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作品突破 江青正面形象首次亮相荧屏[组图]
2009年09月24日 20:00大洋网-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0多年来,江青首次以正面形象出现在荧屏上。

主旋律,在突破中赢得掌声

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银幕、荧屏、舞台上,各种献礼作品精彩纷呈。这些以历史为依据的艺术作品,或者人性化地展现伟人的性格,或者客观地诠释有争议性的人物,或者不回避历史,较以往艺术创作都有很大突破,而观众也看得非常过瘾。

很客观 《解放》还原“争议”人物

电视剧《解放》追求全景式展现历史,真实还原人物的宗旨,对很多颇受争议的历史人物做了客观的展现,江青首次以青春美好的正面形象出现在荧屏上。同时,该剧用大量篇幅表现了国民党中一些能征善战的将领,客观描绘了他们的性格特征,展现了他们作为军人的英勇与悲壮。相对于此类作品以往的“脸谱化”表现而言,这是一个突破。

首次看到江青的正面形象

在《解放》中,江青30多年来首次以正面形象出现在荧屏上,刚刚踏入解放战争洪流的江青,活泼开朗的性格被重点放大。对丈夫的崇拜和深情,照顾病中周恩来的细心周到,这些情节,都将少女江青的情怀刻画得淋漓尽致。剧情进入到中段,她与毛泽东及女儿的温馨生活场面则成为惨烈战争的调和剂。

网友意见:《解放》里江青有大量的戏,她看上很纯很天真,这可是第一次啊。只有这样才能显得作品真实可信,应该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一个人。

主创回应:导演唐国强说,《解放》是站在唯物主义的历史观上,在特定的革命阶段,展现人物固有性格特征,还原人物的本来面貌。

林彪与将士高唱军歌

林彪是一代军事家,十大元帅中最年轻的元帅。10年前《大决战》中,首度出现林彪的正面形象,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解放》中,又让观众看到了林彪与将士们一起高唱“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的景象,看到了一个更加不一样的林彪。

网友意见:解放战争林彪功不可没,电视剧应该好好表现他。“千秋功罪,自有后人评说”。《解放》对林彪有了比较客观的评价,演员的诠释也相当出色,完全表现出一个具有卓越军事才能、个性孤僻又服从大局的军事家的感觉。

主创回应:林彪的饰演者由立平说,为了接近林彪的身材,本来体重就不足130斤的我还是咬牙减去了10斤。保持在这个体重我心里才踏实,不光形体像了,而且通过减肥,似乎更能感受到他当时的内心压力。我对军事家有着独特的情感,我的这份情感不单单是向一个人,而是向整个老一辈军事家——致敬!

国民党将领的铁骨柔情

剧情进入中段后,《解放》将大量笔墨放在了描写战争中的传奇将领上。张灵甫形象英俊,气质儒雅,是国民党陆军中将、抗日名将,蒋介石对其厚爱有加。他死于国共内战时期的孟良崮战役,孟良崮战役中,对张灵甫采用了正面而又全面的描述,突出了他高傲忠诚的性格,也表现了下属对他的爱戴。

“干城之将”陈明仁是另一个被正面渲染的国民党将领。“四平之战”中,陈明仁的坚毅、英勇与调兵遣将的能力得到了最好的展现,性格刚烈,悲情又悲壮。

网友意见:《解放》胜在细节,陈明仁剃发明志和拼死一搏之前留下遗书的段落,已超越了国共战争的敌我界限,成为一个中国军人铁骨柔情的最佳诠释。

主创回应:唐国强说:“越是客观,便越能感受到伟大。《解放》更注重还原历史,它甚至比《建国大业》更写实,我相信这是最能打动观众的。”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文革   解放   江青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