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农:朝鲜停战谈判中的“隐形巨人”
2007年05月10日 10:33新闻午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外交] [朝鲜战争]

美方接受李克农的送签方案

朝鲜停战谈判是一场军事、外交互相交织的尖锐复杂的斗争,而且是第一次面对美国作为直接的谈判对手。两年过去,原来满头青丝的李克农已双鬓斑白,每一个参与谈判的人员都有筋疲力尽之感。1953年6月8日终于达成并签订了《中立国遣返委员会的职权范围》的文件,周恩来深夜打电话给李克农,慰问代表团全体成员,大家忍不住热泪盈眶。

紧接着,李克农倾注全力为争取达成停战和停战协定签订后各项条款的实施。在处理一些重大问题时,他的独创性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第一件事是关于军事分界线划分的问题。军事分界线本来在谈判之前我方已经确定,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但美方拒不承认,因为他们五次战役之后,东段三八线以北所占土地较之志愿军在西段三八线以南所占土地面积稍大。双方僵持不下,看来这个问题不解决,下面的许多问题无法解决,下一步谈判便旷日持久地拖下去。

李克农和乔冠华、邓华、解方商量后,又和参谋人员仔细研究,研究结果认为,不能光从地图上看面积大小,志愿军在西段三八线以南地区人口多,物产丰富,而且有古都开城,较之东段三八线以北地区,无论政治上、军事上、经济上美军并占不到什么便宜。在商得南日同意后,李克农大胆向中央发电,提出以实际接触线为军事分界线的建议。毛泽东、周恩来立即批准了这一建议,使军事分界线和非军事区的协议得以达成。

第二件事是著名的送签仪式。1953年7月26日,是停战协定签字的头一天,经过千辛万苦争取到的时刻终于要降临了,中朝代表团驻地沉浸在一片喜庆气氛当中,连新闻记者也到驻地来讨杯酒喝,高兴高兴。但李克农此时却异常冷静,皱着眉头在地上走来走去,越想越感到事关重大,便立即召集会议。他捋捋下巴一寸多长的胡须说,李承晚不得不接受停战,是在中朝人民军队打击下和美国政府安抚下不得已的,他会不会搞破坏,谁也不能保证,如果破坏,最坏的可能莫过于在签字的时候搞一次使敌我双方不得不再打起来的行动。比如说对双方司令员的任何一人进行袭击,这种事件造成后果将不堪设想。

这么一提,大家立即感到问题的严重性,在胜利面前保持冷静头脑不容易呀!

经过反复研究,李克农说,我们完全拒绝李承晚集团的人员进入板门店中立区有一定可行性,但不可能完全限制记者入会场,这里面就可能出问题。还是不选择双方司令员到现场签字的办法,由双方首席代表签字后立即生效,然后各自向自己的司令官送签互换文本。

李克农的送签妙计立即得到了北京的同意,这完全是在预料之中。

值得耐人寻味的是,美方也很快接受了这一提议。看来对李承晚不放心的并不是一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