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1975年毛泽东选择邓小平内情
2007年11月27日 11:47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文革] [邓小平]

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等在一起

当时在场的毛泽东秘书张玉凤回忆说:

“四人帮”早在四届人大之前就阴谋篡党夺权。四届人大前夕,他们感到形势不妙,很孤立,便企图先发制人,把周总理、叶剑英同志等搞掉,把权夺到手。1974年10月,王洪文背着周总理和政治局,到湖南毛主席住地,向毛主席告周总理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状。王洪文把周总理等同志比作在九届二中全会上的林彪一伙,要抢班夺权。他说:“北京现在大有庐山会议的味道。我来湖南没有告诉周总理和政治局其他同志。我们四个人(王、张、江、姚)开了一夜会,商定派我来汇报,趁周总理休息的时候就走。我是冒着危险来的。”王洪文别有用心地说:“周总理虽然有重病,但昼夜都‘忙着’找人谈话,经常去总理处的有邓小平、叶剑英、李先念等同志。”王洪文到湖南的目的,实际上是“四人帮”阴谋要搞掉周总理,向毛主席要权。并在毛主席面前吹捧张春桥怎样有能力,姚文元又怎样读书,对江青也作了一番吹捧。毛主席当即严厉批评了王洪文。主席说,有意见当面谈,这么搞不好。你要注意江青,不要跟她搞在一起。你回去找总理、剑英同志谈谈。

在这次谈话中,王洪文还狠狠告了邓小平一状。他诬陷邓小平:“在昨天政治局会议上,为了‘风庆轮’这件事,江青同志与邓小平同志发生争吵,吵得很厉害。”并将江青和邓小平当时说的一些话重复了一遍,说:“看来邓还是搞过去造船不如买船,买船不如租船那一套。”然后,他蓄意借题发挥,诬蔑邓小平:“邓有那样大的情绪,是与最近在酝酿总参谋长人选一事有关。”

听了王洪文攻击邓小平的话后,毛泽东很不高兴,对王洪文说,有意见当面谈,这么搞不好,要跟小平同志搞好团结。小平同志政治上强,会打仗呢。

毛泽东从江青的闹事联系到王洪文飞来长沙告状,已经意识到江青是想插手四届人大的人事安排。于是,毛泽东作出了离开北京以后深思熟虑的两项重大决策,并让王海容、唐闻生回北京后,立即将他的意见转告周恩来、王洪文。这两项重大决策是:

一、总理还是总理,四届人大的筹备工作和人事安排问题要总理和王洪文一起管。

二、建议邓小平任党的副主席、第一副总理、军委副主席兼总参谋长。

此外,毛泽东还要求王海容、唐闻生回京后转告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让他们不要跟在江青后面批东西。

王海容、唐闻生回北京后,立即将毛泽东的指示向有关人员作了传达。

11月6日,周恩来写信给毛泽东,表示了自己坚决拥护毛泽东的重要决策,积极支持邓小平担负党、政、军重要领导职务的明确态度。信的主要内容有以下三点:

一、“积极支持主席提议的小平同志为第一副总理,还兼总参谋长。”

二、“我的身体情况比7月17日见主席时好多了,只是弱了些,如果12月能开人大,定能吃消。”

三、“最希望主席健康日好,这一过渡时期,只有主席在,才能领导好。”

11月12日,邓小平陪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率领的代表团飞抵长沙。毛泽东会见外国客人后,与邓小平进行了亲切的谈话,支持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江青的有力抵制和斗争,鼓励邓小平承担起党、政、军工作的重任。

毛泽东一开口,就对邓小平说:“你开了一个钢铁公司!”表现出了超凡的幽默和赞许,也表明毛泽东已经洞悉邓小平10月17日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顶住了江青的挑衅和无理纠缠。

相关报道:

1984年邓小平视察厦门内情(图)

自述为何不当国家主席 邓小平会见金庸详情

邓小平:不能把那时候的失误都归于毛泽东(图)

邓小平退休内情 当面提议军委主席人选

揭秘:毛泽东和周恩来为何共同推荐邓小平(图)

蒋经国的三次“叛变” 与老同学邓小平竞争

《时代》周刊为何两次选邓小平做年度风云人物?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