来跟我们聊了几句话,媒体记者围着问,聊什么?我说这是私人问题你们就不要报道了。其实也不是私人的谈话,他就是过来跟我说你的意见很对,你做的很好,他就主要就说了这个意思。

他讲话的时候也说了,还举了例子。说三峡建成以后,有一个说法,就是首先要感谢那些对三峡提反对提批评的人,因为有人提批评意见,所以后来很多弊病就避免了,做的特别好。我们欢迎批评,还有些效果长远才看的出来,不要轻易的下结论。他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所以我理解他会上的发言,我是这样一种态度:做激进的事,具体的意见该提的还是应该提。

(葛剑雄口述 朱诗琪、牛谷月整理)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往期回顾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