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农:朝鲜停战谈判中的“隐形巨人”
2007年05月10日 10:33新闻午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外交] [朝鲜战争]

“差点儿翘着辫子去见马克思”

谈判代表中有的刚从战争中走出来,满脑子是敌人,恨之入骨,便忘记了谈判方式。1952年5月18日,周恩来写给他和乔冠华一封信,信中写道:克农、冠华两同志:

我们的发言稿和新闻稿件中所有刺激性的词语如“匪类”、“帝国主义”、“恶魔”、“法西斯”等甚多,以致国外报刊和广播方面不易采用。各国友人特别是世界各国朋友们对此均有反应。望指示记者和发言起草人注重简短扼要地揭发事实,申述理由,暴露和攻击敌人弱点,避免或少用不必要的刺激性语句。国内方面亦将采取同样方针,并告。

李克农可称得上是以智取胜的专家,但在周恩来面前,他深感自己还缺少许多东西。

1952年8月的一天,李克农家里传来一个喜讯,孙儿平安出世。得知李克农家添了一个孙子,代表团里大伙纷纷嚷着让李克农请客庆贺,李克农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还真拿出了不轻易喝的茅台酒。席间有人提出给这孩子起个名字,议论了半天,南日大将说:“他是爷爷战斗在开城出生的,为了纪念这个地方,纪念朝中人民友谊,就取名叫开城吧。”

众人齐声称妙,李克农也笑着点点头。于是,一份带着美好心愿的新生儿名字电报到了北京。李克农夫人取其谐音为凯成,盼望凯旋成功归来之意。这个有双重意义的婴儿,30年后已成为总参谋部里一名上校军官。

朝鲜谈判目的是为了停战,实际枪炮声不绝,连谈判中立区也常常发生炮击事件。一次李克农乘坐的吉普车被美国飞机扫射的子弹打破了轮胎,还有几发子弹擦着耳边飞过去,幸亏司机沉着镇定,车子没有扣翻过去。回来后,李克农的马靴上还有擦过的弹痕。

1952年11月中旬李克农、乔冠华、解方、边章五等几位领导同志回国短暂休假,见到家人,李克农风趣地说:“差点儿翘着辫子去见马克思。”还拿出在这辆打坏了的吉普车旁拍摄的一张照片。这大概是李克农又一次在枪口下死里逃生。

李克农写信常常是洋洋洒洒,非常有味。1952年他给暂时回国的边章五写了一封信。章五同志:

6月17日交信使带回的信包括头尾并加年月日共计334字,你的懒,你的吝啬已到了令人惊讶的程度。建议在北京医院顺便检查,抽去懒筋,俾改懒病。

杜平同志6月17日去碧潼开敌工会议并彻底了解俘管工作。双瀑别墅,朝夕在一起的仅解、乔(即解方,乔冠华)、我三人。花影月下,柳荫溪前,不无寂寞之感,所以希望你病好后,如愿同来开城的话,请早日命驾。我已托朱早观同志仍按去年旧例,请他代办一些“八一”、“十一”招待与联欢的食品,如有可能,即由你督促带回,否则由外交部派人送亦可。抗美援朝纪念章已代领三枚,除你一份外余两份请转郭得顺、李振发二同志。你回时必须在胡公(即周恩来)处多求指示,对敌总估计、谈判前途(包括政治谈判)、对友可以援助的具体方针、今后干部安排等等,力求尽详,万不可再懒,否则见面时严重后果由你负责。聂总处你出院后应该去一趟,并替我请示问好,开城情况亦具体的报告一下。尚昆处必须去,因为他对代表团全体同志是关心的,同时也可在他那里请示一番。

“打灯笼的外甥”每天在板门店“照舅”,除两次休会共六天外,无更多的新闻可告。老乔身体甚好,我亦健康,反正胜利后再说,现在多谈无补于事。

好小说旧小说———如小菜加油等类的内容的小说,东安市场书摊上多得很,能捎些来亦好,否则太寂寞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