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农:朝鲜停战谈判中的“隐形巨人”
2007年05月10日 10:33新闻午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外交] [朝鲜战争]

领袖点将,李克农抱病出征

历史给了李克农机会,淋漓尽致地展示一个新中国外交家的才干。

虽然我们没有确切的材料证明,李克农率领的情报机关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战争中能料事如神,但后来的迹象表明,在掌握敌军各方面的情报上来说,是颇有成效的。据说,中国还提供给朝鲜不少情报。毛主席曾经夸奖过说,李克农干得不错。

这也许是后来第五次战役后,毛主席点将李克农主持朝鲜停战谈判工作的因素之一。朝鲜战争爆发后,李克农每天在总参谋部里通宵达旦工作,他的目光成百次从朝鲜半岛上划过,这是一张特大号的军事地图,但他没有想到,很快他将亲自踏上这块土地。

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那天在饭桌上,李克农把这一不幸的消息告诉了毛岸英的妻子刘松林。毛主席为什么不直接对刘松林讲,而是把李克农叫来完成这一艰难的任务﹖

“克农,我想过了,还是把那件事告诉思齐吧。”思齐是刘松林的小名。毛主席大口大口地抽烟。听语调,他极力压抑着内心的哀伤,为了怕影响思齐的情绪,他独自咽下了这老年失子的巨创深痛,一直没有向儿媳透露这一噩耗。

李克农清楚地记得,当他离开毛主席住所时,偶尔一回头,正好看见毛主席转脸的一瞬间,他老人家眼角泪珠闪闪。这已是他革命斗争中失去的第六位亲人。

来到菊香书屋,毛主席见到李克农的第一句话是:“我点了你的将,要你去坐镇开城,外交部组成一个班子,乔冠华也去,军队也要人参加。”

毛主席此刻已一扫悲切神情,泰然自若,举止中勃发着必胜的决心和意志。

“我马上准备出发!”

这一时期李克农严重的哮喘病复发,平时靠药物控制哮喘,每天靠打吗啡才能入睡。毛主席并不知道这一情况,李克农当时受使命召唤,无心作其他选择。他回来静下心来想了想,还是向中央写了一份报告,实事求是讲了自己的病情,请中央根据这一情况有多种方案准备。毛主席稍稍犹豫了一下,仍然定下来:李克农去。他相信李克农能抱病出征。

李克农自然义无反顾。1951年7月5日,李克农就到达了安东。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