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好莱坞编剧罢工影响未来美国娱乐业生态
2007年11月07日 07:35新华网投票数: 顶一下  【

新华网洛杉矶11月5日电(记者曹卫国)随着影视制作公司与编剧工会之间的劳资谈判宣告破裂,数千名好莱坞影视编剧当地时间5日起开始罢工。预料此次编剧的大规模罢工不仅会迅速影响电视娱乐节目的生产和播出,而且会给美国娱乐业生态带来长期的影响。

数百名编剧工会组织“美国编剧公会”的会员5日上午聚集在洛杉矶各大影视公司周围为罢工活动造势,他们举着宣布罢工的标语,并不时高喊“罢工!关门!好莱坞是工会的天下!”等口号。罢工者在派拉蒙、迪斯尼、华纳兄弟、NBC等著名影视公司总部门前的列队游行吸引了大量媒体记者。作为“美国编剧公会”东部分会的成员,纽约的影视编剧们也在当地同时开始罢工。

“美国编剧公会”的负责人表示,在劳资双方达成妥协并签订新的雇用合同之前,罢工不会结束。

由于代表资方的“电影电视制作人联盟”与代表劳方的“美国编剧公会”之间始终无法就利益分配达成一致,好莱坞编剧们自从10月底雇用合同到期后一直以罢工要挟。

好莱坞编剧的收入水平使他们可以享受令人羡慕的优越生活,不过远不能与影视公司的高级主管和娱乐明星相提并论。被视为典型中产阶级的编剧们走上街头罢工让许多人感到不解。一位参加罢工的编剧说,他估计不会有多少公众同情罢工的编剧,不过这次罢工是在为今后几代的编剧争取利益,以免编剧在未来沦为穷人。

好莱坞编剧与影视公司的这次利益较量预计将会影响好莱坞今后的商业模式,因为双方达成的任何协议将成为其他好莱坞雇员工会的示范。“美国演员公会”和“美国导演公会”的雇用合同即将在明年6月到期,届时它们也将会为会员向资方争取更多利益。

为争取最大限度的利益,“美国编剧公会”从今夏起与“电影电视制作人联盟”展开谈判,要求增加编剧在DVD销售以及网上影视节目下载业务中的收益分成。

目前影视公司每售一张DVD向编剧支付大约4美分的分成,随着DVD市场在近年繁荣,编剧们要求将分成比例提高一倍,但遭拒绝。影视公司表示,DVD销售收入需用来弥补日益高涨的娱乐制作和市场营销开支。针对新兴的网上影视下载市场,影视公司希望维持与DVD一样的分配比例,理由是网上下载业务模式仍前景难料,目前重谈分成言之过早。但在互联网改变人们娱乐方式的前景下,编剧们担心一旦让步将会重复过去对DVD市场前景估计不足的错误。

尽管有好莱坞多位著名编剧和影视公司高层主管、甚至来自华盛顿的联邦调解员的斡旋,长达数月的好莱坞劳资谈判最终在4日晚宣告破裂。

1988年,类似的利益分配问题曾导致好莱坞编剧罢工长达22周,给娱乐业公司造成总计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罢工组织者已表示,此次罢工时间可能会超过上一次。

尽管罢工并不妨碍劳资双方继续讨价还价,但一些制作周期较短的娱乐节目会首当其冲,迫使电视台只能用重播来替代新节目。不过由于大多数影视公司对编剧的罢工有所准备,之前储备好了一定数量的剧本,因此电影和电视剧的拍摄今年内还不会受到影响。

   编辑: 郭敏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