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德云:人大代表进京不应如追星

无党派人士、一级律师、全国人大代表

发生在人大代表,而非普通群众身上的热情过度,总觉得有些遗憾。代表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来北京开会是替人民行使议事权、监督权,不应再有朝拜心理,更不宜有追星动作。

3月2号下午离开重庆。到北京参加两会,与往年不同的是,接送进一步从简,机场、酒店门口的鲜花和“热烈欢迎”之类的标语再也没有了,让我觉得很舒坦。人代会议本就该这样,形式的东西已够多了,代表应该重议事轻形式。

3月4号上午预备会。20多分钟的会议,主席团成员因为尚未选出,需要坐到台下的代表席中间,有些代表早早占据在预留座位周边,如追星般围着进场领导人,握手表白合影,兴奋异常,让工作人员很有点紧张。在我看来,发生在人大代表,而非普通群众身上的热情过度,总觉得有些遗憾。代表的权力来自于人民,来北京开会是替人民行使议事权、监督权,不应再有朝拜心理,更不宜有追星动作。

3月5号上午开幕式,从广场走进会场的路上,媒体非常活跃,有些明星代表被里三层外三层围追堵截,记者们也是蛮拼的,虽然不知到消息最后都发到哪去了。不少代表都绕着记者走,甚至直接推开递上来的采访机或麦克风,一言不发地拒绝采访,让采访者很有尴尬。媒体是人大代表和公众之间的桥梁,拒绝媒体在很大程度上也就是拒绝与公众沟通,究竟是代表怕媒体曲解自己而不方便说话,还是媒体真的让代表产生其他担心而不敢表达。真还让我有点纠结。

对3月5日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整体感觉不错。作为律师,我其实很想知道,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究竟政府工作报告会有什么新意。今年的报告,是克强总理第二次做报告,感觉整个报告中,他一直在尽力表达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的愿望,而且最精彩的是,有不少地方,虽然言辞不多,但明显可以感觉到强烈的李氏风格。一个领导人能够表露出点点个性,总是让人欣慰的。至于报告中那句瞬间成为流行语的“权力不可任性",虽然在代表中也引起了阵阵议论,但我觉得是件好事。有些代表认为,还是不应该用网络语言,有的代表这样亲民,接地气。我以为这不完全是一个亲民的问题,也不完全是一个用语言选择的问题,用这句话,感觉他展示了一种姿态,一种希望对权力自我约束的姿态。当然,权力最终不是仅仅靠自我约束可以约束的,人民对权力的监督才是约束权力的最终手段。由此想到,人大代表监督权力的能力有大有小,但是人大代表首先应该有监督意识,所以让自己首先不成为权力的追捧者,或许才是正道。若人大代表都以仰视的姿态,率先成为权力的追星族,权力怎么会不任性呢?

有钱的人任性,只要不犯法,不过素质差点而言,这种人再多,今天这个社会以土豪称之,也就一笑而包容了。有权的人任性,若不论官大官小都任性,比有钱的任性更可怕。这样的教训,在我们的历史上早有无数先例存在,确实值得警醒。

(本文由韩德云口述,王去愚整理。)

(凤凰网独家稿件,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往期回顾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